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幼教随笔:孩子成长中永远不可或缺的阳光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6 17:05:19

说两句

  这就是孩子,童真中充满着执著,顽皮中流露着真诚。许多时候,老师的教育机智就是在孩子的身上萌发的;许多时候,教育的精彩瞬间也正在孩子探索万物的“对”与“错”中闪烁着。因为教育,我自豪着;因为孩子,我快乐着!

  一、孩子成长中永远不可或缺的阳光

  聪聪是这个学期刚入园的孩子。可能是因为刚到了陌生环境中,所以他平时很少说话,和同伴也几乎没有什么交往,上课时更不爱举手发言。

  可是,聪聪很喜欢玩玩具。每次到结构游戏时,他总是会认真而又专注的拼插着自己的设想。每当完成一样物品时,他都会特别的高兴,自己看了又看。这时候,我都会走过去,摸摸他的头,主动问他:“你这是插的什么啊?能讲给我听听吗?”渐渐的聪聪喜欢和我交流了。

  聪聪是一个很热情的孩子。每次老师安排值日生擦桌子的时候,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举手,聪聪也举起了小手。我连忙抓住这个机会,请他来擦桌子,虽然聪聪擦得不是很干净,我还是表扬了他。每当他独立完成一项任务时,我都会给他一个会心的微笑,笑意也会马上在聪聪的脸上荡漾开来,我知道这是一种无言的称赞。

  一段日子过去了,我发现聪聪渐渐的能主动举手、在集体面前发言了,特别是喜欢将自己的成就感分享给身边的小伙伴,看着聪聪的变化,我感到很欣慰。

  对于刚入园的孩子,在各项活动中,老师应该更加关注孩子,让他在集体中获得成功感、愉悦感。不需要太多的奖励,只要我们的盈盈笑意、深情拥抱、轻轻抚摸,都会给予孩子心灵上的满足,这是孩子成长中永远不可或缺的阳光。

  二、男子汉的任务

  彬彬是个自尊心很强的男孩,有时会为小伙伴不顾一切的“伸张正义”而表现出热血男儿的气概,但有时也会因为自己的独占欲望欺负弱小的小女生而变得毫不讲理。每当老师批评彬彬时,他总会小嘴一撅躲到厕所偷偷的掉眼泪。为了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不受伤害,而又能对孩子有效的进行引导,还真是煞费脑筋。

  彬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勇敢的男子汉!”一次户外活动,我问彬彬:“你是男子汉吗?”彬彬毫不犹豫的回答:“那当然,我是勇敢的男子汉。”“好吧,今天王老师就来考验考验你这个小小的男子汉。”彬彬很神奇的问道:“你怎么考验我啊?”我装作很神秘的样子把彬彬搂在身边说:“男子汉有男子汉的任务,你今天就来当一名正义使者,保护我们的小女生。如果你发现有人欺负女小朋友了,你就负责告诉老师,我们一起保护她们。”彬彬沉思了一会儿,回答我:“是不是就像爸爸保护妈妈那样?”“对呀,你能完成男子汉的任务吗?”我追问道。“没问题,我是勇敢的男子汉。”看着彬彬笑着跑开的身影,开始了我一天的跟踪观察。

  瑶瑶的小椅子不见了,彬彬主动帮她搬来一把;萌萌的皮球跑远了,彬彬飞快的给她捡了回来;瑞瑞被小伙伴欺负了,好冲动的彬彬并没有动手,而是第一时间告诉了我……一天下来,彬彬像个小警察细心的观察着身边的小伙伴,每当听到小伙伴对他说谢谢的时候,彬彬仿佛比得到老师的小奖章还开心。放学前,我问彬彬:“今天你高兴吗?”彬彬的兴奋还挂在脸上:“高兴!今天我表现得怎么样?”我立刻翘起了大拇指,夸他是个真正的男子汉!

  这就是孩子,童真中充满着执著,顽皮中流露着真诚。许多时候,老师的教育机智就是在孩子的身上萌发的;许多时候,教育的精彩瞬间也正在孩子探索万物的“对”与“错”中闪烁着。因为教育,我自豪着;因为孩子,我快乐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