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疫苗计划内外有区别

来源:幼教网 2009-10-21 15:01:24

说两句

  人体接种的疫苗,有计划内和计划外之分。在我国,计划免疫类疫苗主要是四种:即预防麻疹的麻疹疫苗,预防结核的卡介苗,预防小儿麻痹症的脊髓灰质炎疫苗以及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的百白破疫苗。此外,乙肝疫苗、流脑(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苗,乙脑(流行性乙型脑炎)疫苗,风疹、腮腺炎疫苗,也被列入计划免疫管理范围。在儿童预防接种证上通常也列有以上9种疫苗,人们通常把这些疫苗称之为计划内疫苗。

  而接种证上没有列出的还有预防水痘、甲肝、肺炎、流感、出血热、狂犬病等疾病的疫苗,均属计划外疫苗。面对种类繁多的疫苗,家长们很想知道,哪些预防针是必须打的,哪些是自愿选择的。对此,有关部门的解释是:这些疫苗由地方卫生防疫机构根据疾病发生和流行的特点、规律,确定针对某一重点保护人群接种,或是向公众推荐,由人们自己选择接种或不接种。只有当某一地区出现疫情或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为避免某些传染病暴发流行,才会有针对性地要求人群普遍接种某种疫苗。

  预防传染病,最积极的办法还是讲卫生,多锻炼身体。一般认为,预防针不宜打得过多过滥,因为疫苗在生产过程中要使用某些人体细胞或动物蛋白,疫苗提纯过程中,难以完全去除这些蛋白,接种疫苗后,人体在产生对某种疾病抗体的同时,也会产生异体蛋白抗体,有可能造成过敏反应。

  但在如下情况,这些疫苗应当予以接种:1、当地出现某种传染病流行。2、属于重点保护人群,例如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的重点保护人群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7岁以下的幼童和体弱多病的人。甲肝疫苗重点接种人群是没有感染过的儿童及餐饮业工作人员、经常接触甲肝病人的医务人员和经常出差、饮食卫生没有保证的人。3是否处于疫区,例如出血热疫苗,一般只有生活在疫区和要前往疫区的易感成人才需要接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