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综合教案 > 正文

中班综合教案:有用的报纸

来源:网络 2009-10-24 16:46:38

说两句

  设计意图:

  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是我园的市级课题,经过几年的研究与实践,在不断的探索中,成功的编写成了园本教材《科学教育环境》。其中的“废物利用”这一园本课程中《报纸的烦恼》这一则故事给了我很多的启发与思考。《报纸的烦恼》是一则赋予思想性、情感性的童话故事,在这则故事中,通过对报纸不同情绪的感知,揭示了废旧报纸的许多可利用性及要爱惜报纸的情感。那么,孩子们对废旧报纸的可利用性知道多少呢?

  一次,我有意将废旧报纸投放于晨间桌面、体育区、语言区、表演区等各区域活动,惊奇的发现,晨间桌面他们会用它来折飞机呀、撕碎片呀、团纸球呀,语言区、表演区他们会像真有回事儿似的学爸爸、奶奶看报呀……在成人眼中不起眼的废旧报纸真的成了孩子们的宝贝。经过多次仔细观察,我发现孩子们虽然兴趣浓厚,可对报纸的玩法、利用性还是存在着局限性。

  新《纲要》中指出:幼儿是教育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而非被动接受者,活动内容必须与幼儿兴趣、需要及接受能力相吻合。我想,作为教师,应根据幼儿的兴趣、需要和原有经验,引导幼儿走向最近发展区。由此产生了中班综合活动——《有用的报纸》。

  开展这一活动,孩子们要有一定的基础。我班幼儿已有折、剪、团等用废旧报纸制作的经验。这一活动适合于中班下学期的小朋友。

  活动设计:

  一、活动目标

  1、帮助幼儿理解故事内容,增强爱惜报纸、保护环境的意识

  2、了解废旧报纸的再可利用性,能想方设法利用废旧报纸,对报纸制作产生兴趣

  二、重点、难点

  1、故事内容以及对故事中报纸不同情绪的感知

  2、想方设法再利用废旧报纸及用旧报纸制作

  三、活动准备

  1、事先排练四位大班幼儿担任小小模特儿的角色(身穿报纸服装、头戴报纸头饰,手拿报纸道具,如:纸伞、纸球、纸棒、纸辫子等随乐表演)

  2、废旧报纸许多,剪刀、胶水、水彩笔、旧图书、白纸、蜡笔、蛋、脏皮鞋等

  3、轻音乐、故事录音(见后)

  4、多媒体课件

  5、事先排练好二段情境表演

  四、活动过程

  1、幼儿观看模特儿表演,初步感知旧报纸的用途

  师:哎呀!小朋友们快看,来了一群小小模特儿,她们身上的衣服多有趣呀!

  (幼儿观看表演,模特定格)提问:(1)她们身上的衣服是什么做成的呀?(报纸)

  (2)报纸做的衣服漂亮吗?(漂亮)报纸还做成了些什么呀?(纸球、纸棒、纸辫子、纸伞、纸扇子等)

  (3)你们还可以用报纸做成什么呀?

  总结:旧报纸真棒,能做出这么多东西来,我们一起拍拍手谢谢小模特儿的表演吧!

  2、观看情境表演,了解旧报纸在人们生活中的用途

  情境表演(1):老师发现一个小秘密,你们想知道吗?(想)老师发现你们的顾老师的皮鞋呀弄脏了,也请你们看看,(配班老师走上来)脏不脏?(脏)那怎么办呢?

  师:我也有办法,用旧报纸擦擦吧!(教师示范)哎哟,还真干净呢!旧报纸可以擦皮鞋。

  (2):(两个小朋友各拿一本书跑上来说:“老师,我的书坏了。”“老师,我的书旧了。”)哎呀,两本书,一本坏了,一本旧了,那怎么办呢?

