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社会教案 > 正文

中班社会教案:敬老同乐日

来源:网络 2009-10-24 18:08:46

说两句

  一、目标:

  1.通过观察情境表演,使幼儿学会关心、帮助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做到心中有他人。并通过回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对自己的关心、爱护,激发幼儿热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尊敬老人的情感。

  2.通过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共同游戏,交谈,增进祖孙间的感情,发展幼儿的交往能力。

  二、准备:

  1.活动前组织幼儿制作贺卡和布置活动室。

  2.请骏骅、倩儿及其奶奶排练情境表演。

  三、过程:

  1.迎接老人。幼儿到门口迎接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向他们问好,请他们就座,并为他们送上一杯茶。

  2.引出活动主题,欢迎老人。

  ①教师通过引导幼儿观察活动室环境,引出活动主题:小朋友,今天我们的活动室跟平时有什么不一样呢?是谁把它“打扮”得这么漂亮呢?我们为会什么要把活动室“打扮”得这么漂亮呢?哦,今天,我们举行“敬老联欢活动”。

  ②引导幼儿向老人们问好,表示欢迎。

  3.让幼儿观看情境表演并引导幼儿讨论。教师:我们班有的小朋友很关心老人,我们一起看看他们是怎样做的。①情境表演:

  A.骏骅和奶奶走在大街上,奶奶要抱骏骅,骏骅说:“谢谢您,我会自己走”。引导幼儿思考:奶奶要抱骏骅时,骏骅是怎样做的?她做得对不对,为什么?

  B.奶奶坐在椅子上捶背,倩儿连忙跑过去,扶奶奶坐好,帮奶奶捶背。

  引导幼儿思考:倩儿是怎样帮助奶奶的?倩儿为什么要给奶奶捶背呢?你会这样做吗?问老人:捶背后你有什么感觉呢?

  4.让幼儿了解“敬老节“的来历,并联系实际,引导幼儿说说自己是怎样关心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提问:

  今天是九月初九,是什么节日呢?(重阳节、敬老节。)对了,重阳节是我们中国特有的传统节日,这天人们都喜欢干什么?(登高、强身健体。)

  那敬老节又是谁的节日呢?为什么要敬老,要尊重长辈呢?请你问问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年青时是做什么工作的。

  教师:原来,他们年青时为国家做了许多工作,作了很多的贡献。他们现在年纪大了,退休了,是不是就没用了呢?(幼儿边议论边答。)

  教师:对了,他们虽然年纪大了,但对社会还是有许多贡献的。

  我们全社会也很关心老人,为他们设立了很多优惠待遇,你们知道是什么吗(老人院、老人活动中心、高龄老人优先乘车、优先看病等等。)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不光对社会有贡献,还很关心我们。谁能说说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是怎样关心我们的?

  我们又要怎样关心他们呢?(幼儿议论后回答。)

  5.游戏:“找亲人“。幼儿蒙眼,根据其老人的声音辨别方向找到其老人,胜者获得小礼物。

  教师小结:小朋友平时肯定是很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话,所以这么快就找到他们了。

  6.舞蹈表演“彩带舞“。

  今天,我们还准备了舞蹈,现在我们一起表演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看,好不好?幼儿跳两遍后邀请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跳舞。

  7.游戏:“找孙子”。幼儿被大毛巾从头到脚遮盖,让老人去辨认,胜者获得小礼物。

  小结: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从小把我们带大,所以,他们轻轻一摸,就能认出我们了。

  8.幼儿送贺卡给老人。教师:前几天,我们特意制作了精美的贺卡,等会儿送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感谢他们对我们的关心,好吗?

  幼儿朗诵儿歌《送贺卡》,并把自制的贺卡送给老人,向他们致谢,讲一句祝福的话,和亲亲他们。

  9.茶话会,发展幼儿的交往能力。

  今天,我们还准备了一些点心、小果、等会儿我们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品尝,一边跟其他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交个朋友,跟他们聊聊天,好吗?

  10.欢送老人离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