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三岁孩子的幼儿园作业

来源:幼教网 2009-10-21 13:38:54

说两句

  童童上幼儿园时还不到三岁,每次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我只是把题目读给她听,让她告诉我应该怎么做,然后再和童童爸趁她睡后分工合作偷偷把作业给“加工”完成。

  现在进入中班后,我改变了以往的做法,决定让孩子独立完成作业,包括家庭作业和手工劳动。尽管在手工劳动上我有时会帮下“小忙”,但总算有了进步。孩子毕竟还小,我也不太赞同给孩子施加压力,给这么小的孩子布置家庭作业,但好在童童每次的家庭作业量不多,每周两、三次,以连线、涂颜色、手工劳动为主。同时,我也可以了解孩子平时学到的课程和掌握的知识。

  从9月开学以来,所有的家庭作业都是我陪孩子一起做的,我在旁边跟她读题目,然后指导她自己动手完成。童童也很愿意,每次也很认真对待她的家庭作业,有时她的手工劳动,都不让我“插手”,只是一个劲跟我说:妈妈,老师教了我的,我自己来做。

  童童的手工作业(图)

  为了让孩子对作业不产生厌烦的情绪,做到在学习中感到乐趣,每次我都会问问童童对题目的理解和想法,在她回答正确时,立刻给她表扬和赞许,有时还会亲下她的小脸蛋,孩子很高兴。在她回答错误时,我会一边鼓励,一边要孩子认真的重新数几遍,做到答案正确,然后告诉她,她是最棒的!孩子难免有时会耍小脾气,遇到孩子在做作业过程中有烦躁的情绪时,我会鼓励她,要她加油,或者跟她约定好,勾勾小指,休息1分钟,接着做完!

  看看小孩做的作业,也很有意思,明明她的答案是对的,在连线上我们认为很近就可以直接用笔连上的答案,她却会用铅笔绕一大圈,左扭扭右扭扭,把正确的答案连上。在这方面,我没有干涉女儿的思考空间,只要她做的是对的,就行啦!毕竟孩子有孩子的想法嘛,小孩的思维方式和大人是不一样的。

  童童的连线作业(图)

  童童做涂颜色的题目时,每次都有点紧张,很怕涂到圈圈外面去了。每次都会问妈妈,我涂到外面去了,怎么办啊?这时,我总会告诉她,老师不会批评你的,因为是你自己做的,多做几次,你会越涂越好的。

  童童作业之涂气球(图)

  童童对待自己的作业很认真,如果写字时,不小心超过作业本格子,一定会用橡皮,擦干净后,重新再写一遍。有时只超过了一点点,我觉得不需要再重新写,可她却很坚持,算了吧,由她吧!

  童童刚学会写的数字“1”和“一”(图)

  另外,幼儿园为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加强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互动,每两周会布置两次作业,一次是让家长独立完成的作业,基本上是孩子这个年龄段的生理特征、心理需求、智力发育及成功育儿案例等内容,让家长写些读此文后的心得体会及孩子在家的表现;另一次是家长与孩子共同完成的作业,属亲子阅读类的题目。如本周作业的内容有:十五的月亮什么形状的?你觉得哪些物品的形状是圆形的?妈妈喜欢吃什么馅的月饼?爸爸喜欢吃什么馅的月饼?你喜欢吃什么馅的月饼?等等。

  有些家长很排斥孩子有家庭作业,我想任何事情都可以从不同层面来理解,如果孩子能在学习中找到乐趣,能渐渐自觉地主动做作业,逐渐养成爱学习的习惯,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