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宝宝生长曲线家长帮忙制定

来源:幼教网 2009-10-21 16:05:26

说两句

  作为家长,你是否为孩子的成长难题发过愁?你是否为了孩子的健康茁壮成长而绞尽脑汁?

  案例分析

  7岁的男孩亮亮已经读小学一年级了,可身高才113厘米,体重也只有17公斤,和同龄的小男孩比起来总是显得那么小,父母非常担心。日前,亮亮的妈妈特地带他到儿童医院的内分泌科矮小专科咨询医生。

  儿童医院内分泌科的黄永兰主任经过仔细的询问,了解到亮亮是足月顺产儿,出生体重3.2公斤,身长49厘米。亮亮出生后的6个月内都是母乳喂养,6个月以后因母亲上班了,只能早晚母乳喂养。这一变化使得仅有6个月大的小亮亮一下子难以接受。于是,除了母乳,他对其他食物一概拒绝,对牛奶更是反感至极。对此,家里人束手无策,只能眼看着亮亮的小脸蛋日渐消瘦。一岁时,亮亮的体重只有7.3公斤,身高也只有70厘米。个头明显比不上同龄的男孩。

  家长应为孩子制作生长曲线

  那么,亮亮个头跟不上的原因到底在哪里呢?黄主任介绍,一般评价一个孩子体格发育是否正常应从以下几方面分析:

  首先,拿亮亮此时所测得身长、体重的结果与我国0~18岁男童体格发育参考值相比较,亮亮身高和体重均处于第3百分位数,换句话说,如果将100个与亮亮同年龄的正常男童按照身高由矮到高排队,亮亮恰好站在第3个位。通常认为,身高低于同龄、同性别正常儿童身高第3百分位数,即为身材矮小。具体到亮亮而言,他目前的身高和体重均处于正常范围的低水平。

  第二,在评价孩子体格发育的时候,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速度。生长速度是一个纵向观察的结果,也就是说利用小儿生长发育的曲线图,对某一个个体的身高、体重值进行定期、连续的测量,并及时将测量结果记录在曲线图上,几年积累下来就会得到某一个个体的生长曲线图。这种观察的最终结果是体现个体差异,表现出不同个体的生长轨迹。遗憾的是亮亮的妈妈没能提供这方面的数据。这样在评价亮亮体格发育的时候就缺少生长速度这一部分内容。

  第三,小儿生长发育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营养、遗传、疾病、情感等。出生前或出生后营养供应不足均可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婴幼儿期是人生中的第一个生长发育高峰,如果饮食单调,营养不均衡或营养供给不足,均会导致生长缓慢,身材矮小,而在此阶段所造成的损失又是以后所无法弥补的。而亮亮长到六个月的时候还只是单纯吃母乳,营养明显是跟不上的。另外,应注意遗传对身高的影响,准确测量父母的身高,计算遗传靶身高。

  专家支招:

  每天喝500毫升牛奶

  针对亮亮的情况,专家建议暂时无需特殊的治疗,应定期检测生长发育指标,了解生长趋势;每天让亮亮喝500毫升牛奶,并为孩子提供平衡膳食;保证充足的睡眠;为孩子创造一个幸福、愉快、宽松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尽可能不在孩子面前谈及个子矮一类的话题;要让孩子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如游泳、打球、骑车等运动;平时还要多与孩子沟通,多鼓励,使他能感受到来自父母所给予的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