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你离银行VIP的距离

来源:幼教网 2009-10-23 23:37:21

说两句

  市民赵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在银行办理业务时遭遇的“不平等”经历。不久前他去某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汇款业务,由于是中午吃饭时间,该网点只开了3个窗口。赵先生便取号排队等待,这时又来了一位中年女子,她取了号后,营业窗口并没有按照原来的顺序叫号,而是直接叫到了那名妇女。大厅内等候的众人急了,甚至和工作人员发生了争吵。大堂经理解释说,这是贵宾客户,享有优先办理业务的权利。

  贵宾客户尊在哪

  随着金融服务不断创新,贵宾客户不仅是信誉、财富和身份的象征,而且逐渐获得了许多优惠待遇。除排队等候享有优先权外,他们通常还享有其他方面的政策优待。

  传统业务

  如建行上海分行的贵宾客户能享受个人贷款(不包括房贷)利率下浮5%~10%的优惠。还可减免或少收一些费用,如银行卡可免收年费,汇款可少收手续费甚至免费等。

  信用卡额度

  在信用卡日益受宠的今天,贵宾客户享有更高的信用额度,其贷记卡信用额度也高于一般持卡人。如建行白金卡持卡人额度为5万元,普通持卡人额度一般不超过1万元。

  消费

  在购物消费上,贵宾客户同样优惠颇多。目前银行将一些商场、宾馆、酒店、娱乐场所等发展成为特惠商户。贵宾客户在这些特惠商户中购物消费都可享受一定的折扣,有时折扣可低到5折。

  增值服务

  如北京商业银行的贵宾客户可享受高尔夫培训,建行的贵宾客户可享受银行免费提供的健康体检、免费洗车等,民生银行推出了民生贵宾客户易登机、绿色健康通道、汽车世界、法律咨询等7大系列、数十项内容的增值服务。中行推出了“出国留学一站式”服务,推出出国留学外汇贷款,为留学者提供全套的消费支持和资金保障。

  贵宾客户有多“贵”

  这一系列礼遇并非免费馅饼,当你跃跃欲试希望成为自己常光顾银行的贵宾客户,首先要了解门槛规则。招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由于日均余额的限制,招行要求账户内保证50万元的存款。据她介绍,现在的贵宾客户对经常有汇款业务以及办理个人理财的用户有比较大的实惠。目前到各营业网点办理业务的多数为普通用户,日均存款尚达不到相对较稳定的水平,一旦日均余额不足时还要扣去一定数目的管理费(招行为30元/月),并不划算。

  记者采访各家银行时发现,虽然各家银行的贵宾客户标准不尽相同,但差别并不很大,目前银行吸纳和评选贵宾客户的项目主要有4个。

  存款

  在一家银行的存款超过一定的数量,便能成为贵宾客户。随各大银行对贵宾客户的竞争趋于激烈,有些银行逐渐放低了门槛。如建行规定,1年内该客户的金融资产月均余额在20万元以上便可成为贵宾客户。深发展VIP金卡日均存款余额要求达到20万元,花旗银行VIP卡要求每月的日均存款余额达到80万元人民币或者等额外币,民生银行规定只要存款额达到10万元人民币,即可成为该银行的贵宾客户,这成为了国内银行贵宾客户服务的最低门槛。

  贷款

  在一家银行的贷款超过一定的量且还款正常者,就能成为贵宾客户。如建行上海分行规定,凡向该分行申请个人住房贷款100万元以上、正常还款1年以上且无不良记录的借款人,可申请成为建行总行级贵宾客户。向该分行申请个人住房贷款50万元以上、正常还款1年以上且无不良记录的借款人,可以申请成为建行分行级贵宾客户。

  理财产品

  在一家银行购买保险、基金、国债、本外币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达到一定的数量,也能成为贵宾客户。

  对公业务单位高管

  有些银行和国内一些大型企业有对公业务往来,为了稳住这些业务,银行会主动对这些企业的高管发放贵宾客户卡,以期让老总们在享受优质个人银行服务的基础上,增加对该银行的忠诚度,以确保企业账户不外移。

  银行是在嫌贫爱富?

  记者在几个银行的营业网点看到,几家银行都设有贵宾客户专用窗口,大堂经理也称,银行的金卡和白金卡客户可在贵宾窗口优先办业务,其余窗口则按顺序排号。不仅排队如此,其他各项业务,如汇款、买基金、异地存取款等,贵宾客户比普通用户也有不同程度的优惠,由此引发的普通储户与银行产生纠纷的现象时有发生。曾有男子不满意这种差异,以在窗口每次只存1元钱的方式反复存款,故意耽误时间以示抗议。

  一位银行从业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上目前许多银行为小储户服务都在赔钱。“银行80%的收益由20%的客户创造,现在银行对这部分客户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对这一小部分高端客户的吸引将成为各大银行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差别服务,为优质客户提供尽可能的优惠和更具人性化的服务,从而发展优质客户,代表了金融服务的趋势。”

  与银行的看法不同,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对此现象意见不一。大部分人认为,银行也是盈利性机构,追求效益无可厚非,但不能以牺牲普通客户的尊严为代价。一些社会学家认为,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应提高服务效率,如多开柜台、普及理财教育、培养高素质员工、开展网上银行、专设贵宾室或贵宾窗口等举措。

  附表1 4大行贵宾客户门槛以及优惠

  银行 工行 建行 中行 农行

  名称 理财金账户 乐当家 个人理财 金钥匙

  起点金额/万元 30 30 50 20

  资产要求/万元 定期20、活期10 定期 定期 日均余额超过20或者总额超过50

  主要优惠 优先办理;汇款手续费半价;信用卡首年免年费;挂失免手续费;存款证明免手续费;一站式金融配套服务;优先购买国债及其他理财产品;优先办理牡丹信用卡;业务明细对账服务;参加理财沙龙 优先办理;汇款手续费8折;借记卡免年费;保管箱免租金;挂失免手续费 优先办理;汇款手续费半价;借记卡免年费;个人贷款利率9折;保管箱免租金;海外股市投资指导 优先办理;一对一的客户经理服务;提供贷款担保

  数据来源:各大银行数据披露整理,下同

  附表2 部分股份制银行贵宾客户门槛及优惠

  银行 招行 民生银行 中信银行 交行 广发银行 光大银行

  名称 金葵花 非凡理财 贵宾理财 交银理财 真情理财 阳光理财

  金额起点/万元 50 10 10~30 100 30 10~50

  主要优惠 优先办理业务;一对一理财顾问;不同业务手续费用的减免;贴身定制理财方案;提供金融咨询 优先办理业务;16项个人业务服务手续费减免;所有保管箱租金不同程度减免和优惠;贴身定制理财方案;提供金融咨询;投资类业务收费优惠;机场医疗 优先办理业务;不同业务服务手续费减免 优先办理业务;免费进行挂失、开存款证明;贷记卡免年费;个人贷款利率优惠;定期寄送对账单;专属外汇宝交易终端;高档场所消费优惠;百万富翁俱乐部理财计划。 优先办理业务;产品套餐服务:珠江三角洲民营企业集合信托计划和家庭(个人)贵宾客户综合授信业务、新版理财通卡、新婚理财套餐,个人(家庭)教育理财套餐、创业理财套餐、投资理财套餐、保险理财套餐、退休理财套餐、遗产信托理财套餐等 优先购买新产品,减免手续费待遇,阳光VIP卡紧急援助服务,亲情服务,高尔夫服务,申请个人授信贷款时获得加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