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学会像孩子那样大笑

来源:博客 2009-10-21 13:43:31

说两句

  快乐的能力,是有可能会随着为人的世故,处世的深入而逐渐消磨掉的。有着明朗个性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这种个性又能够受到足够保护的话,在日后的道路上,会多很多的想的开,而少很多的抑郁与困惑。

  昨天的课上宝宝们各自画着自己的画,其中一个宝宝画了棵小树。

  忽然,他站起来大声宣布:我觉得我这棵树的下面画的像屁股。这下可炸了锅了!所有的宝宝都扭头去看他,我开始还笑着说:“哦?是屁股么?我觉得你这个位置画的应该是树根吧,那么好象该算是树的脚吧?”他说:“不对!我的树是坐着的!这就是他的屁股!”所有的孩子都扭头去看他的画:“真的耶!确实是屁股呀,肯定是屁股!那么树芽应该就是屁股拉出来的吧。”

  大家索性对树上的屁股展开了小小讨论,然后忽然之间由小小的笑变成哄堂大笑,前仰后合,乐不可抑。我没有阻止孩子继续借题发挥下去——作为老师这个角色的我,忽然脑袋里像被敲了一下似的灵光闪现:与其阻止他们的联想,不如让他们继续大笑下去,继续快乐一阵。于是孩子们肆无忌惮的大笑着,我这个搞怪老师也觉得确实很好笑,被他们的气场完全感染到,跟着哈哈笑起来,直到笑出眼泪。更加奇妙的是,这时我的情绪不光是快乐,还搀杂着一些感动。为孩子们这样的大笑而感动,为我还能够参与其中而感动。

  笑完之后,我和别的孩子一起看了一下这幅画,想象了一下屁股和树根的联系,发散联想了一番。然后夸赞了这个觉得自己的树根很像屁股的孩子。

  大人们往往很难理解宝宝的的快乐的原由为什么是那么不起眼的东西,甚至是“屎尿屁”这样让人觉得难堪的字眼,也能够成为宝宝欢乐的源泉。

  常常会听到家长抱怨:“一天到晚也不知他乐什么乐?!什么事有那么好笑么?”

  这是2种气场不能够完全沟通的族类对于双方的不理解。我想,孩子们也许同样会觉得大人很无趣,明明很好笑的事自己不觉得倒也罢了,还不允许我们小孩子乐一乐。

  这也是两种看待事物角度的问题,孩子更能够依从自己的本真和感受来看待问题,而成人大都依据规则,事理来看待问题,慢慢的也就不能够体察自己真实的感受了。

  所以,庆幸的是,我还能够做这样一份打入孩子内部的工作。能够体会并认同孩子的感受。那么今天,我想替宝宝们像爸爸妈妈们申请一下:能不能偶尔的,也为屎尿屁这样的事情笑一笑呀!这明明是很好笑的事情吗!或者,请允许宝宝们为这样的事情而欢笑吧!并请各位父母保护之。这样一种在生命最初就能够汲取快乐的本能,是需要我们认同并加以保护的。

  这个小小的请求,请各位妈妈们一定答应哦!

  今天的随堂作业是——请试着与宝宝大笑一次吧!无论原由是什么?希望大家都能够体会到小人儿世界里的那份美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