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语言教案 > 正文

中班语言教案:鼠宝宝学外语

来源:网络 2009-10-21 21:23:45

说两句

  课前分析:

  这是一首短小精悍、想象新颖奇特的诗歌。诗歌从妈妈和孩子互相梳头谈起,用比拟的手法,将风比作树的梳子,把船比作海的梳子,在幼儿面前展现了一幅生动美丽的画面。这首诗歌在结构上采用了重复的方式,给幼儿仿编诗歌提供了模仿的句式,因此比较适合进行仿编活动。在幼儿中开展诗歌的仿编活动,可以循序渐进的培养幼儿对语言艺术的敏感性,锻炼幼儿的想象力,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增长幼儿的艺术思维能力,同时使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发展。这首诗歌是以诗的形式来揭示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因此通过方编活动还可以增进幼儿对事物之间联系的了解。

  活动目标:

  1.初步引导幼儿学习仿编诗歌,培养幼儿仿编诗歌的兴趣。

  2.巩固幼儿对诗歌内容的理解,进一步感受作品的表现手法,增进幼儿对学习诗歌的兴趣。

  3.使幼儿进一步了解各种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

  4.通过活动提高幼儿的观察能力、理解能力、模仿能力、想象能力及创造能力。

  活动准备:

  1.幼儿已经初步学习过诗歌《梳子》;已有一定的各种事物之间的联系的直接或间接经验。

  2.多媒体教学设备及电脑课件一套;录音机一台、空白磁带一盒。

  3.室外布置成美术图片展览馆,在课前带幼儿进行参观;幼儿操作卡片及背景图。

  4.教师布置成影剧院形式;幼儿每人一张写有数字的图形卡片。

  活动过程:

  1.教师语言引导,幼儿参观美术图片馆,帮助幼儿了解各种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

  2.复习诗歌《梳子》。

  1)教师语言引导,幼儿进入教室:“小朋友,老师今天带你们到电影院去看电影,现在老师给每个小朋友发一张电影票,进入电影院后请小朋友对号入座。”

  2)出示根据诗歌内容制作的电脑课件,幼儿随画面集体有表情地背诵诗歌《梳子》,巩固幼儿对诗歌内容的理解:“小朋友,电影里演了些什么?我们可以为它匹配学过的哪首诗歌?现在请小朋友跟着电影一起有表情的朗诵一遍这首诗歌。”

  3)教师根据诗歌内容提问,通过对有关问题的讨论,帮幼儿感受诗歌的表现手法,了解各种事物之间的联系,提高幼儿对学习诗歌的兴趣;同时也为幼儿的仿编活动打下了一定的基础:“风和船真的是树和海的梳子吗?为什么说风和船是梳子?他们是怎样梳着树和船的头发的?”

  3.学习仿编诗歌《梳子》。

  1)出示电脑课件:“小鸟在蓝天上飞翔”、“小鱼在水里游”。教师引导幼儿观察画面,并作仿编诗歌的示范。

  a)出示电脑课件,引导幼儿观察画面:“现在电影里出现了什么动物?他们在干什么?”

  b)帮助幼儿理解画面与诗歌之间的内在联系:“风吹拂着小树,使树枝树叶不停的摆动,我们可以形象的说风是树的梳子;船在海上航行,我们可以把船比作海的梳子;那么,在这幅画中我们可以把什么比作梳子?他们有梳着什么的头发?”

  c)引导幼儿用诗歌中的语言来讲述画面:“现在那一位小朋友能模仿诗歌《梳子》里的话,用完整的语言来描述这幅美丽的画面?”(尽量让幼儿自己学习模仿,如果不能较好的说出来,教师可以给与一定的提示。)

  d)教师根据画面内容进行仿编诗歌《梳子》的示范:“《梳子》是一首非常优美、动听的诗歌,今天老师想请小朋友也学着编几首题目是《梳子》的诗歌;现在老师先用这幅图做一个示范,请小朋友看看老师是怎样仿编的……”

  2)引导幼儿对其它电脑课件进行观察,并请个别幼儿尝试仿编诗歌。

  a)分别出示其它电脑课件,引导幼儿观察:“小朋友,现在电影上出现了什么?其中那些可以被比作梳子?它们分别可以梳什么的头发?”

  b)请幼儿学着用诗歌中的语言来描述所见到的画面。

  c)幼儿根据画面和前面教师所作的示范,模仿课文进行初步的仿编活动,教师用空白磁带将幼儿仿编的诗歌录下来备用。

  3)幼儿分组活动:幼儿根据自己的想象进行图形配搭活动,并学习仿编诗歌。

  a)出示教学背景图,教师语言引导:“小朋友,你们看老师准备了几幅画和许多的卡片,现在我们做一个匹配卡片的游戏。”教师作一次示范。

  b)幼儿根据自己的想象进行操作活动,教师不断巡视并作个别指导。

  c)出示电脑课件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使幼儿在此回到电影院的座位上。教师语言引导,幼儿更具自己匹配的卡片进行诗歌仿编活动,教师将仿编的诗歌录下来。

  4)拓展活动: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大胆的想象,并进行诗歌仿编。

  a)教师语言提示帮助幼儿拓展自己的思维:“现在请小朋友再大胆地想一想,还有什么东西可以做梳子?能做什么的梳子?”

  b)引导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拓展性的仿编活动“现在请小朋友动脑筋,把你见到过的事物变成诗歌《梳子》。”教师将幼儿仿编的诗歌录下来。

  4.幼儿欣赏自己仿编的诗歌,教师对幼儿的仿编活动进行评价:教师播放几段幼儿仿编的诗歌供幼儿进行欣赏,激发幼儿的创作成就感,同时对幼儿的仿编活动进行总结,对幼儿大胆发言、积极思考的行为给与鼓励,提高幼儿对仿编活动的兴趣。

  5.教师语言提示,请幼儿去小班为弟弟妹妹朗诵自己仿编的诗歌《梳子》,结束活动。

  活动延伸:

  1.为幼儿提供仿编、创编诗歌的环境和条件,并及时将幼儿仿编、创编的诗歌录制下来。

  2.在语言角为幼儿提供录有仿编诗歌的录音带,一边幼儿可以随时欣赏自己的方编作品。将幼儿仿编、创编的诗歌用较大的纸写下来,请幼儿配上相应的画面,并张贴与教室的语言角内,以进一步提高幼儿仿编、创编诗歌的兴趣和能力,同时也为在幼儿中开展识字阅读活动提供有利条件和机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