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10个规则

来源:幼教网 2009-10-28 14:52:24

说两句

  人的很多习惯都是受家庭和社会环境影响而形成和发展的,饮食习惯则主要在幼年时由父母培养。

  良好的饮食习惯体现在哪里呢?

  在孩子的婴幼儿期,就应喂食各种味道的食物,让舌头尽早接受各种味道的刺激,能促进味觉发育完善,产生良好的适应性。所以,年轻的父母要尽早给孩子品尝多种口味的饭菜。

  每天的食物要多样,不强迫孩子吃这吃那,更不用奖励与惩罚手段刺激孩子多吃某种食品。经常使用食物作奖惩,会使孩子增加某种食物的偏爱。孩子生病后,食欲会下降,会不喜欢某种食品,这时,应劝其先吃少量,由少而多,儿童的适应能力很强,是不会长期拒绝某种食物的。

  还要注意保持孩子的食欲,不要让孩子将喜爱吃的食物一次吃得过多,以防暴食后的伤食伤胃。六七岁、十几岁的中小学生是凭喜好选择食物的,所以,需要父母对其进行科学的教育,父母也因此有必要掌握基本的营养学知识。如果父母能按平衡膳食理论安排一日三餐,就会安排孩子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重要的是,家长要培养孩子自幼对各类食物和各种营养的喜爱,孩子就会自觉地形成正确的饮食行为。孩子有了良好的饮食习惯,健康的心理和身体素质,会受益终生!

  怎样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呢?

  (1)尽早让孩子自己动手吃饭。这样做,不仅能增强孩子的自主性,还有助于开发智力,有人认为,中国人用筷子吃饭,特别能促进大脑皮层发育。

  (2)给孩子定时开饭,让孩子每天都能按时就餐。

  (3)教会孩子讲究卫生,做到饭前洗手,饭后漱口。

  (4)为孩子创造一个祥和、安宁、轻松的就餐环境与气氛,不要在吃饭前和吃饭时教训、责骂孩子。

  (5)不要让孩子边吃边玩,也不要一边吃,一边看电视或看书。

  (6)每餐吃饭的持续时间宜为20~30分钟,要让孩子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7)父母与子女一起吃饭时,可随时简明地告诉孩子一些有关食物与营养的知识。比如,说:“土豆是长在哪里呀,是产在土里的。”“喝牛奶有什么好处,天天吃奶的孩子能长高个。”在方式上,切忌唠叨。

  (8)一些家庭在节假日常大吃大喝,在寄宿制学校就读生,周末回家,父母往往为其准备好吃好喝。这种做法容易让孩子暴饮暴食,可能引发急性胃肠炎、胰腺炎等病症,还会影响孩子的饮食心理,家长应该避免。

  (9)随着年龄的增长,家长要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如择菜,淘米。在八九岁时,可教他们烧饭炒菜,从煮鸡蛋、煮粥开始,到中学时代,就能会做一般的家常饭菜。如此,不仅能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还能使他们长大后热爱饮食生活。

  (10)教会子女一些用餐礼仪,比如,口中有食物时不要说话;不要含着食物喝水;不要持筷子指指点点和在菜盘里扒来扒去;打喷嚏和咳嗽时,要用餐巾或手帕掩着嘴,把头远离餐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