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小儿眼病情况种种

来源:幼教网 2009-10-21 17:07:30

说两句

  儿童视力不好,直接影响其成长和学习,儿童视力问题越来越倍受关注,家长们也为孩子的视力健康做着种种努力。

  近视眼现在在孩子身上比较常见,小孩近视受遗传影响。据统计,父母双亲都是近视眼,孩子近视眼占59%,父母一方近视眼,那么孩子患近视眼的比率是32%。为人父母者一发现孩子有看不清东西、看不清黑板的现象就立刻带着孩子去配眼镜,这其实是一种误区。正确的方式应该首先领孩子看医生,不要首先去眼睛店。要先清楚孩子看不清楚的原因,视力不好还有很多因素,应该对症下药。这里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一种不容易通过外观看出的病症,那就是弱视。弱视是指单眼或双眼视觉减弱,无法用眼镜矫正其视力,而且眼球没有器质病变的问题。换言之,即使让弱视的眼睛戴上合适度数的眼镜,将物体影像精确聚焦到视网膜上,病童还是看不清楚。弱视可分几种不同的情况:

  1、斜视性弱视

  成因:眼球肌肉不能协调运作,造成两眼视线不平行,看东西时会产生复视及视觉混淆,大脑会自动抑制斜视眼的视觉发育,以减轻视觉干扰。

  症状:两眼视线不平行、强光下会闭起一只眼,严重的斜视会造成明显的斗鸡眼,但轻微斜视的小角度斗鸡眼很难被发现。

  2、非正视性弱视

  成因:通常是两眼都有高度近视、远视或散光,会造成视网膜的影像模糊,影响视力的发育。

  症状:

  (1)超过400度的高度远视:部份病童有斗鸡眼,但少数也可能外观正常。

  (2)超过600度的高度近视:经常眯眼看东西。

  (3)超过200度的高度散光:经常侧着头看东西。

  3、参差性弱视

  成因:两眼的度数差异很大,通常是一眼正常,另一眼的度数较深,视网膜上的影像也比较模糊,导致单眼视力发育不良。

  症状: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只能透过视力检查才会被发现。

  4、剥夺性近视

  成因:由于眼睑下垂、先天性白内障等眼疾,阻挡光线进入眼球,导致视网膜的影像模糊。

  症状:(1)白内障无法由外观判断,需要由眼科医生透过仪器来检查水晶体混浊的程度。

  (2)眼睑下垂:眼睑提肌发育不良,致使上眼皮下垂遮住视线,婴幼儿常看起来大小眼,经常出现头部提高后仰、下巴呈上举之姿势,或者经常皱眉看东西。

  这里要特别提醒家长,早产儿更要注意眼部问题。因为早产儿的身体素质比正常孩子差,所以发病几率高,种类也多。早产儿体重轻,眼球可能相对正常孩子也小,眼底、视神经、视网膜、玻璃体都会有变化。家长要有这种意识,要定期带孩子进行眼部检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