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在美术活动中提高自信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7 18:03:04

说两句

  因此,我们要以孩子的眼光来发现作品中蕴涵的美妙,这样孩子才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激发起他们对自己的自信,从而促进其更健康地成长。

  案例背景:

  《纲要》指出:“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现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由于缺少同龄同伴的交往,有些幼儿逐渐形成了某些性格上的缺陷。徐文洁就是其中之一。洁洁在我们班是年龄最小的几个孩子之一,她比较内向、胆小,无论学什么都缺乏信心。不过她有一个优点就是做事比较认真,对绘画还较有兴趣。正好我们班是美术活动实验班,我把她选为实验对象,打算从绘画活动这一看得见结果的活动入手来培养她的自信心。

  案例描述:

  一、第十一周开始,我们美术实验班的作画内容从动物转向人物。先是画正面人,由于小朋友以前画的都是正面人,因此大多完成得比较好。洁洁也不例外,人物画得端正,重点突出,颜色涂得非常均匀。请她来介绍自己的画时,虽然声音很轻,但还是把画的大意说出来了。

  (分析:由于这次作画内容对大班幼儿来说比较简单、容易,洁洁能够独立完成,而且质量与同伴相差无几,因此能比较自信的上来介绍自己的画。)

  二、经过画正面人、抬头人、侧面人,第十五周开始画有身体动态的人了。这是一节技能课,内容是《拔萝卜》,故事小朋友都听过,人物也都知道,通过画不同的人物,重复掌握手拉衣服、身体后仰这一动态技能。经过小朋友的现场表演、教师的示范画演示,小朋友都拿起记号笔照老师的范画开始画起来。等我指导到第四组时,洁洁正呆呆地看着对面的小朋友画画,见到我在注意她,连忙用手遮住自己的画,紧张地问对面的小朋友:“怎么画?怎么画?”我走过去,拿起她的画一看,竟是一张白纸。洁洁害怕地仰起头说:“老师,我不会画。”我对她说:“不要急,你看着老师上面的画慢慢练习就会了。”于是她拿起笔开始画头、眼睛......为了不让她有压力,我去指导其他幼儿了。谁知等我一圈指导下来,小朋友也都把颜色涂好了,洁洁仍旧只画了一个头,嘴里还是那句话:“我不会画。”我只好手把手教她画了一个人,让她在课后接下去再画几个人。下午等我记起这件事,让她继续画时,她的画“不见了”,于是只好不了了之。

  (分析:这节课对刚接触画人物动态的小朋友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大部分小朋友都能迎难而上,但洁洁对自己则非常不自信,对这看上去有一定难度的活动采取了逃避的方法,认为自己是不会画的。害怕失败是她心中一个沉重的心理负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