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小班主题教案:水的秘密

来源:网络 2009-10-25 10:09:12

说两句

  一、活动产生的背景

  每天,小朋友洗手,上厕所的时候,都在盥洗室里停留很久,而老师、保育员“不要玩水”的提醒犹如耳边风一样,听过就忘。幼儿对盥洗室如此留恋,水对孩子的魅力竟如此之大!

  新《纲要》指出:“发现孩子的兴趣,关注孩子的热点,开展孩子喜欢的活动。”针对班中孩子的这一情况,随着天气的变化,孩子们穿的衣服少了,我们设计了“水的秘密”这一主题活动。

  二、活动准备

  1.了解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总开启孩子智慧的金钥匙,任何活动的效果与幼儿兴趣的高低直接相关,观察、了解幼儿的兴趣是我们活动前的一项准备,我们发现:

  ①盥洗室洗手的肥皂用的很快,孩子们常常搓了又搓——幼儿对肥皂泡产生了兴趣。

  ②有的孩子偷偷将小花片、木头积木等小玩意放入水池中——幼儿对物体沉浮产生了兴趣。

  ③种植地种上了小朋友带来的毛豆、黄瓜等植物,常常偷偷的打开水龙头去浇水——幼儿对水的作用、流动产生了兴趣。

  2.讨论方向

  有了幼儿兴趣为基础,我们开始讨论主题开展的思路。

  水——生命的伴侣,万物生长的源泉。可是让小班幼儿来认识水决不是靠说、讲、听所能理解掌握的。幼儿对物体的知识依靠的是作用于事物的动作。小班幼儿的思维还处于直觉行动向具体思维发展阶段,他们对事物的了解往往要通过自己的亲身活动来实现,因此,让幼儿通过自己的操作、摆弄、实践是最适合的途径。

  对于小班幼儿来说,认知概括能力还较弱,如很难发现水的特性,因此,要借助某些材料设法使水的特性显露出来,使幼儿亲眼目睹,亲身体验,这样幼儿才容易了解、掌握。根据我班幼儿的特征,我们以引导幼儿做实验为主要方法,在实验的基础上发现幼儿的新热点,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活动。

  三、主题实施

  1.对水的特性的了解

  我们在区域活动、集体活动中为幼儿准备了许多实验器材,让幼儿操作。通过一系列的实验让幼儿摆弄,在实践中幼儿对水的特性有了初步感知。

  ①沉浮

  我们为幼儿准备了泡沫塑料、小花片、扦塑、木头积木、小钉、回型针、小石子、盆子、调羹、白纸、大水盆等,让幼儿将各种材料放于水中,观察沉浮现象,然后请幼儿将物品按沉浮不同分别归类。

  幼儿发现泡沫塑料、木头积木等都是浮在水面的,而小钉子、小花片等都是沉下去的,实验中幼儿了解了“浮在水面”、“沉在水底”的概念。最让幼儿感到奇怪的是白纸开始是浮的,最后也会沉下去并烂慢慢烂了。

  ②溶解

  我们准备的有糖、盐、沙子、透明杯、调羹等,让幼儿通过摇、搅拌,观察物体的溶解,了解怎样加速溶解,知道有的东西能溶于水,有的不能溶于水,知道了怎样加速物体在水中的溶解速度。

  ③感知水的特性

  我们准备的有矿泉水瓶、针筒、竹水筒、玻璃杯、水枪、点滴管、海绵等,让幼儿看一看、闻一闻、玩一玩,感知水是无色、无味、透明的,水是会流动的。实验中幼儿还发现针筒、水枪用力射、快速射就会射得远。

  2、了解水的作用

  在一系列的实验活动后,幼儿对水的基本特征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以后的活动中,孩子们会将自己发现的结果愉快地告诉大家,然后共同实践,随着对水的进一步了解,孩子们的探索兴趣越来越浓,那么水与人们之间的关系到底如何呢?

  ①水与人

  我们从让每天自己感受渴了要喝什么开始,使幼儿知道水是我们人体必须的,还让幼儿观察家中大人做哪些事情需要用水,观察食堂里叔叔阿姨什么时候需要水。通过引导观察,幼儿知道了爸爸妈妈烧饭、洗衣、小朋友洗头、洗澡……都需要水,水在我们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东西。

  ②水与植物

  我们通过让幼儿对比二盒植物,(一盒经常浇水、一盒不浇水),使幼儿知道植物也需要水,植物的根犹如小朋友的嘴巴会吸水,通过翻种植物,让幼儿学习自己为植物浇水,观察植物的生长。

  ③水与动物

  我们引导幼儿饲养小蝌蚪、小金鱼、螃蟹等许多动物,并带领一起换水,使幼儿知道动物也离不开水。

  3、懂得节约、保护水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幼儿对水已有了较全面的了解,但是他们对水资源的保护方面还是一张白纸,为此,我们开展了简单的保护水资源的活动。

  ①参观水厂

  通过联系,我们组织幼儿参观了樵依水厂,通过水厂工人的讲解、介绍,知道矿泉水生产的过程,知道水是很有限的,懂得要节约用水(由于污水处理厂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联系好以后又放弃了参观),提醒幼儿平时洗手将水龙头开得小些,喝水时要注意喝多少倒多少。

  ②平时观察

  利用幼儿上下学、平时外出参观等,请家长引导幼儿观察小河里的水,有的幼儿会告诉老师小河里的水脏脏的,有时会有人乘着小船在捞东西,使幼儿懂得水被污染后就会影响我们的生活。

  四、总结

  以往,我们把教育看成是幼儿生活以外的一个因素,认为外加的教育能促进幼儿的发展,没有看到幼儿园课程事实上就是幼儿的生活世界,就是幼儿发展的生活本身。把课程看成是外加于幼儿的,就很同意把幼儿生活于课程割裂开来。后现代主义课程专家多尔指出:“适应复杂多变的21世纪的需要,应构建一种具有开放性、整合性、变革性的新课程体系。课程不再只是特定知识体系的载体,而成为一种师生共同探索新知的发展过程;课程发展的过程具有开放性和灵活性,不再是完全预定的、不可更改的。”

  “水的秘密”这一主题从确立、产生、实施都是来自于幼儿生活,幼儿对它再也熟悉不过了。因此,有较强的探索欲望,这样幼儿在兴趣的驱使下,通过师幼共同收集物品,操作探索,在实践的过程中实现了对水的特性、作用的了解及保护水资源的欲望。我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抓住幼儿的兴趣及希望了解了热点,采用多种活动形式:自由活动、区域活动、集体活动、谈话活动等,我们选择的活动是符合大多数小朋友的探究欲望的,还根据天气、碰到的随发事件进行随机的操作、谈话。活动充分体现了幼儿为主体的理念,发挥了幼儿的主题性、积极性、探究性。结合日常活动,在幼儿已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又适当增加一些玩的知识,使幼儿通过活动懂得节约水保护水。

  以往,我们把教育看成是幼儿生活以外的一个因素,认为外加的教育能促进幼儿的发展,没有看到幼儿园课程事实上就是幼儿的生活世界,就是幼儿发展的生活本身。把课程看成是外加于幼儿的,就很同意把幼儿生活于课程割裂开来。后现代主义课程专家多尔指出:“适应复杂多变的21世纪的需要,应构建一种具有开放性、整合性、变革性的新课程体系。课程不再只是特定知识体系的载体,而成为一种师生共同探索新知的发展过程;课程发展的过程具有开放性和灵活性,不再是完全预定的、不可更改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