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主题教案 > 正文

中班主题教案:有用的植物

来源:网络 2009-10-21 20:43:10

说两句

  主题实施背景:

  在我们的周围,到处都是植物,但是,这也从未引起过孩子们的注意,虽然孩子们天天接触这些东西,却很少思考些什么问题,于是,想通过这样的一个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共同来关心身边的一些东西,共同探索奇妙的植物世界,同时让孩子们养成一种喜欢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培养孩子良好的观察习惯,学会发现一些自然现象,并想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学习方法,让幼儿了解更多的植物知识,去结识更多的植物朋友,让孩子真正喜欢植物,喜欢大自然,知道我们的生活和植物有着密切的关系,离开了植物,人类将无法生存。

  环境创设:

  1、利用季节的特征,将教室的一面黑板用各种田野里的东西装饰成一幅美丽的图画,让幼儿似乎置身于美丽的大自然中,从而感受我们的周围到处都是植物,植物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好处,萌发去探索植物的愿望;

  2、在教室内悬挂幼儿自己制作的树,将教室布置成一片小树林;

  3、开辟小小种植园,让幼儿每天去观察一下植物的生长情况,并作些记录;

  4、布置一个“植物的问题”角落,把幼儿发现的植物问题在墙壁上展示出来,与其他幼儿共同分享、讨论;

  主题一:幼儿园的小花园

  活动(一):我的植物朋友

  目标:1、喜欢和老师、小伙伴一起参观、发现幼儿园的各种植物;

  2、尝试运用各种形式表达自己看到的植物;

  准备:一些花草树木的图片

  过程:1、和幼儿一起参观幼儿园的小花园,并布置一项任务:要求每一位幼儿找一棵树做你的好朋友;

  2、回到活动室,和幼儿一起讨论自己找到了什么树做你的好朋友,并说说你的好朋友是什么样子的;

  3、教师根据幼儿述说,出示相应的图片,一起认识各种各样的树,包括其外形特征等,如树的粗细、高矮等;

  生成与反思:在带领一大群的孩子到室外观察时,总有一部分的孩子游离于集体之外,但是我也分身乏术,只能顾及到我身边的一些孩子,有一半的孩子围在我身边,我们一起找树,观察各种植物,还有将近一半的孩子自己在寻找他们的朋友,所以在回到活动室,组织大家讨论时,大部分的孩子能讲出他所找到的植物朋友,在讨论时,有一个小朋友说:“我发现有一棵树上的叶子都掉光了,而有些树上的叶子还是绿绿的,这是为什么呢?”由此引出了下一个活动:“常绿树和落叶树”。

  活动(二):常绿树和落叶树

  目标:1、能通过进一步的观察,了解常绿树和落叶树的不同之处;

  2、乐于表达自己的发现;

  准备:一些常绿树和落叶树的叶子

  过程:1、再次观察幼儿园的树,引导幼儿发现两种树的不同之处,如:叶子;

  2、教师小结:人们基本可以从树的叶子上来区分常绿和落叶树;

  3、请幼儿说说自己还曾经看到过什么树,它是常绿树还是落叶树,为什么?

  4、延伸活动:请幼儿回家找找周围的常绿树和落叶树,并把它画下来,最好能说出它的名字。

  生成与反思:或许是我太低估孩子们的发现能力,孩子们在寻找两种树的特征时,轻而易举的就发现:常绿树的叶子小小的,而且比较硬,徐顺成小朋友说:“因为它的叶子长的牢,所以不容易掉下来;”由于告诉孩子们:常绿树的叶子一年四季都是绿的,就有一个小朋友说:“不对,这棵常绿树上也有黄的叶子,为什么不叫它落叶树呢?”于是我请孩子们围到我身边,请大家一起来说说这棵树究竟是常绿还是落叶,结果有一个小朋友说出了答案:“这棵是常绿树,它黄的叶子掉了,新的叶子又长出来了,这样它一年四季都是绿的,”我及时给予了肯定。其实,有好多的问题,完全可以有孩子自己来回答,让他们共同来分享各自的经验,而且,通过这种途径获得的经验,孩子们的记忆特别深刻,作为教师,何乐而不为呢!

