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综合教案 > 正文

小班综合教案:熊娃娃和树叶宝宝

来源:网络 2009-10-26 22:47:46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通过倾听故事,使幼儿初步懂得只有和同伴互助互爱,才能有更多的好朋友。

  2、了解树叶的作用,并激发幼儿产生环境保护意识。

  活动准备:

  树叶做成的标本、树叶粘贴画,小熊、小树叶、大灰狼图片各一张,大图书一本

  活动过程:

  一、扮演树妈妈,幼儿扮演树叶宝宝,游戏形式引题

  师:我是树妈妈,你们都是我的树叶宝宝,风吹来,我们飘来飘去,转起来了,啦啦~~~树叶宝宝长大了,要离开妈妈飘落下来,我们一起来跳个舞吧。轻轻地轻轻地,我们飘来飘去,真好玩。教师带领幼儿一起做树叶飘落的动作。

  师:你们看,这里还有很多我们的落叶朋友呢,我们把它们捡起来放在篮子里吧。幼儿和教师一起捡树叶。

  二、故事欣赏

  1、师:原来我们有这么多的好朋友啊,高兴吗?咦,你看,这是谁?

  出示哭脸的树叶宝宝,师:它怎么了?

  师: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教师边出示图书,边有表情地讲述故事一次。

  提问:(1)刚开始,小熊有没有和树叶宝宝做朋友?

  (2)谁要吃掉小熊?

  (3)大灰狼来了,是谁救了小熊?他们怎么救小熊的?那我们也一起来试试救小熊,好吗?(幼儿尝试扮演树叶宝宝一次,教师当小熊)

  3、请大班幼儿表演故事,全体幼儿当树叶宝宝也一起参与游戏。

  三、引导幼儿了解树叶的作用,教育幼儿不随意采摘树叶

  师提问:你喜欢树叶宝宝吗?为什么?

  师:我也喜欢树叶宝宝,它除了会救小动物外,还有很多用处呢!小树叶还有什么用处,你们知道吗?谁来说说看?

  请幼儿自由发表看法。

  师总结:小树叶能作肥料,书签,标本,药品,还能净化我们的空气,让我们呼吸到新鲜的氧气,所以我们不能随意采摘树叶,这样会破坏我们的环境,要和树叶做朋友,不能随便摘树叶,对吗?

  四、和幼儿一起将树叶带回幼儿园

  师:小树叶的用处可真大,我们把刚才捡来的这些树叶宝宝带回去,用它们来装扮我们的教室,好吗?

  附:

  故事:熊娃娃和树叶宝宝

  天气真好,熊玩具来到山上玩,飘落在地上的树叶宝宝看见了,心里真高兴呀,树叶宝宝对小熊说:“小熊玩具,你来啦,我们一起玩玩吧,好吗?”小熊歪着脑袋说:“我有小朋友做我的好朋友了,还有小花小草,我才不和你玩呢。”树叶宝宝听了,伤心地走开了。正在这时,一只大灰狼伸着懒腰说:“我刚睡醒,肚子好饿呀,咦,前面有只小熊,正好给我当点心吃。”大灰狼说完向前走去。树叶宝宝看见了,着急地对小熊说:“小熊,不好了,不好了,大灰狼来了,你快跑吧。”小熊哭着说:“我该往哪儿跑呀?妈妈快救我呀。”小树叶说:“小熊,别哭了,我们一起来帮助你。”他们一起跑到小熊身上,把他围了起来。不一会儿,小熊就被树叶全都遮住了。这时,大灰狼来了,东找找,西看看,说:“刚才明明看见小熊在这里的,怎么一下子就不见了,我再去前面找找。”说完就摇着脑袋,灰溜溜地走开了。树叶宝宝看见大灰狼走远了,对小熊说:“大灰狼走了,小熊,你快出来吧。”小熊从树叶堆里钻出来,对树叶宝宝说:“谢谢你们了,今天多亏你们救了我。”树叶宝宝说:“不用谢,帮助好朋友是应该的。虽然我们离开了树妈妈的怀抱,但是我们还是很有用处的。”小熊羞愧地说:“我现在知道了,我们都要互相帮助,我们大家都是好朋友。”小熊和树叶宝宝成了好朋友,他们高高兴兴地在一起。

  反思:

  小班幼儿好动,好模仿,小班幼儿语言发展能力较快,我打破以往教师一味地说故事内容的教育方式,在活动中运用情境表演,让幼儿在观看大班幼儿的表演中理解故事内容,并让幼儿参与表演,幼儿积极性较高。但是,在开始部分的时候,我认为加入一些树叶飘落盖在一起的动作,让幼儿体验模仿,那后面的表演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应该考虑如何在活动中让幼儿多活动起来,不是一味地坐在那里当旁观者,这样才能使这节课更加生动有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