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你家的宝宝身体发育正常吗?

来源:幼教网 2009-10-28 20:16:14

说两句

  每家都会有自己的小宝宝,他们是家庭的中心,是大人们的掌中宝、心头肉。每个家长都关心自己的宝宝身体的发育情况,在评定儿童的健康状况时,其身体发育资料具有重要意义。

  健康儿童的身体发育,应符合一定年龄的发育标准。

  为了获得这些标准资料,要调查大量的相同情况(如年龄、性别等等)的儿童团体。根据所得资料的统计结果制定每一年龄组的身体发育指标(标准)。

  对每个儿童身体发育状况的评定,就是用个人达到的指标与标堆指标相对比。

  身体发育的主要指标是身高、体重、胸围和头围。

  现代的儿童与过去的儿童不同,他们身体高大,体重大增,其身体及意识运动的发育速度很快,其体重很快就会增加1—2倍。

  婴儿在体重、身高方面的个体差异,反应出每个人的生态特点以及生活条件。

  新生儿的平均体重为3300—3500克。

  身高是比体重更稳定的量。新生儿的身高在48—52厘米之间波动。

  在体重和身高方面男孩超过女孩。

  新生儿的头围平均指标为35厘米,在头围小于标准数的儿童中女孩占多数。

  男婴的平均胸围为34厘米,女婴为33.8厘米。其波动范围为28—39厘米。男婴胸围的平均值大子女婴。

  婴儿出生后的第2—4天,体重成少150—300克。母亲的健康、年龄、怀孕与出生婴儿的数目,哺乳的时间与强度,新生儿的状况等对其出生后的最初几天体重减少量有很大影响,但有些孩子体重的下降并不很明显。

  在当代,婴儿体重增加l一2倍的时间大大提前。四个半月男婴和女婴体重可增加l倍。10个月的男婴,11—12个月的女婴其体重可增加2倍。由2至6个月体重增加量很显著,为600—800克;从6个月开始,体重的增加量有所降低周岁儿童体重的增加比身高的增加要快得多,满周岁的儿童其体重增加量约为7公斤,身高增加量为25厘米。

  体重的增加是婴儿全面发育的一部分,然而,影响婴儿体重增加的因素很多(如生活制度、营养、病症、护理等等)。因此大人必须遵循正确的制度(睡眠、不眠和授乳的交替),并适时定量地喂营养汁、凝乳决、蛋黄、肉、龟和其它食品。铝炼程序、新鲜空气浴和传染病的预防等等对婴儿的全面发育也都非常重要。

  急性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消化不良(胃肠道失调)对婴儿的心理和身体的全面发育都有不良影响,因此父母对婴儿的重要任务是预防疾病,合理培育。

  婴儿体重的增加量不足或过大均不好,体重的过分增加并不意味着婴儿的健康状况良好。喂得过饱的孩子发育慢,抗病能力弱。

  婴儿在第二年其体重增加量只有2公斤左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