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幼教随笔:关注每个幼儿,促进活动的有效性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4 23:36:11

说两句

  抓住一切机会关注每个幼儿

  在组织幼儿的活动过程中,幼儿的表现总有这样的不同:有的活动积极性高,勇于举手发言,思维活跃;有的安安静静地端坐着一言不发……有的大胆,说话声音响亮;有的胆怯,声音让人难以听见……有的各方面表现突出,突然有一天变得不如从前……有的活动幼儿都积极参与,有的活动幼儿并不感兴趣……

  诸如此类,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不论是活动的顺利实施和完成,还是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我们必须关注每个幼儿,促进活动开展的有效性。

  在结合理论知识和自己不断的工作实践活动中,深刻地意识到关注每个幼儿,更有利于活动的开展及开展的有效性。

  给每个幼儿提供安全、卫生、可操作的材料。加强幼儿的动手能力,丰富幼儿的感性知识,让幼儿自己获得操作的感受和体验,正符合了幼儿爱动的特点和心理特点。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纸片和枝条等,在幼儿的眼里都是宝贝。我就把小小的纸片留起来,把公园里的枝条捡回来……让幼儿做《温馨小花》和《贺年卡》等。幼儿在活动中个个积极性高,都专注于手工操作,大胆想象和创造。在《纸筒娃娃》的制作中,杨杨小朋友用纸片贴出了娃娃的眼睛、鼻子、耳朵、眉毛、睫毛、嘴等,充分表现了自己的认识和大胆表现。

  给每个幼儿微笑和快乐,和幼儿一起嬉戏。微笑是人类交流的语言。给幼儿一个微笑,就是给幼儿快乐,幼儿感到亲切,得到放松。他们乐意与老师一起活动,和幼儿一起嬉戏玩耍,一起游戏,幼儿就感到快乐。幼儿的情绪高,心情好,思维活跃、积极性高,有利于幼儿的身体健康。我发现,幼儿自己活动追求的源泉就是获得快乐。只要让他们感到快乐的事,他们就乐于去做。他们经常说:“老师,咱们做游戏吧。”因为游戏给他们带来了快乐的体验,游戏中他们的身心得到放松。同时游戏中他们的语言、动作、情感的到了升华。

  给每个幼儿表现的机会,给予肯定的表扬。活动中表现积极的幼儿肯定是不断得到老师的关注,而那些积极性不高的幼儿就是老师忽视了对他的关注。当老师给他更多的关注时,他会给你一个惊喜:变化大,进步快。我们班的双胞胎兄弟:欢欢和乐乐,就是非常明显的例子。欢欢爱说、爱笑、爱表现,因此,得到老师给予的机会也多,形成良性循环。乐乐说话声音小,显出十分胆怯的样子,得到表现的机会相对少些。我想,同样的孩子,我们不应让孩子有这样的不同,我改变做法,不能忽视对乐乐的关注,要让他向良好的方向转变。

  每天早上兄弟俩一起来园对老师的一声:“老师好。”自己要给予对他们每个回一声:“欢欢好。”“乐乐好。”当乐乐说话声音小时,我鼓励他以后声音大一点,当他的声音有变化时,我就会表扬他有进步了,声音变得大了。在不断的鼓励表扬声中,乐乐果然变得声音洪亮,声音不再是那样沙哑,能大胆表现自己了。接着,不爱说笑的胡翔宇变了,最后一个新来的赵晏变了。幼儿会在一次次的表现机会和肯定的表扬鼓励声中健康快乐成长。

  老师利用自己生动的语言和优美的肢体动作,充分调动每个幼儿的视觉和听觉,感染吸引幼儿,利用自己的眼神去关注他们。语言是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要把枯燥的语言变得生动有趣,借助我们的肢体动作使语言更加吸引幼儿。当我门的语言不允许停止或在不能影响其他幼儿的时候,自己一个眼神就可以把个别的幼儿引到活动中来。因此,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是长期的任务。

  抓住一切机会关注每个幼儿。在组织幼儿的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都是关注幼儿的时刻。会自己吃饭了,吃得好了,睡觉好了等,只要发现幼儿的点点进步,就要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同时,自己的视线一刻也不离开幼儿的活动。勤于观察,勤于思考,了解幼儿,真正成为幼儿的引导者、支持者、合作者,成为每个幼儿喜欢的老师,让幼儿喜欢自己组织开展的活动,增加活动的有效性。

  根据班内幼儿的实际情况,选择组织活动,是关注每个幼儿的体现。选择幼儿生活中的、身边的有意义的活动,大胆选择和创新,让每个幼儿在现有的水平上不断进步。

  以上的各种因素是相互联系的,并存于活动之中。才能真正做到关注每个幼儿,促进活动的开展及其有效性,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和谐全面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