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孕妈妈如何补维生素

来源:幼教网 2009-10-24 02:00:48

说两句

  维生素是维持机体正常功能所必需的营养素,也是胎儿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孕妇缺少维生素会引起机体代谢紊乱,进而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维生素A

  维生素A有助于人体细胞的增殖和生长,并能增强机体抵抗力。

  骨骼发育也离不开维生素A。如果孕妇长期维生素A摄入不足,胎儿骨骼和牙齿的形成就会受到影响。妊娠期孕妇对维生素A的需要量增加,以用于胎儿生长发育、胎儿肝脏储存及母体为泌乳而储存的需要。母体维生素A缺乏,与早产、宫内发育迟缓及低出生体重儿可能相关。维生素A应主要依靠食物来补充,不要大量使用维生素A制剂。因为摄入过量维生素A,会产生不良后果。摄入标准为:孕早期800微克,中晚期为900微克,最高摄入量为2400微克。

  维生素B1

  维生素B1在能量代谢和葡萄糖转变成脂肪过程中,作为一种辅酶发挥重要功能,它在末梢神经的传导方面起重要作用。维生素B1缺乏容易造成脚气病,主要表现为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的异常。孕妇缺乏B1的时候,自身没有什么明显的表现,但是会导致胎儿的先天性脚气病。推荐孕妇维生素B1每天的摄入量为1.5毫克。

  维生素B2

  维生素B2在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的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怀孕期间孕妇缺乏维生素B2会导致孕早期妊娠呕吐;还会引起孕中期口角炎、舌炎、眼部炎症;而且还会导致早产儿发生率增加。同时,充足的维生素B2可以有利于铁的吸收。推荐孕妇每日摄入1.7毫克。

  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缺乏可以诱发巨幼红细胞贫血,同时可导致神经系统损害与无脑儿的发生。建议孕妇每日维生素B12的摄入量为2.6毫克。

  维生素D

  妊娠期间维生素D缺乏会影响胎儿骨骼发育,也能导致新生儿低钙血症、婴儿牙齿和骨骼发育不良及母体骨质软化症的发生。与维生素A一样,如果孕妇过多摄入维生素D会导致中毒。因此推荐孕妇每日维生素D的摄入量孕早期为5微克;中期和晚期为10微克。

  叶酸

  孕妇是叶酸缺乏的高危人群,孕妇缺乏叶酸可导致先兆子痫、胎盘早剥的发生率增高。快速生长的胎儿DNA合成、胎盘、母体组织和红细胞增加都需要叶酸。已经证实,孕早期的叶酸缺乏是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的主要原因。这种畸形的发生通常在妊娠的前28天,多数孕妇此时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怀孕。所以,妇女于孕前1个月至孕早期3个月内应每月增补叶酸,可有效降低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但必须指出的是,过量地补充叶酸对人体不仅无益,还可能会产生不良的后果,如影响微量元素锌的吸收和利用等等。推荐孕妇的叶酸供给量为每天补充400微克。

  尼克酸

  尼克酸对人体的生长方面有其特异作用。人体尼克酸缺乏病叫做“癞皮病”,典型症状是皮炎、腹泻和痴呆。尼克酸缺乏病多发生在以玉米为主食的地区,因为玉米中尼克酸是以结合型存在,难以被机体利用。营养学会推荐,供给尼克酸的量随能量的供给量而改变,孕妇和乳母为每日20毫克。

  维生素B6

  研究表明,维生素B6可由母体以吡哆醇的形式传送到胎儿,而在胎儿体内将这些物质转化为磷酸吡哆醛。磷酸吡哆醛参与核酸代谢及蛋白质的合成。孕期妇女对维生素B6的需要量增加,因此应提高孕妇的维生素B6的供给量。

  烟酸

  妊娠期,孕妇饮食中色氨酸代谢转换为烟酸的转换率增高,以适应机体对烟酸摄入量需求增加的需要。孕妇每天烟酸摄入量为15毫克。

  维生素C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可促进胎儿的生长。怀孕期间,胎儿从母体获取大量的维生素C来维持骨骼、牙齿的正常发育及造血系统的功能,以致母体血浆中维生素C含量逐渐下降。维生素C通过胎盘是一个主动转运过程,因此胎儿血中维生素C的水平比母体高2~4倍。而母体维生素C的水平却比非孕妇低50%。胎儿对维生素C的分解率较高,故应适当增加维生素C补给量。孕妇如果缺乏维生素C易贫血、出血,也可导致早产、流产。建议孕妇孕早期每天摄入100毫克,孕中期、孕晚期每天摄入130毫克。

  维生素E

  在胎儿生长期间,孕妇需要消耗更多的维生素E。现在研究认为,维生素E参与机体及某些细胞代谢,与胎儿的生长发育有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