  活动(三):有用的树朋友

  目标:1、了解树的作用,知道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树;

  2、欣赏散文诗,并能对其进行创编;

  准备:树的用途的图片若干张;

  过程:1、提出问题:如果我们的生活中没有了树,会变成什么样子?(幼儿讨论)

  2、出示图片,了解树的用途;

  3、欣赏散文诗《树真好》;

  5、尝试将自己了解的树对人类的用途,编进散文诗里;

  生成与反思:在幼儿对树有了比较多的认识以后,幼儿对散文诗的了解也相对比较容易些,在创编诗歌时,幼儿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几乎每一个幼儿都能说出一点树的用途来,有几个小朋友编的非常好,马佳敏说:“树真好,我可以用树叶做朵漂亮的花,”徐安说:“树真好,小朋友可以围着大树做游戏,”等等,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小朋友表达的都非常生动,想象也比较丰富

  ,通过这么一个活动,小朋友对树的感情更深了。

  活动(四):我的小花园

  目标:1、能利用多种形式制作树,花,草;

  2、热爱大自然,喜欢植物,并能在日常生活中去保护它;

  准备:各种各类纸、笔;剪刀;蜡笔等

  过程:1、讨论自己想做一个怎么样的小花园,准备怎么做;

  2、幼儿制作,教师帮助、指导幼儿,并可和幼儿一起制作,鼓励幼儿大胆制作;

  3、一起布置活动室,将自己的小花园展示出来;

  生成与反思:在鼓励幼儿大胆想象制作后,幼儿的思维活跃起来,纷纷把自己心中的想法表达出来,姚佳琪小朋友把自己的小花园里都画满了苹果树,大大小小的有四、五棵,我有点好奇,就走过去问她:“为什么你的小花园里都是苹果树呢?”她告诉我:“因为我喜欢苹果,我想我的花园里都是苹果树,我什么时候想吃就可以去摘,”多么天真可爱的想法,她把自己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实现的梦想,通过绘画表达出来,这是孩子内心真实的梦,作为教师,我们应该保护孩子的这种幻想,让孩子乘着幻想的翅膀自由地飞翔吧!

  主题实施情况:由于幼儿园的花草树木是幼儿最熟悉的,也是最贴近幼儿实际生活的,孩子们非常的感兴趣,再带领幼儿一起去参观,一起去寻找,幼儿的学习兴趣被充分地调动了起来,于是在开展讨论时,幼儿就会有好多的东西想说,在说的过程中,幼儿思维的火花得到了碰撞,幼儿从中积累了许多的知识经验,所以,主题的开展,离不开幼儿实际的生活经验;主题的内容,必须是幼儿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脱离幼儿实际生活经验,或者太过深奥的东西,都是幼儿不喜欢的,主题也是比较难开展的。

  主题二:绿色菜篮子

  活动(一):菜地里的歌

  目标:1、区别蔬菜的不同品种,了解更多的蔬菜品种;

  2、通过观察菜地里的蔬菜,认识蔬菜的茎、根、叶、果实;

  过程:1、带领幼儿到农民伯伯的菜地里参观,说说你认识的蔬菜宝宝的特征;

  2、引导幼儿注意观察萝卜、茄子、青菜,并通过提问方式让幼儿了解不同的蔬菜吃的部位也不同;

  3、区分几种容易混淆的蔬菜宝宝,如:菠菜和荠菜、青菜和大白菜;

  生成与反思:由于孩子比较多,平时出去的机会比较少,这次带孩子们到野外观察孩子们异常的兴奋,我们在菜地边上看到了篱笆,虽然是农村的孩子,现在也很少看到篱笆了,对于书上一直说的篱笆他们终于有了一个实际的观察经验;到了菜地,孩子们对正在开花的茄子特别感兴趣,于是我和孩子们一起认识了茄子从开花到结果的过程,也让孩子们知道了我们平时吃的茄子是它的果子;孩子们在看到红薯时很兴奋,纷纷跑来跟我说:“老师,这个地底下有山芋”,于是,我又和孩子们一起认识了红薯的茎、叶、根,我还和孩子们一起从泥土里挖出了一个红薯,我们回到教室,讨论红薯的吃法,结果孩子们一致同意生吃,于是我们把红薯洗干净,切成一片片的分着吃,孩子们可开心了。其实,农村的孩子,对这些东西也并不熟悉,即使平常看到,也没人告诉他相关的知识,通过老师的梳理,提升,孩子们对这些司空见惯的东西才有了更深的认识。

  活动(二):去菜场

  目标:1、通过参观菜场,认识更多的蔬菜宝宝;

