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体育教案 > 正文

中班体育教案:小桥摇摇摇

来源:网络 2009-10-24 13:45:48

说两句

  一、活动设计

  《纲要》中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此活动设计,我考虑到首先要创设一个宽松、自由的环境。幼儿的思维特点是以直观形象为主,环境的创设上及教具的设计上都要重视其直观性,于是我把整个操场设计成一个宽宽的河,让幼儿完全置身于情境之中。

  “小桥摇摇摇”是以平衡台为主要教具的感统活动。我的感觉统合子课题目标主要是关注幼儿的注意力,由于幼儿注意力集中程度和本身对活动的兴趣浓度有关,所以活动的趣味性及新颖性能极大集中幼儿的注意力。我首先在活动的设计上下功夫,由于平衡台的摇摆的特性,我就先想象为小桥,把小桥放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合适,我想到的河。原先设计幼儿在河两岸来回走,但平时幼儿走平衡台已经比较熟悉了,对他们来说几乎没有难度,也没有挑战性。《纲要》中指出“教育活动内容的选择要既适合幼儿的现有水平,又有一定的挑战性。”,于是我想到不提供现成的桥,要过河让他们自己造,只提供几块用平衡台做成的“石头”,让幼儿充分发挥其想象和智慧。在此基础上,我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设计了

  “搬家”和“狼来了”等一系列情境游戏,使幼儿幼儿在愉快的游戏中,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二、活动过程:

  (一)活动目标:

  1、通过情境游戏的方式,激发幼儿对活动的兴趣,提高幼儿有意注意的时间。2、活动中运用视听运动觉等多种感官的刺激,协调幼儿注意的分配性。3、能在不连续放置的平衡台上走或者是跳,刺激幼儿的前庭平衡器官,培养幼儿的勇敢、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4、通过一起造桥、搬家等,培养幼儿勇于创造和团结合作的精神。

  (二)活动准备:

  器械准备:4~6块“大石头”(平衡台),两根长条纸做成河岸线(适当距离),8块红色平衡台(小猪的家),8块蓝色平衡台(小羊的家),8个

  小猪和小羊的胸饰,一个狼和狼家的标记,若干个礼物

  及装礼物的小篮子若干音乐准备:猪猪村和咩咩村的标示牌,大灰狼的音乐(狮王进行曲)和欢快的背景音乐场景图如下:

  (三)活动流程:

  造桥——搬家——找礼物送礼物——大灰狼来了——解救小动物——结束(四)过程实录:注解和自我评析1、造桥①

  T:今天的天终于放晴了,小猪小羊我们一起玩玩去吧。(来到河边)呀,不好,河上的桥被大水冲走了,那我们怎么过去呀?

  以“开门见山式”直接进入主题,恰好前几天刚下雨,利用此环境背景,顺利引到下面的活动“造桥”。

  ②幼儿相互讨论,并尝试找材料造桥。S1:找棵树来当船驶S2:打电话

  引发幼儿富有创造力的想象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运用已有经验来想办法。

  引发幼儿富有创造力的想象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运用已有经验来想办法。

  ③利用环境资源—河岸边的“大石头”让幼儿自己来造桥。

  在幼儿充分想象后,我让幼儿自己来造桥,并在周围找找有没有自己讲到的这些东西,结果他们只找到了“大石头”,很快幼儿纷纷动手搬起“石头”来。在此过程中,我始终做一个支持者,鼓励幼儿的各种创造性行为,个别能力强的幼儿主动指挥其他幼儿把“石头”搬成一竖排。此时幼儿已经进入情境中,松松冲上去站在第一块“石头”上把前面的一块石头往前挪,站不稳就跪在石头上挪,后面的幼儿跟着一起激动地喊:松松,当心啊!期间,幼儿间互相关心的气氛荡漾在整个操场上。幼儿一个个的传石头,挪石头,还有的紧紧拽前面一个人的衣服,不让他摔下“河”。

  ④过桥,桥终于造好了,第一个松松过去了,孩子们激动得欢呼起来!接着过了桥的幼儿还站到最后一块石头上,去搀扶后面的幼儿过桥。不需言语,好多幼儿纷纷在此时伸手去帮助后面的同伴。互相关爱在此又得以浓浓的体现。

  2、搬家

  ①T:有了桥,我们就可以在河岸两边建两个村子,猪猪村和咩咩村,红色的是小猪的家,蓝色的是小羊的家,好,我们行动吧!

