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幼儿个性和谐发展课程”的理念和目标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7 16:11:36

说两句

  幼儿个性和谐发展课程是指在以幼儿园为核心,与家庭和社区共同组成的社会环境体系中,有利于幼儿个性和谐发展的有目的、有选择、有组织的经验体系。

  幼儿个性和谐发展课程是指在以幼儿园为核心,与家庭和社区共同组成的社会环境体系中,有利于幼儿个性和谐发展的有目的、有选择、有组织的经验体系。

  一、幼儿个性和谐发展的理念

  1.整合观:确立培养“完整儿童”的新观念。幼儿各方面的发展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整合过程。为此,幼儿个性和谐发展课程应尽可能促进幼儿认知的、情感的、社会的、道德的诸方面整体发展。课程设计时注意两个层面:(l)知识与个性的整合。知识的传授是手段和途径,而个性培养是目的。个性的培养离不开知识的传授,但不能因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个性的培养。(2)个性各层面的整合个性发展的各个层面在幼儿不同发展阶段。

  2.主体观:幼儿是自身发展的主体。幼儿的发展是通过自身与环境积极的交互作用得到实现的。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在提供环境、控制环境和调整环境三个方面,而不是包办代替。

  3.发展观:幼儿是处于不断发展中的个体。在幼儿阶段,幼儿个性相对不稳定,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但是兴趣、能力及习惯等个性特质的培养是有过程的,因此,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应以发展的眼光去对待孩子的成长,既相信孩子是发展的,又相信孩子的发展是过程性的这对幼儿个性和谐发展课程来说显得重要。

  4.生活观:幼儿的生活就是幼儿的活动,幼儿的活动就是幼儿的经验。因而幼儿园课程要反映幼儿的生活,将幼儿生活中有益的经验纳入课程,生活应是幼儿个性和谐发展课程的源泉。幼儿在园一日活动各个环节都是教师教育的机会,幼儿的一日活动内容都是课程的内容。

  5.个体观:每个幼儿既具有幼儿的共性,也具有各自的个性,应充分尊重由遗传、环境、教育等因素而导致的幼儿之间的个体差异。

  课程应保证每一个幼儿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为每一个幼儿创造按自己的学习方式和速度进行学习的条件,而不是一刀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