  2、鼓励幼儿通过询问卖菜的阿姨、奶奶,知道一些他们不认识的蔬菜的名称、食用方法、食用部位;

  3、引导幼儿如何正确询问别人:有礼貌、表达清楚、大声的等;

  4、能想办法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向卖菜的阿姨、奶奶要一样蔬菜宝宝带回去;

  准备:照相机

  过程:1、布置任务:告诉幼儿我们今天去菜场干什么,要注意点什么?(包括路上)

  2、去菜场;

  3、参观菜场,教师注意幼儿的表现,并及时指导幼儿正确的处理方法;

  生成与反思:孩子们平时或许也经常跟着爸爸或妈妈到菜场买菜,但是和老师一起却是第一次,所以当菜场的阿姨看到我们一群小朋友,表现出一种很喜欢、很开心的样子时,我们的孩子感觉很骄傲;一开始他们还有点害羞,但后来他们都很大方地和卖菜的阿姨交谈起来,陈皖小朋友第一个拿着一个芋艿问阿姨:“阿姨,这是什么,”阿姨很开心的告诉了他,接着在我的提醒下,他又问了其他好多的问题,别的小朋友在他的带头下也开始大胆地询问阿姨,由此,他们认识了许多平时不知道的蔬菜;在完成任务时,有几个小朋友没有要到蔬菜,回到教室,我问他们怎么没有完成任务?他们告诉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有几个小朋友说:“卖菜的阿姨不理我”,我就问他:“你有没有主动和阿姨商量呢”,他说:“没有”,于是我就告诉他,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孩子也比较虚心的接受了。

  活动(三):好吃的蔬菜

  目标:1、了解蔬菜的食用部位及食用方法,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

  2、在制作过程中体验合作的快乐及成功后的愉悦;

  准备:各种蔬菜:萝卜、马铃薯、芹菜、青菜、莴苣、黄瓜、番茄、茄子等;

  制作材料;幼儿通过区角游戏,已有切蔬菜的经验;

  过程:1、送蔬菜宝宝回家:幼儿根据已有经验,把蔬菜宝宝分别送到自己的家:根茎类、叶茎类、果实类;

  2、说说讲讲,请幼儿说说这些蔬菜的食用方法,食用部位,同时整理归纳幼儿的经验;

  3、制作糖醋黄瓜;

  生成与反思:活动开展至此,幼儿对蔬菜的认识已经积累了比较多的经验,所以,在此次活动中,幼儿的表现欲都比较强,而且,口头表达能力也比平时发挥的好,声音响亮、表达完整,在制作过程中,幼儿在不经意中积累了好多的经验,如:一个组的小朋友该怎么分工合作;糖和醋应该放多少;黄瓜片的厚薄对味道的影响;等等;通过开展这么一次活动,我深深的感受到:贴近幼儿生活的,才是最真的。

  主题实施情况:在“绿色菜篮子”的活动开展以后,小朋友的家长纷纷反映孩子回家后都比以前喜欢吃蔬菜了,还嚷着要自己做冷菜,这是我感到欣慰的,也是活动想要达到的目的,家长说:孩子最近的话题总离不开蔬菜,而且问题很多,我觉得,这就是我们教育所追求的,在这个活动中,幼儿一直保持着比较高的积极性,因为他们都喜欢,都有话可说。

  主题三:有用的植物

  活动:有用的橘子皮

  目标:1、在看看,闻闻,尝尝中,引发幼儿的思考兴趣;

  2、通过活动,了解有些植物具有保健、治病的作用;

  准备:陈皮食品、菊花茶;

  过程:1、看看,闻闻陈皮食品,让幼儿猜猜这是什么东西;

  2、说说人为什么要吃陈皮,它对人有什么作用?(通气、止咳)

  3、品尝陈皮食品;

  4、想想还有什么植物吃了可以治病的,(菊花、人参、板兰根等)

  活动反思:在讨论橘子皮的作用时,有一个孩子说:“把釉子的皮放在冰箱里可以使冰箱里的臭味跑掉,我妈妈经常放的”,这下孩子们象找到知音了,纷纷附和说:“我们妈妈也放的”,徐安小朋友就问了:“为什么釉子皮可以让冰箱里的臭味跑掉呢?”我就告诉他:“因为釉子皮会散发出一股清香,会把冰箱里的味道吸到皮里去,冰箱就不臭了”,他听后有点半信半疑,我就对他说:“可以回去问一下你的爸爸妈妈,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是不是跟老师说的一样,好吗?”他答应了。第二天早上,我第一件事情就是问他:“你有没有问爸爸妈妈,你爸爸妈妈怎么说?”他告诉我:“他们说的跟你一样”,这下,他完全相信了。看来,孩子的求证意识比老师还强烈,所以,作为老师,不管什么时候,都绝对不可以给孩子错误的信息。

