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小班主题教案:好吃的水果(一)

来源:网络 2009-10-25 16:29:04

说两句

  水果是幼儿熟悉的、喜欢的。当我们专注于它时,会看到水果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它是观察外形特征的对象,手口一致点数和建构大小概念的材料,,装扮水果一家的媒介,歌舞表演和语言表达的情景化资源……

  在以水果为情境脉络的各种活动中,幼儿不是去学习关于水果的标准答案,而是获得与真实情境密切相关的知识和经验。在吃水果的过程中,幼儿知道了如何剥水果,如何文明进食:在动手操作中,幼儿,匿得了榨汁、做沙拉等多种加工方法:在游戏中,幼儿学习了瓜果与虫害的关系:在诵念儿歌中?幼儿区别了哪些是水果类的瓜,哪些是蔬菜类的瓜。在有趣的、生活化的,情境中学到的知识和经验是具有生命力的。

  未来社会是多元的、开放的、迅速变化的,解决问题、完成任务不会只是一种方式,因而,需要的不是熟记现成知识的人,而是能够根据实际条件去应用知识的人。为了适应未来社会;幼儿需要学习有生命力的知识和经验。他们在情景化的、生活化的和多元互动的共同体中所获得的知识和经验,:阵帮助他们适应未来社会,更好地生存、学习和发展。

  环境创设

  ●布置“水果园”墻饰或立体大树,供幼儿挂、粘“水果”。

  ●如园内种有果树,可带幼儿经常进行扩理,给果树浇水、除虫,在果子成熟的时候进行采撷活动。

  ●与当地果园或家庭果树园联系,带领幼儿参观果园,采撷水果。

  ●为幼儿创设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多给幼儿鼓励和帮助,增强幼儿自

  家园共育

  ●和孩子共同制作水果人,参力口班级的展览活动。

  ●带孩子去水果商店观看各种水果,鼓励孩子自己选购不同品种的水果。

  ●共同制作水果拼盘。

  ●与孩子一起收集各种水果的图片

  ●培养孩子喜欢吃多种水果。

  活动区域提示

  名称指导要点

  娃娃家●提供各种水果玩具,引导幼儿用各种“水果”招待客人。●用各种水果玩具制作水果拼盘。

  美工区●提供一些水果(杨桃、花红等)横切面,让幼儿蘸上颜色印画。●用报纸揉捏成各种水果形象,并涂上水粉颜色。●泥塑水果娃娃。●刷色找水果。教师用白色油画棒在白纸上画出各种水果外形,幼儿用较稀的水粉颜色刷色,“找”出这些水果并说出其名称。●在网状水果外包装中塞入报纸或彩色绉纸,两端扎紧,做成水果。可作为玩具,也可悬挂起来装饰环境。

  科学区●提供果珍、杯子、勺子、彩色笔等,幼儿可自由调制饮料。提供可参照的表格,引导幼儿学习观察和记录。如同样多的水中,放入一勺果珍和放入三勺果珍会有什么区别?同样放入三勺果珍,加入不同量的水,味道会有什么不同?

  ●提供果酱、水果糖等,供幼儿感知品尝。●收集各种水果核,用小塑料袋装好,供幼儿观察、摆弄。●提供幼儿活动材料第二册第56—26页《水果制品》。

  益智区●提供各种水果玩具,引导幼儿按物点数。●提供各种水果图片,学习按大小、颜色、名称进行分类,比较大小,进行间隔排列等。●将水果图片与实物或水果玩具一一对应。●提供活动材料第二册第18页《水果连线》。

  表演区●用各种辅助用具把自己打扮成各种水果娃娃,进行表演。

  角色区●利用美工区制作的作品开”水果店”,进行买卖游戏。●提供空的水果篮及各种水果,引导幼儿摆放水果花篮,进行游戏。

  阅览区●提供各种图书供幼儿阅览。●有重点地指导幼儿阅读《蛤蟆种瓜》(见幼儿活动材料第二册第2l一23页)●提供活动材料第一册第24页《瓜娃娃》。

  教学活动计划表

  周次名称活动目标

  第一周水果照相馆●喜欢水果,能正确说出几种常见水果的名称,并了解其典型特征。●认识几种比较特别的水果,感知水果的多样性。

  水果全家福●学习3以内手口一致点数,并说出总数。●能区分明显的大小差异,有初步的大小概念。

  水果谜语●能积极参与猜谜活动,初步感受猜谜的快乐。●巩固对某些水果特征的感知。

  酸酸甜甜的桔子●尝试自己剥桔子品尝,感知桔子酸酸甜甜的味道。●知道吃水果要讲究卫生,不乱丢果皮。

  苹果歌●愿意和同伴一起参与歌唱活动,感受歌曲活泼欢快的特点。●学习简单的仿编并演唱给大家听。

  第二周蛤蟆种瓜●愿意在同伴面前讲述自己的想法,提高口语表达能力。●知道种瓜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不能太着急。

  切西瓜●愿意参与体育游戏,体验在游戏中奔跑、追逐的乐趣。●能根据指令做相应的动作。

  水果沙拉●知道水果有多种吃法,尝试用水果做沙拉。●感受多种水果组合在一起产生的形式美,色彩美。●学习基本的用餐礼仪,体验不口同伴一起分享的快乐。

  瓜娃娃●感受儿歌的韵律美。●能有节奏地念儿歌,正确发音叫guā。

  隐身水果●能用看一看、闻一闻、尝一尝等方法辨别多种果味的饮料。●体验自己动手调制饮料的乐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