  师:我也有办法,用旧报纸包一下吧!(教师示范),这样,书就不容易坏、旧了。旧报纸还可以包书。

  提问:你们知道人们还可以用旧报纸做些什么事情吗?(包蛋、擦玻璃等)

  总结:人们可以用旧报纸做这么多的事情,报纸的本领大吗(大)

  幼儿积极动脑,大胆想象思维,在宽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既让幼儿了解了人们对旧报纸的再可利用性,又培养了幼儿助人为乐的情感]

  3、看动画,听故事《报纸的烦恼》,感知报纸的不同情绪

  师:报纸真好,能给我们带来那么多的好处,可报纸也有不高兴的时候,听—听(看多媒体动画,听故事录音)

  提问:(1)报纸为什么不高兴呢?

  (2)你们该向谁学习?为什么?

  总结:报纸的本领真大,我们可不能看完了就把旧报纸扔掉,要爱护它,好好利用它,可以用它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

  4、操作尝试,想方设法利用旧报纸

  (1)引导幼儿讨论

  师;老师给小朋友们带来了很多的旧报纸,请你们先和旁边的小朋友说一说,可以用它来做些什么事情呢?

  (2)幼儿自由操作、创造,可以画图、写字、剪纸、做服装、作运动器械、包书、擦鞋等。(放轻音乐)

  (3)展示个别幼儿作品

  提问:你用报纸做了些什么事情呢?

  总结:小朋友们真聪明,用旧报纸做了这么多的事情。只要我们多动脑筋,肯动手,就可以把很多没用的东西变成有用的东西。

  5、组织幼儿用旧报纸玩游戏

  小师:小朋友们,报纸很想和你们玩游戏,你们愿意吗?(愿意)

  玩哪些游戏呢?(教师示范:夹纸跳,团纸扔,三个三个小朋友跳过报纸等游戏)

  延伸活动

  师:用旧报纸还可以做很多的游戏,我们一起到外面和报纸做游

  戏吧!

  附故事:

  报纸的烦恼

  我的名字叫报纸,每一天,邮递员叔叔都要把我和我的许许多多同伴送到千家万户。今天,我又被邮递员叔叔投进了一栋楼房的302室信箱里,我静静的等待着信箱的主人来把我取走。

  今天是谁来取我呢?要是那位老奶奶来拿我就好了,老奶奶可喜欢我啦!总是把我的内容仔仔细细地都看过,然后再把其中一些重要的新闻剪下来,贴在一本本子里,那是她的剪报簿。有时老奶奶会把漂亮的插图作成剪贴画,剩下的呢就折的整整齐齐堆放在茶几下,最后卖到废品收购站,工人叔叔就把他们加工成一张张雪白的纸,这样我们就可以为大家做更多的事了。

  我最不喜欢老奶奶的孙子园园来去我了,他总是草草地看一遍就把我丢掉,让我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草地上,没人理睬。

  哎!今天到底是谁来拿我呢?

  活动评析

  1、以幼儿为主题,注意启发幼儿的积极思维

  在《有用的报纸》这一中班综合活动中,我注重营造宽松的活动氛围,以幼儿为主题,始终注意启发幼儿的积极思维,运用表扬鼓励、榜样示范、个别指导等方式,注重操作性、感受性、体验性,引导幼儿人人动手、大胆尝试,让他们在做做玩玩说说的过程中获得了发展,也使整个活动的重难点得到了突破。

  2、学科间的有机融合

  在设计活动时,从引导启发幼儿感知旧报纸的用途,进而引出故事,揭示故事中蕴涵的利用报纸、爱惜报纸的情感教育,逐渐过渡到让幼儿自主探究尝试利用废旧报纸。在此之后,我还设计了延伸活动,利用旧报纸做游戏,给幼儿提供了又一探究机会。内容层层递近,环环相扣,使语言、美术、健康及情感教育紧密联系,有机融合。符合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

  以上就是《有用的报纸》这一综合活动的完整过程,在这个过程设计中,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与欠缺,请多提宝贵意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