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美食文化 > 正文

有毒性的食物种类

来源:幼教网 2009-10-23 10:08:33

说两句

  有些食物本身就具有毒性,仅仅用清洗等方式不能去除毒性,因此在购买和食用时要格外注意。

  新鲜木耳

  新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卟啉类光感物质,它对光线颇敏感,所以食用新鲜木耳后容易发生日光性皮炎,严重时甚至会使食用者咽喉水肿、呼吸困难,故新鲜木耳不可食用。

  新鲜黄花菜

  新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这种物质在人体内经氧化后会生成有毒物质。吃新鲜黄花菜中毒的症状多发生在食后数小时,出现类似于急性胃肠炎的腹泻。由于新鲜黄花菜必须经过充分的清水浸泡过程,才能加工成干黄花菜,所以黄花菜中的秋水仙碱大部分在浸泡过程中已溶入水中,干黄花菜的毒性已基本不存在了,一般食用干黄花菜是不会中毒的。

  四季豆

  四季豆中含有皂甙和胰蛋白酶抑制物,这两种物质均对人体有害。如果能将四季豆煮熟,上述有毒物质就会分解,所以不会引起人体中毒。没有煮熟的四季豆毒性未除,食用1~4小时后便会毒性发作,表现为头昏、恶心、呕吐,间或还有腹痛和腹泻症状。

  秋扁豆

  扁豆中含有一种叫“植物血凝素”的物质,它能促使人体血液凝固,是一种毒蛋白。在扁豆荚中含有一种溶血素,也是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些有毒有害物质经过高温烧煮后就会被破坏,不再毒害人体。在秋季成熟的扁豆中这种有毒蛋白和溶血素含量特别高,如果烧煮得不透,就会使食用者出现头痛、头昏、恶心呕吐等食物中毒症状。因此烹饪扁豆尤其是秋后的老扁豆时,必须煮烂煮透,以免食物中毒。

  蚕豆

  蚕豆对部分人群会造成伤害,使他们食用后患上蚕豆病,这部分人由于体内的红细胞缺乏一种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的缘故,吃了蚕豆后会出现红细胞大量破坏而发生溶血现象,患上溶血性黄疸即蚕豆病。这是个人体质问题,是一种遗传病,有蚕豆病家族病史者应该避免食用蚕豆。

  青番茄

  番茄含有一种叫番茄碱的毒素。番茄碱的含量在番茄生长过程中进行着有规律的变化,在番茄尚未成熟的生长期番茄碱的含量很高,这时番茄的外观是青色的。当番茄渐渐成熟了,外观由青色逐步转变成红色,其中番茄碱的含量也渐渐地减少了。在熟透的红番茄里,有毒的番茄碱含量微乎其微,对食用者根本不会构成伤害,可是在青色的生番茄里这种毒素的含量却相当大,如果我们一下子吃了较多的青番茄就会引发头昏、恶心、呕吐、流涎等中毒症状,严重者甚至可危及生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