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幼教随笔:我给孩子吃中药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6 17:20:03

说两句

  培养幼儿的良好习惯,让我们从点滴做起,共同培养。

  一、我给孩子吃中药

  早晨,蔚腾的妈妈送来一瓶中药,对我说:邓老师,蔚腾在家喂不上中药,麻烦你们上午、下午各给吃一次。真是太麻烦你们了。我说:你别客气,我们一定按时给宝宝吃药,请放心。

  小班的孩子最怕吃中药,蔚腾就是其中的一个,你瞧,吃药时,她总是往外躲,小嘴紧闭,可怜巴巴地说:“我不吃黑药、苦药”。我理解孩子的心情,可理解不能代替吃药,据我观察,蔚腾虽然怕吃中药,但非常“吃哄”,于是我便蹲下来把她搂在怀里说:“你生病了,以前打过针吗?(点点头)打针很痛但你没哭对不对?”(她点点头)我及时鼓励她说:“瞧蔚腾真是个勇敢的孩子,打针都不怕,吃点中药怕啥?”紧接着,我有叫来几个小朋友,他们边给蔚腾鼓掌边说自己不怕吃药。“来,蔚腾,也吃给他们看看,蔚腾才不怕呢!”我一边鼓励,一边用激将法。蔚腾终于张开了紧闭的小嘴,咕咚一口,我故意神秘的说:“哟,咕咚一下吓我一跳,来,让我再听听咕咚在哪?”就这样,蔚腾一口接一口将苦药喝完了,我便及时奖励她一个葫芦贴在脑门上,“哇,真漂亮!”我又忍不住亲了她一口,就这样,蔚腾不那么怕吃药了。

  世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因此,对于不同的孩子,我采取不同的喂药方法,对于女孩,爱干净,爱漂亮,我就劝她们好好吃药,别把药洒在漂亮衣服上。对活泼好动的孩子,我会说快把药吃下去,好和小朋友一起玩玩具。对于依赖性强的我会蹲下来抚摸一下,微笑鼓励其吃药……

  做任何事情都有做好的技巧,只要我们用心,就没有做不好的事。

  二、子彬进步了

  刘子彬是我们班吃饭最慢的小朋友,每天吃饭他总是落在最后。一天,我问他:“彬彬,今天吃饭想不想得第一呀?”他点点头,可你瞧他,嚼饭的动作可真够斯文的,似乎要把每一粒米饭都要嚼细再咽下肚去似的。

  这样吃饭,把饭菜都吃凉了,对身体很不利,我想了个办法,根据他一口饭的多少,指定一个嚼几下的数字。比如当我数到8时,他必须嚼完一口饭。这个方法还挺灵,有时我们没数到指定的数字时,他就能吃下一口饭。这样,一天天过去,彬彬吃饭的速度明显地加快了,现在彬彬吃饭虽然不是很快,但我还是挺高兴的,因为对于孩子来说,他的进步,应该只是在原有基础上的提高。

  有人曾说过,超越自我就是进步,因而我不在乎孩子做的事情有惊人的效果,而注重他在过程中付出的努力。

  三、不爱吃蘑菇的小雯

  我们班的幼儿对故事《小兔乖乖》情有独钟,下课游戏时也缠着我与她们一起做游戏,我扮兔妈妈,她们扮兔宝宝,每次玩,孩子们都特别投入、很开心。

  饭前我看了食谱,又有小雯不爱吃的蘑菇,我灵机一动,便又讲起了《小兔乖乖》,我说:“兔妈妈今天采的蘑菇很多,送到了我们幼儿园,说要伙房的叔叔阿姨做给兔宝宝吃,谁愿做可爱的乖小兔?做一个不挑食的小兔子?”幼儿们都把小手举起来了。吃饭时,孩子小声说:“真的,兔妈妈给我们送来了蘑菇,老师说对了。”今天幼儿吃蘑菇可真香,小雯也张开了大嘴巴,还特意地让我看一看。“小雯吃蘑菇了”,我趁机表扬她改掉了挑食的毛病,并贴了一个小贴画在她脑门上,夸她是只爱吃蘑菇的乖小兔。

  可见,幼儿的年龄小,可塑性强,只有教师多动脑筋,运用灵活的方法,因材施教,才能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

  四、给家长朋友提个醒

  许多家长很重视孩子的个人卫生,如定期给幼儿洗澡、理发、剪指

  甲、换衣服等等,却往往忽视口袋整洁。

  早入园晨检时或午睡前午检时,我往往会发现有的幼儿口袋是脏脏的,有的有硬币,有的有石子、小夹子、小卡片,有的甚至有小食品或花生豆,让幼儿随意拿着吃,这些做法都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硬币、纸币经常从一个人手中传到另一个人手中,这种传递不知道要进行多少次,如果其中某人患有疾病,携带上细菌、病毒,那就难免成为传染病的祸根。有些家长不知道孩子生病的原因,其实传染病就是那个不被人注意的口袋。

  另外有的家长喜欢给孩子带胸饰,个别幼儿上课时午睡时常常当成玩具,含在嘴里玩来玩去,非常不卫生,万一绳断了,孩子吞下去,都是很危险的,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希望家长朋友能配合老师,经常教育幼儿不要把饰物、玩具及小石头、卡片等放入口袋,帮助督促检查,尽量避免幼儿口袋放零钱。可培养幼儿把零钱放在固定的地方,如储存罐,不给孩子带零食入园,不给孩子戴饰物等等。让宝宝们从小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培养幼儿的良好习惯,让我们从点滴做起,共同培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