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怎么应付宝宝吐口水坏习惯?

来源:幼教网 2009-10-23 16:30:15

说两句

  前言

  大家都知道,对别人吐口水,是对别人的侮辱和不尊重,这样的行为是不被人们接受的。然而天真活泼的小孩子,有时候也会施展他们的顽皮手段——吐口水,此时家长要及时教育引导,莫让这种坏习惯随孩子一起成长。

  典型案例

  小刚今年三岁,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向人吐口水。但他吐口水不是对所有的人,而是对伤害他、羞辱他的人。当他觉得自己的自尊受到了伤害的时候,就用这种方式表达愤怒。这种方式是从邻居的孩子那里学来的,因为那个小孩,只要有人骂他,就会向人吐口水。

  小刚吐口水的对象是他的奶奶,他的奶奶非常喜欢戏弄他。有一次,小刚花了一个小时,精心搭起了一座非常漂亮的房子,房子外面有美丽的花园,还有一些可爱的小动物。小刚兴奋地让奶奶来看,奶奶过来,看了一眼,一脚就把小刚的作品给毁了。小刚非常气愤,朝着奶奶拼命吐口水。小刚因此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奶奶让他不高兴,他就向她吐口水。

  小刚的妈妈非常着急,由于平时忙于工作,带孩子的重任几乎都落在了小刚奶奶的身上。所以,她虽然知道小刚奶奶的行为欠妥,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和她交流。而且,她担心小刚的这个行为会愈演愈烈。

  案例分析

  三岁的孩子,语言发展还不健全,无法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情绪。但他们的模仿能力却非常强。小刚的父母从来没有教过他处理愤怒情绪的恰当方法,而他却多次看到邻居的孩子表达愤怒的方式——吐口水,所以,他就不自觉地进行了模仿,在自己感到愤怒的时候进行应用。

  吐口水是小刚处理愤怒的方式,在心理学上我们称为应对模式。小刚有一个模式,遭到奶奶的奚落/羞辱以后,就感到受到了伤害,接着就会出现愤怒,然后,他用吐口水的方式来表达痛苦和愤怒的情绪。这样的表达方式是不合宜的。可以想像,如果小刚继续使用这种方式,那么,在他上了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甚至长大成人进入社会以后,这样的不良行为无法让他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所以,家长需要帮助小刚用恰当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痛苦和愤怒的情绪。

  奶奶对小刚的戏弄、对他作为人的不尊重,对孩子的心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奶奶没有把他看为一个完全的有人格的人,只把他看作一个“孩子”——个低于成年人的“人”,所以,她可以随意戏弄孩子,这是绝对错误的贬低孩子的行为。奶奶需要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不再故意这样下去,如果将来再犯,应该向孩子道歉,把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

  小刚的妈妈需要勇气去和小刚的奶奶进行沟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帮助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并且鼓励她去改变。

  处理建议(针对小刚的妈妈)

  1.坚持自己的意见,持续地和小刚的奶奶沟通。把孩子会受到的伤害的事实不断地重复告诉她,带她参加相关的培训,将这些道理印在老人的心里,帮助和督促老人逐步改掉这个不良的习惯。

  2.帮助老人建立一个新的模式:用积极的话鼓励孩子,赞美孩子。

  3.温和而智慧地提醒老人向孩子道歉:在她不慎又出现这样的行为时,小刚的妈妈需要有这样的勇气。也许老人会有些不高兴,但是为了孩子的将来,这样的坚持是非常值得的。

  4.如果老人一时无法向孩子道歉,妈妈去替老人向孩子道歉。拥抱着孩子,说:“对不起,孩子,你觉得很难过,很愤怒,很受伤,妈妈替奶奶向你道歉。”

  5.教导和示范孩子合宜的表达方式:“妈妈知道你很难过,很受伤,可是,你吐口水,会让奶奶很受伤。而且,你这样做也不会让她知道她伤害你了。所以,下次你觉得奶奶伤害了你,你可以这样对奶奶说‘奶奶,你这样做,我很难过,我很伤心。’这样,奶奶就知道了,好吗?”这样的训练需要不断地重复,在孩子和奶奶的冲突中,不断地重复你对孩子的示范。

  6.教导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承担不良行为的后果:“小刚,吐口水是对奶奶的不尊重,虽然奶奶伤害了你,但你也伤害了奶奶,去和奶奶说对不起。另外,因为你向奶奶吐了口水,很遗憾你今天就不能看动画片了。”

  7.用玩游戏的方式向孩子强化这个新的处理方式。例如,用毛绒玩具来扮演奶奶、妈妈、小刚的角色,他们分别扮演熊奶奶、熊妈妈、熊娃娃,将以上3至6点的内容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和孩子一起玩耍,在玩耍的过程中,让孩子学到新的处理愤怒的恰当的方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