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孩子感冒中西医的选择

来源:幼教网 2009-10-21 01:05:37

说两句

  孩子抵抗能力差,容易生病。孩子是感冒的易发人群,秋冬季节是感冒的高发期,家长了解一些感冒的医学常识,很有必要。那当孩子感冒时,到底是选择中医呢还是西医呢?

  引起感冒的病原微生物大多为病毒,约占70%-80%。轻者打喷嚏、鼻塞、流涕,重者伴有高热,咳嗽等症状。在感冒初期,人体的免疫系统迅速反应,以应激状态来抵抗感冒病毒,依靠孩子自身的抵抗力治愈感冒,同时孩子自身的免疫能力也会得到提高。家长只需加强护理,让孩子多休息、多饮水,注意保暖和环境通风,一般3-7天就可恢复健康。只有并发了细菌感染,出现高热持续不退,咽痛,咳嗽,黄痰,扁桃体化脓,血白细胞升高等症状时,医生根据病情、病因和症状,才合理地选择抗生素治疗。

  对于平时食欲不振、出汗多、反复患有感冒的孩子,提倡中医治疗。中医认为此病与小儿肺气虚弱,脾胃运化功能失调和营卫不和有关,应用健脾益肺、调和营卫的方法治疗,有调理体质,固本驱邪,达到治愈感冒的效果。

  中医治疗感冒一般分为四型: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时邪感冒和虚人感冒。

  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肌表,肺气失于宣肃所致。症状可见怕冷、无汗,鼻塞流涕,头痛身痛,发热,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舌苔薄白。治疗以辛温解表为主。可选中成药正柴胡冲剂、午时茶、川芎茶调散等治疗。

  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侵犯肌表,肺气失于宣肃所致。症状表现为高热,怕风,头痛头胀,有汗出,咽喉红肿,咳嗽,痰粘痰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苔薄白微黄,舌尖红。治疗以辛凉解表为主。选择中成药银翘解毒片、感冒退热冲剂、羚羊感冒片等。咽喉红肿明显者可以用板蓝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治疗。

  时邪感冒是感受时疫之邪,出现类似急性传染病早期的表现,具有流行性。起病急骤,特征为全身症状重,高热,恶寒,无汗或汗出热不解,头痛,心烦,目赤肿痛,肌肉酸痛,腹痛,或有恶心、呕吐,舌质红,舌苔黄。治法宜清热解毒。由于疫邪性烈,易于传变,所以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虚人感冒指平时体弱,反复感冒的患儿。常见原因有:1.先天不足:如父母体弱多病或在妊娠时罹患各种疾病,以及早产、双胎、胎气孱弱,不耐自然界中寒热温差的变化而患病。2.喂养不当:人工喂养或因母乳不足,过早断乳,或偏食、厌食,未及时添加辅食、营养不良,久之脾肺气虚,易遭外邪侵袭。3.护理不当:户外活动过少,日照不足,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弱,犹如阴地草木、温室花朵,软脆不耐风寒,一旦受寒或饮冷,感冒随即发生,或他人感冒,一染即病,或很快传变为肺炎。4.用药不当,损伤正气:感冒之后过量服用解表的中药或抗生素使用不当,损耗小儿正气,使抵抗力下降而反复受邪。5.正虚邪伏:体质虚弱的孩子患病后,由于未彻底治疗而使病邪留伏于体内,一旦受凉或疲劳后会乘机而发。虚人感冒的治疗是扶正祛邪,做必要的专科检查,并针对病因坚持辨证调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