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幼教随笔:导致儿童上课走神的原因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3 16:22:16

说两句

  儿童上课走神就是儿童的注意力不能集中在学习上的一种表现。

  儿童上课走神就是儿童的注意力不能集中在学习上的一种表现。主要表现为:上课不专心听讲,稍有动静就东张西望,人在教室心已经到外面去了。注意力不集中常常是导致儿童学习困难的主要原因。导致儿童上课走神的原因是:

  (1)神经系统发育迟缓:注意力等心理活动的基础是神经活动。神经系统成熟的延迟和大脑功能失调,都有可能导致儿童的注意力不集中,表现为上课时爱走神。

  (2)个体差异:儿童的气质特征受遗传影响,有的儿童活泼好动,兴趣广泛,做事常有始无终;而另外一些孩子则很有耐心,兴趣专一,喜欢安静。所以,针对儿童的气质特征,老师可以为他多创造一些合理的活动机会,这才是预防儿童上课走神的一个好办法。比如在一节课中间,这种孩子出现坐不住及走神的现象时,老师可以讲一个笑话,或者叫坐不住的孩子起来回答问题,甚至让他上讲台擦黑板活动,活动。这样再进入紧张的学习时,可以使孩子重新专心起来。

  (3)智力因素:精神发育迟滞可以对儿童的心理活动造成很大的影响,使其注意力涣散,患儿不能理解老师讲话的内容,不能随老师的思路去思考,常表现为爱走神。特别是一些不容易发现的边缘性智力障碍者更是如此。

  (4)心理卫生问题:也就是一些非智力因素也可以使儿童出现上课走神和学习困难。其主要因素包括:志向、兴趣、毅力等方面,这些都受家庭和社会风气的影响。这类孩子表现为情绪不稳定,焦虑,恐惧及行为和品行问题。如厌学、逃学、说谎、偷窃等;甚至严重的精神疾病上课也容易走神。

  (5)不良的教育模式:这主要是由于父母不适当的或过高的期望值所引起的,使患儿的思想过度紧张,导致儿童厌学,主要表现为上课走神或打瞌睡。另外一些老师不考虑儿童的心理承受能力,不根据儿童的心理特点和注意力时间的长短,采用满堂灌的教学方法,也是导致儿童上课走神的一个重要原因。

  (6)躯体疾病:由于目前饮食过度精细,并且大量的零食中含有色素和食品添加剂,使孩子体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或偏食,导致儿童贫血、营养不良,使得这些孩子上课走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