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小班主题教案:超市

来源:网络 2009-10-25 17:17:47

说两句

  立论依据:

  《上海市学前纲要》中指出:幼儿是独立的、发展的个体。只有在自主活动的过程中,儿童才能充分体验自身的存在与价值,更好地获得发展。儿童通过与环境交互作用生成并开展活动。在当前二期课改的教育理念下,更要体现孩子是学习的主人这样一种理念。尊重孩子的各项权利,为孩子创设一个自主学习、发展的空间,但由于受传统教育的影响,我们教师在实际工作中,教师与幼儿之间的关系仍处在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关系,在环境的创设上还存在着这样、那样忽视或限制孩子自主发展的地方,孩子在许多方面还不够自主、自由,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发展。

  如何为幼儿创设一个自由、自主学习、发展的空间,促进幼儿自主性学习,我园率先推出园本课程《超市课程方案》。即为幼儿创设超市式的环境,营造超市购物时那种宽松、自主的人文情怀,使幼儿不受原来环境的限制,给孩子一个有序稳定的、内容丰富的、可自主选择的环境,把活动的自主权还给孩子,让幼儿

  自主选择,按照自己的需要、兴趣进行活动,构建课程。

  本项研究将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论,将对教师的教学理念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有助于教师教学经验提升为理论。

  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

  如何让孩子成为自主学习的主人,受到国内外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并已有了一定的成果。如:探索性主题活动、蒙台梭利教学法、瑞吉欧方案教学等等,然而,对如何为幼儿创设一个自主性学习的环境的研究,仍有待与深入地研究。

  参考文献:《学前教育纲要指南》

  《蒙台梭利教学法》

  《瑞吉欧方案教学》

  研究目标:

  通过此项研究,旨在探索适合小班幼儿的自主性生活、游戏、运动、学习的环境,发展幼儿自主性学习的能力。

  研究内容:

  小班超市课程的实践研究。

  探索超市课程中儿童自主学习的能力发展状况。

  探索超市课程中儿童专注、有序等学习习惯的发展状况。

  研究方法:

  本研究以自然状态下的教育实验法为主,并辅以观察法、调查法等方法。

  实施对象:小班年级组118名幼儿。

  实施时间9月——6月

  阶段小结:

  超市,作为一种人本化的商场模式,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与青睐,大型超市纷纷在我们身边落地开花,人们喜欢在超市购物时宽松、自主的人文情怀,结合当前二期课改理念,注重以儿童发展为本,关注幼儿的需要与兴趣,我园着手实施园本课程《超市课程》,即为幼儿创设超市式的环境,使幼儿不受原来环境的限制,给幼儿一个有序稳定的、内容丰富的、可自主选择的环境,把活动的自主选择权还给幼儿,让幼儿自由选择,按照自己的兴趣、需要进行活动。

  一、创设稳定有序、开放自主的活动环境

  每当你一走进超市,迎面而来的是整齐有序、摆放得井井有条的货架,让你觉得赏心悦目,油然产生一种购物的愿望,小班幼儿的秩序感尚未形成,而秩序感对人的一生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针对小班幼儿的特点,在学习活动中,我们为幼儿创设一个稳定有序的学习环境,让幼儿学习自主选择材料,从而培养幼儿一种理性思维及初步的秩序感。我们在班内创设一个材料柜,将孩子可能需要用到的美工材料都有序地摆放,除了孩子日常用到的蜡笔、水彩笔、固体胶等,我还为他们提供一些小工具,如:印花工具、双面胶、透明胶、吸管、牙签等,使孩子在选择时能根据喜好、需要有序使用,如用碎纸装饰手套、围巾等,孩子既可用花边剪刀剪,也可用手撕,既可用固体胶粘,也可用双面胶贴,孩子们在自由、自主的选择中逐渐养成一种积极主动的学习习惯;在生活活动中,我们为孩子创设一个点心区,小巧的桌椅,不同口味的饼干,童趣的饼干盒,为孩子的点心带来一份美和自由;在运动中,我们根据

  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围绕二期课改的运动理念,即孩子有按自己的兴趣、需要自由选择器具、玩法、玩伴以及时间和空间的权利,我们开设了自然游戏区、大型器械区、可移动器械区,让孩子自主选择、自主展开,自由组合玩,使孩子真正成为运动的主人,在区域游戏中,我们为孩子创设开放的游戏环境,在开放的物理环境和心理环境中,孩子是游戏的主体,孩子的意愿得到尊重,孩子的需要得以满足,孩子们在稳定有序、开放自主的或者环境中,自主选择能力得到发展,良好的个性得以张扬,孩子的自信正在形成。

  二、提供丰富多彩、多元化的活动内容

  人们喜欢去超市购物,一个重要因素是被琳琅满目的商品所吸引,这么多的商品,总有一款是自己所需要的。对孩子而言,由于每个人的个性、爱好、学习方式的不同造成孩子在学习中兴趣点、感知点不同,我们的课程内容要为每一个幼儿多元智能的发展创造机会,突出幼儿发展的自主性和能动性,我们的课程要适合不同的幼儿,必须提供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如:孩子们在研究怎么消灭蚊子时,有的孩子喜欢通过做游戏的方法,如:喷药水,有的孩子喜欢手工活动做蚊香,还有的孩子展开想象,想出不同的杀蚊方法,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学习,获得对社会的一种体验、认知。在实践中,我感受到活动应不拘泥于形式,从孩子的兴趣点着手,采取他们喜欢的材料与学习方式组织活动,老师要紧紧把握教育的长远目标,提升孩子对社会的理解,对世界的认识。

  在运动中孩子们自主选择场地,自然就丰富了活动内容,使每个孩子选择游戏内容的自由度加大了,可移动的运动器械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幼儿自由搭配,发挥了它的潜在功能,在孩子对运动能力的不断自我挑战中,幼儿活动的自主性,灵活性、创造性不断发展。

  三、凸现因人而宜的指导方式

  教学的目的是为了让每一个孩子得到充分的发展,因此,教学方式应当服务于幼儿的学习方式,二期课改突破了学科中心,以活动为起点呈现与儿童生活密切联系的、终身发展的教育内容,并且凸现个别化教育,为顺应幼儿不同的学习方式及需要提供灵活多样的课程活动。如:天气骤冷,草地上结了一些冰,引起了几个孩子的兴趣,有的说:这是玻璃,不能碰,手会出血的。有的说:这是冰,捏在手里冷冷的,我就抓住教育锲机,组织感兴趣的

  幼儿进行冰的探索活动,让幼儿在直接体验中感受冰,孩子们惊奇的发现,捏住冰,小手有点疼,会有水出来,冰变小了……

  又如:在好吃的糖果活动中,我根据两组幼儿不同的兴趣点,发展水平,组织不同的活动,奥特曼队进行巧克力分类,天线宝宝队进行水果糖分类,孩子们在自己的兴趣点,知识点上获得发展。

  在户外运动中,我们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采取玩伴的身份,采取适宜的指导,如:采取游戏法、情景法等,进行最多的观察,最少的指导,最大的帮助,教师将教育意图隐藏在教育环境中,使活动贴近幼儿,让幼儿产生“我是这个活动的创造者与发现者”,使孩子在不断挑战自我中积累运动经验,发展运动能力。

  一年来的实践,我们走出了倾听孩子,解读孩子的第一步,也感受到了课程追随儿童所带来的无限教育生机,儿童是独立的、发展着的个体,只有在自主活动的过程中,儿童才能体验自身的存在与价值,更好的获得发展,我们将在以后的实践研究中继续研读孩子,关注孩子,不断完善我们的超市课程,促进幼儿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