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纤体瘦身 > 正文

饮食瘦身怎样留住营养成分

来源:幼教网 2009-10-24 00:10:25

说两句

  营养是人体摄取、消化食物,或者是食物中对人体有用的成份,用来促进人体及人体细胞的生长、再生、修补与新陈代谢,一般常见的五大营养素为:蛋白质、糖、脂肪、矿物质、维生素。

  1.蛋白质:

  人体的细胞是由蛋白质所组成的,蛋白质在人体中功用是维持及修补身体的组织、肌肉组织构造,也是构成免疫系统抗体的成份,且在新陈代谢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2.糖: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主要的能量来源,每克产生四卡能量以供给细胞、神经系统与脑部主要能量来源,双糖最主要存于谷类与小麦产品中的淀粉,单糖则存天然水果中。

  3.脂肪:

  脂肪每克能产生九卡热量,有支援与分隔身体主要器官的功能。

  4.矿物质:

  担任人体中各种化学反应催化剂,主要矿物质有:钙、镁、磷、钾、钠,微量矿物质:铜、锌、锰、碘、矽、铁。

  5.维生素:

  维生素是人体维持正常新陈代谢的营养素,节食时最好每天补充一颗A到Z的复合维生素和矿物质,饭后比空腹有效。

  一些人为了迅速减轻体重,采取了少吃甚至不吃膳食的方法。除个别肥胖者有医嘱外,这种饥饿疗法是不可取的。因为除纯糖制品,烹调油,酒属于纯热量食品外,自然界的食物都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素。长时间的忍饥挨饿,虽可以暂时减轻了体重,但同时会造成多种营养物质供给不足,导致营养不良,这种减肥方法的结果是体重减轻,身体体质下降,免疫功能降低,同样会发生多种疾病,影响健康。

  据报导,美国进行过一项有关热量摄入和免疫系统关系的研究,10名超重的妇女参加了这项试验。研究人员把受试者每日热量摄取减少到其原来水平的50%,每日约1300千卡。三个月后,10名妇女表面健康没有大的变化,但试验前后24项免疫系统功能指标的对比表明,这些受试者血液中抵抗肿瘤和病毒的细胞数量下降了30-50%,免疫系统血清蛋白总量下降了10-15%。另外盲目减肥产生病态心理,造成厌食症,殆误发育与健康的例子也屡见不鲜。所以唯有讲究平衡,才是减肥者的正确途径。

  另外,家庭膳食安排过程中,以下方法有利于减肥。

  1.同种类食物,减肥者应选择热量低的食用。

  如同是肉类,水产品如鱼,蟹肉,海参,海蜇等水生动物热量低于其它肉类。同是禽类,飞禽比家禽热量低,柴鸡比肉鸡热量低。同是畜肉,瘦肉(如里脊)比肥肉(如五花)热量低。同是奶制品,脱脂奶比全脂奶热量低。同是蔬菜,绿叶菜比块根类菜热量低。

  2.讲究烹调方法,降低膳食热量。

  同种原料,烹调方法不同,做出的食品热量高低也不同。研究证明采用清蒸,糟溜,滑溜,爆炒,氽,煮,拌,卤,炝等烹调方法,使用的烹调油少,所以热量较低。煎炸,油焖,干烧,干烤等烹调方法使用烹调油多,热量较高。

  另外,一些口味浓重的菜如:鱼香味型,糖醋味型,家常味型或加明油的菜热量也高。肥胖者宜选用使菜肴热量低的烹调方法,并采用植物油烹调菜肴。如同样是里脊肉,冬菇,冬笋,柿椒,红椒为原料制成清炒五彩里脊粒,并用生菜叶包着食用,比烹制成软炸里脊肉热能低多了。同样是鸡蛋和韭菜,烹制成水炒鸡蛋就比韭菜摊鸡蛋热量低得多。白萝卜丝烧鲫鱼比红烧鲫鱼的热量低。煮元宵,煮水饺比炸元宵,锅贴所含热量低。

  3.主食品粗细搭配。

  粗杂粮中含有更丰富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有利于生理功能的调节和新陈代谢。一些杂粮如燕麦,荞麦,玉米都具有降脂降压,清热通便,防治代谢性疾病等食养食疗作用。膳食安排中经常食用粗杂粮,如玉米面发糕,荞麦面条,高梁米粥,燕麦卷菜,对减肥有宜。

  4.多吃蔬菜和水果。

  蔬菜类食物,尤其是绿叶蔬菜,是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宝库。其中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含量突出,这二种营养素对维持健康很重要,可以增强人体抗氧化能力,提高抗病能力。果蔬含水量高,体积大,且热量低。另外果蔬中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研究表明膳食纤维有明显的去脂降糖,助消化,通便功能,能有效减肥和防治代谢性疾病。肥胖者每日应吃500克以上的蔬菜,其中250克应选时令绿色叶菜,另外注意瓜类和食用菌藻类食物的应用。肥胖者一般“饭量”大,减肥过程中要把“饭量”逐渐减少至正常量,开始减肥时会不习惯,觉得胃肠空空,吃蔬菜如黄瓜,西红柿,菜瓜,萝卜等,可以缓解因减肥而产生的“饥饿感”。

  5.慎用高热量、高胆固醇食物,少吃和不吃高热量。

  高胆固醇食物是肥胖者配膳的重要原则。日常生活中忌食纯糖、巧克力、糖果、甜饮料、甜点、冰淇淋,少吃花生、松籽、蜂蜜、肥肉、黄油、内脏、动物脑、鱼籽、动物脂对肥胖者是必要的。

  6.食用有利于减肥的食物。

  研究证明,自然界中有多种食物是具有减肥降脂功能的。肥胖者在膳食安排时,应该注重这类食物的应用。如黄瓜、冬瓜、白萝卜、韭菜、葱头、菠菜、绿豆芽菜、茼蒿、香菇、黑木耳、海带、山楂、豆腐、酸奶、海蜇、兔肉、玉米、燕麦、红薯、醋、茶、魔芋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