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疫苗充当抗流感第一盾牌

来源:幼教网 2009-10-21 11:01:01

说两句

  流感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不仅病毒更新变种多,而且流感还容易引发多种并发症,增加治疗的时间及难度,甚至有致死的可能。若希望孩子能远离流感的威胁,及早预防远胜于一切,用疫苗这一盾牌来抵抗流感的入侵。

  抗流感的第一道防线疫苗注射

  儿童医院儿童感染科医生陈志荣表示,婴幼儿及老人免疫力较差,一旦罹患流感,容易产生中耳炎、鼻窦炎、细菌性肺炎等并发症,使后续治疗更加困难。但在生活保健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效果,而流感偏偏又来势汹汹的情况下,施打疫苗是最为快速、有效的预防办法。而身体免疫力低下,及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病症者,也应配合疫苗接种,降低感染的危险性。

  对抗流感的第一道防线,除了大家熟知的流感疫苗,亦建议视情况施打肺炎链球菌疫苗,同步预防流感后所带来的并发症。以下就这两种疫苗分别介绍:

  流感疫苗

  现今使用的流感疫苗,乃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监测,预估次年可能流行的病毒株,委由国内外药厂生产而成。由于流感病毒(特别是A型流感)的变异相当频繁,每年流行的病毒株不同,疫苗的保护效果仅约一年,因此需要每年注射疫苗,才能达到良好的保护效果。值得注意的是,流感疫苗无法预防感冒,两者不应混为一谈。

  2岁以下婴幼儿,及65岁老人应施打流感疫苗,不过其他人仍不可掉以轻心,一旦罹患流感,就算没有继发可怕的并发症,也可能一星期无法正常上课、上班,因此不管哪一个年龄层,只要没有禁忌,皆可施打疫苗来增强防御力。特别是2岁以上的幼儿如为早产儿、有先天性心脏病、气喘、免疫力低下的问题,罹患流感容易有严重并发症,建议要优先施打流感疫苗。

  施打流感疫苗安全吗?

  日前国外爆发老人施打流感疫苗后猝死的新闻后,使得民众质疑疫苗安全性,但经当地机关检验后,均未能证明死因与疫苗有关,过程可谓虚惊一场。

  流感疫苗为不活化病毒,安全性高,因此施打疫苗后,并不会因此而得到流感。至于副作用方面,最常见的有局部红肿、疼痛现象,但程度相当轻微。

  小儿科门诊中,常见民众表示小朋友施打疫苗后而发烧,然而这可能是因为疫苗接种常和孩子生病时间重叠所造成的误会,民众千万不要因噎废食,忽视孩子的权益。家长如有疑虑,可在施打前就小朋友身体状况、有无过敏史及家族病史和医生沟通,施打疫苗后亦可在医疗院所停留半小时后再离开。

  认识流感疫苗

  施打时程:每年施打一次。6~35个月大幼儿,若未曾注射流感疫苗,需于第一剂施打后,隔l个月追加l剂。

  肺炎链球菌疫苗

  罹患流感之后,最常见并发的细菌感染即肺炎链球菌。肺炎链球菌杀伤力惊人,就算知道病症而用药,仍有可能造成死亡,特别是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所以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有助提高免疫防护效果。

  肺炎链球菌疫苗现有7价疫苗及23价疫苗两种,由于价格高昂,常使民众望之却步。民众若预算有限,可待孩子两岁后施打23价疫苗,如希望在孩子2岁前即能获得保护,新型7价疫苗可列入考虑,而老人,或是有糖尿病、高血压的患者,则可施打23价疫苗,不仅花费较低,还可力求防范未然。

  认识肺炎链球菌疫苗

  施打时程:23价疫苗:出生满2年才可施打,需注射一剂。7价疫苗:2~6个月者施打四剂、7~11个月者施打三剂、12~23个月者施打二剂、2~5岁者施打一剂,每剂至少间隔l个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