  在过桥的基础上,拿东西过桥,符合幼儿现有水平,又增加了难度。幼儿又一次发挥主观能动性,操场上到处是幼儿忙碌的身影。他们先把家建得很挤,此时我成了引导者,提醒说“房子建在一块儿,都不通风了”他们纷纷同意,各自把房子在分开一些,留个过道。

  ②幼儿商量河两边村子的位置,一起搬家,并竖好村口标示牌。③自由建村,搬家3、找礼物送礼物①

  T:村子建好了,我们找些礼物送到对面的朋友家去吧。

  在此过程中,幼儿自由找礼物,互送礼物,非常专注此时,大灰狼跑过来了都没有看见,个别的听见音乐声大声喊起来“大灰狼”,

  幼儿感到很吃惊,四处乱跑。我赶紧用语言提醒,再做一个引导者,让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理解规则:只要到了家大灰狼就抓不住了。在此过程中,由于平衡台的摇摆性,平时站在上面不觉得难,现在在气氛紧张的影响下,上平衡台能站稳就有难度了。平时玩过两人一平衡台的游戏,在此紧张的环境下两人站又增加了难度。所以被大灰狼抓住的小动物有好几个,接下来,幼儿在送礼物的过程中很小心的四周观察,注意力高度集中,后来没有幼儿被抓住,即使没有站好的旁边的幼儿也都伸出手去搀扶他们,再次体现出同伴间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②幼儿互相找礼物送礼物4、大灰狼来了背景:在幼儿互相送礼物的时候,音乐响起,大灰狼出现。

  ①T:不好,大灰狼来了,小动物快躲到家里去。②幼儿团结合作想办法躲进家③大灰狼抓小动物5、解救小动物

  ①大灰狼:今天可要饱餐一顿啦,哎呀家里的柴火不够了,我得去找点柴火去。

  此时,大灰狼连续几次都没抓住。乘大灰狼取柴火的机会,我引导幼儿以最快的速度去解救了被抓住的小动物。他们见同伴回来了,兴奋得欢呼起来!气氛达到了高潮!

  最后在欢快的气氛中结束活动!幼儿还意犹未尽,认出了扮演大灰狼的老师都悄悄的在背后打一下她。幼儿完全融入了角色。

  ②T:大灰狼不在家,我们去救小动物吧③解救成功6、结束活动

  ①T:我们胜利啦,一个伙伴都没有被大灰狼吃掉,好,带上各自的礼物回家吧~

  ②唱歌结束活动.

  (五)活动评析

  我觉得活动过程应是一个让幼儿全身心投入的过程,设计的最终目标是真正能引发幼儿参与的兴趣,调动幼儿的积极性,让活动真正符合幼儿的需要,在于能引发幼儿的操作、探究和体验,在于能与幼儿已有的经验建立一定的联系,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此次活动是以感觉统合器材“平衡台”为主要教具的活动,我利用平衡台的摇摆性把它设计成“石头”,整个活动全都围绕平衡台来进行,用平衡台做成的“大石头”及“小动物的家”。由于这次活动是户外体育活动,在考虑活动安全性的同时考虑活动的难度,引发幼儿与环境材料间的相互作用!平衡台器械贯穿于活动的始终,在平衡台上走不难,所以我在活动的设计中注意给幼儿留有充分创造想象的空间,让他们想办法造桥,让他们想办法搬家,让他们想办法不被大灰狼的抓住……在此过程中,平时我讲的同伴间要团结互助,在活动的进行中得以充分的体现,他们很主动地去抓住要掉下“河”的同伴的手,两个,三个……大灰狼来了的时候,看到同伴没有注意到大灰狼时,激动得喊起了同伴的名字,叫他赶紧回家。还没有站到平衡台上的幼儿被旁边的手拉到平衡台上,甚至抱住他们站到平衡台上的也有。紧张激动的气氛充满了整个操场~~

  我的活动目标是利用感觉统合器材来培养幼儿的注意力,从活动的效果来看,幼儿始终沉浸在角色里,沉浸在活动中,对游戏有浓厚的兴趣,以至他们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所以在活动结束时,他们还问我什么时候还玩此游戏,太刺激了。在“大灰狼来了”的游戏中,要求幼儿运用视听行动等多种感官来协调幼儿注意的分配性,刺激感觉的统合。有的幼儿是先听到“大灰狼的”音乐,然后再逃跑的;而有些幼儿是观察大灰狼的动静再行动,充分调动了多种感觉器官。纲要中指出,师生要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生互动。在本次活动中,幼儿始终是活动的主人,我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他们的同伴朋友,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在游戏的过程中,完全放手鼓励他们的一切行动,并和他们一起干。在他们没有意识到问题存在时,引导他们,但答案却需要他们自己动脑筋得来的。幼儿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由他们自己努力得来的结果孩子是最开心的。比如他们造好桥能过河后,都情不自禁的欢呼起来!

  活动中还有几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如河的宽度要适当,以能自如的走过为好,在此次活动中,河的宽度若再窄一些,幼儿就能更自如的跨过去了。由于前几天刚下雨,地上潮湿,作为河岸的皱纹纸一粘到地就湿了,所以若换另一种纸可能效果会更好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