  主题四:快乐的种植园

  活动(一):我们的种植园

  目标:1、了解一些植物的基本生长情况,(种子——发芽——开花——结果)

  2、培养幼儿观察记录的兴趣,学习记录的简单方法;

  准备:各种种子:豆类、谷物类、塑料槽、标签、水洒、土、记录本;

  过程:1、出示种子,通过提问方式,了解幼儿的经验基础;

  2、出示植物生长图片,大致了解植物的生长情况;

  3、我们的种植园:幼儿根据老师提供的材料来种植,可以以小组形式进行;

  活动延伸入一日活动中,每天观察记录植物的生长情况,包括不同生长环境中的不同情况,讨论无土培植和泥土培植的不同。

  生成与反思:在这个活动中,幼儿的积极性也比我想象中高,孩子们每天来园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他们的植物朋友长什么样了,大家一起说说,记记,可开心了,我则在旁边安静地倾听他们的谈话;有一次,周耀祖发现种萝卜的可乐瓶里的水越来越少了,他就问旁边的小朋友:“你看,那个瓶子里的水怎么没了”,旁边的小朋友就不假思索的回答说:“被萝卜吃掉了”,这时,又旁边一个小朋友听见了说:“水被太阳晒的没了”,徐安接着说:“水没了,它会干死的”,我很想听听他们怎么往下说,可是他们却不说了,我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契机,于是等孩子们都记录好了,我请孩子们集中起来,我们一起讨论了这个关于“可乐瓶里的水哪里去了”的问题,孩子们通过这次活动,知道植物的生长离不开水,接着,我又顺着这个话题问孩子们:植物没有水不能生长,那么没有泥土,它们能生长吗?于是又引起幼儿对无土培植和泥土培植的关注;结果幼儿发现,没有泥土,植物照样能生长,而且有很多的好处。

  活动(二):温室里的蔬菜

  目标:1、知道蔬菜的生长有季节性;

  2、了解一些种植蔬菜的新方法,感受科学技术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方便;

  准备:各种蔬菜图片;故事磁带;

  过程:1、听故事:《张奶奶买菜》并提问;

  2、出示图片,了解什么季节吃什么蔬菜,知道蔬菜有季节性;

  3、了解科学种田的概念,感受科学种田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生成与反思:在进行“温室里的蔬菜”这一活动时,有许多孩子问:什么是温室?它是什么样的?由于我们的周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温室,我只能告诉孩子们:爷爷奶奶在田里搭的那种半圆形的,(幼儿一下子就猜到了:是尼龙棚),我就告诉孩子们,爷爷奶奶搭的尼龙棚就是科学种田的一种,尼龙棚里很暖和,冬天可以种植夏天的蔬菜,如:番茄、蚕豆等,我们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的蔬菜。对于我的这个讲解,孩子都能理解,虽然“温室”离我们很远,但尼龙棚却是我们经常看到的,我还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任务:让他们回家到尼龙棚里去一下,感受一下尼龙棚里和尼龙棚外的不同,回幼儿园后讲给小伙伴听,有尼龙棚的孩子高兴的答应了。

  生成与反思:通过这个活动,幼儿对蔬菜有季节性有所了解,也体会到科学种田的好处,对无土培植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对农民伯伯也产生了一种敬仰之情;对温室种菜感到非常的好奇;我就想:如果能带孩子们真正参观一下正规的温室,看一下里面各种各样的蔬菜,包括无土栽培的,那该有多好!

  主题总结:对于“有用的植物”这个主题,由于比较贴近幼儿的实际生活经验,而且随处能捕捉到,开展起来就相对比较顺手,孩子的投入也比较积极,通过带孩子到野外去亲自感受、通过孩子亲自动手操作,孩子在一种愉快的氛围中积累各方面的经验,同时也推动了幼儿探索的主动性,包括语言的表达、思维的碰撞、以及各种问题的产生,所以,离开了幼儿生活经验的主题是枯燥乏味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