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女宝宝生殖器护理相关

来源:幼教网 2009-10-28 20:57:36

说两句

  无论是男宝宝,还是女宝宝,生殖健康永远是父母关注的焦点,也是问题最多的话题。什么样的情况需要看医生,什么样的情况可以在家搞定?男宝宝、女宝宝在儿科就诊率前几名的生殖问题是哪些?来自儿科专家的健康报告和经验总结,帮你解决所有疑问和担心。

  儿科常见女宝宝问题:

  NO.1外阴部阴道炎

  患有外阴部阴道炎的宝宝,外阴、阴蒂、尿道口及阴道口处黏膜充血、水肿,并有脓性分泌物。宝宝尿裤上多可见有脓性干痂形成,或有稀水样的痕迹,甚至皮肤剥脱、出血等现象。引发这种病症的原因多是女宝宝排泄后,大便没有及时清理或是擦拭方法不正确,大便沾到外阴部的皮肤或阴道的黏膜上,其中的葡萄球菌或大肠杆菌大量繁殖而引起的。患有外阴部阴道炎的宝宝,由于外生殖器会出现红肿疼痛,因此经常会有些异常的举动,比如好像外阴部很痒的样子,或者小便时会哭等等。随着炎症的恶化,女宝宝的外阴部还会流出黄色的脓液,发出异味。

  护理重点:如果宝宝外阴部只是有一点红肿,父母可通过日常护理帮助宝宝痊愈。注意做到勤换尿布,尿布应选择纯棉质地,不出门的时候尽量不用一次性纸尿裤。每天为宝宝清洗外阴1~2次,并轻轻拭干阴唇及皮肤皱褶处,以保持外阴清洁和干燥。皮肤如有皲裂,应涂擦无刺激性的润肤油。如果宝宝外阴出现了分泌物,或者感觉很痒很不舒服,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带有抗生素的软膏或洗液。

  NO.2小阴唇粘连

  小阴唇粘连表现为女宝宝的两片小阴唇融合在一起,从外观上看不到阴道口,但与先天性无阴症所不同的是:小阴唇粘连一般由外阴发炎所致,仔细观察可见一层灰色略透明的薄膜将小阴唇连在一起,而不是真正的没有阴道口。小阴唇粘连的宝宝仍可排尿,但尿流较细。

  护理重点:患有阴道粘连的宝宝可以到医院进行分离治疗。手术非常小,在门诊就可进行,如果父母不愿让宝宝做手术治疗,平时可经常清洗,粘连的小阴唇有可能会逐步分开,否则的话就要进行手术治疗。施行小阴唇粘连分离术后,父母应该每日为宝宝阴部擦一些抗菌素油膏,时间持续半个月,这样可以有效防止术后阴唇再度粘连。

  NO.3皮肤念珠菌

  念珠菌属于霉菌的一种,皮肤念珠菌病就是感染了念珠菌,一直扩散到皮肤的夹缝或缝隙中导致皮肤出现炎症。宝宝感染念珠菌后皮肤会变红,起很多小疙瘩,并且还会脱皮,甚至红肿腐烂伴有小的水泡或脓包。

  护理重点:如果宝宝感染了念珠菌,那么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由于念珠菌的症状会使很多父母误认为是尿布疹,涂抹了类固醇药物,结果症状反而进一步恶化。因此当父母发现宝宝阴部有上述症状时,千万不要仅凭自己的判断就随意给宝宝用药,而是要先让医生确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涂抹抗真菌软膏后,通常1~2周就可痊愈。

  Tips:由于新生宝宝的皮肤娇嫩,易对洗涤剂、柔顺剂等物质过敏,父母在给宝宝洗衣服、毛巾等物品时,注意不要添加这些东西,否则也有可能引起念珠菌感染。

  女宝宝生殖小词典

  敏感地带组成:子宫、卵巢、阴道、阴蒂

  女宝宝生殖器的结构:女宝宝的性器官有两个部分,外部性器官和内部性器官。外生殖器是需要日常护理的,内生殖器则由卵巢和子宫等组成。外生殖器分为大阴唇(耻骨和会阴之间左右两片隆起部分)、小阴唇(左右大阴唇内侧的皱襞)、阴核(阴蒂)、会阴(耻骨和肛门之间的部分)、阴道口(小阴唇的末端)几个部分。小阴唇和大阴唇覆盖着尿道口和阴道口,防止细菌等的侵入。

  阴道的特点:女宝宝外阴阴道上皮组织薄,防御功能弱;阴唇小而薄,对前庭的保护作用小;阴道与肛门的距离近,易受到大便的污染;阴道的正常PH值(酸碱度)在6.5~7.5之间,属于弱酸性环境。

  妈妈问  专家答

  宝宝出生时可以看见阴道口,可是慢慢地看不到了,这是怎么回事?

  如果宝宝出生时是可以看到的话,那就不用太担心了。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随着宝宝身体的成长,皮下脂肪变厚,使得宝宝的阴道口被“藏”了起来。如果你还是担心,可以带宝宝咨询一下医生。

  宝宝尿布上为什么有一些像分泌物样的黄色东西?

  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宝宝阴道出现炎症的表现。如果是炎症,那些偏黄色的东西很可能不是分泌物而是脓液。平时护理时一定要注意帮宝宝保持生殖器的清洁,给宝宝换尿布时,可以用淋浴冲洗干净。如果这种症状持续3天以上,或者越来越严重,就要带宝宝到医院检查。

  新生宝宝为什么会出现阴道出血?

  女宝宝出生后一周左右阴道有少许血性分泌物或粘液,好似成熟女性的月经,这是由于胎儿在体内受母体雌激素水平作用,出生后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使子宫及阴道上皮组织脱落,医学上称为“假月经”,属于正常生理现象。此外,有些女宝宝外阴还偶尔会出现好似“白带”的白色分泌物,其实这也是宝宝在胎中受母亲内分泌的影响,妈妈可以用浸透清水的棉签轻轻擦拭,只要及时为宝宝清理干净就可以了,不必紧张。

  做好日常护理第一步

  及时清洁女宝宝生殖器官的最大特征,就是外生殖器离尿道和肛门很近十分容易感染,所以清洗和护理要比男宝宝更细致。换尿布时、大便小便后都要仔细的清洁,尤其要注意外阴部的清洗。

  从前向后由于女性的尿道口、阴道口与肛门距离非常近,交叉感染的机会比较大。因此在清洗阴部的时候要遵循“从前往后”的顺序,从中间向两边清洗小阴唇部分(也就是小便的部位),再从前往后清洗阴部及肛门,因为肛门附近的褶皱部分最容易积存便便中的细菌。最后还要将大腿根缝隙中的水分仔细地擦干净。

  保持干爽保持外阴清洁和干燥,尿布应选择纯棉质地,不出门的时候最好不用一次性纸尿裤。为宝宝涂抹爽身粉时不要在宝宝生殖器附近涂抹,否则粉尘极容易从阴道口进入阴道深处,从而引发不适。

  洁具卫生为宝宝准备专用的卫生洁具,给宝宝擦拭阴部皮肤的毛巾使用前后最好用开水烫洗。如果使用婴儿护理湿巾,则要注意及时更换,切忌重复使用。

  避免过度清洁女宝宝日常的一些分泌物就像一道天然的屏障,可以为女宝宝娇弱的黏膜起到保护作用。因此过度的清洗反而有害无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