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润肺套餐预防宝宝秋燥

来源:幼教网 2009-10-20 14:32:54

说两句

  秋天时节,天气微凉,同时也让人渐觉干燥,这个时候孩子很容易得秋燥。宝宝生长迅速,机体各系统和各器官发育不够完善,尤其鼻喉黏膜娇嫩,秋风会让他们的鼻子干燥,喉部发痒,出现干咳而累及上呼吸道感染。皮肤燥痒,大便干结,便秘等都是“秋燥”症状。秋燥易伤肺,肺主呼吸,因而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

  给妈妈介绍一套适合秋季的营养套餐:

  主食+荤菜+素菜+汤羹+点心

  荤菜:白玉润燥鲈鱼片

  原料:鲈鱼一条(约500克)、鸡蛋清一只、山药50克、荷兰豆25克、生梨一只(约150克)

  调料:精制油250克(实耗20克),黄酒、盐、淀粉、葱、姜适量

  制作步骤:

  (1)将鲈鱼洗净去内脏、骨、刺和皮,切薄片后,用少许盐、蛋清、淀粉上浆。山药削皮,改刀成小片;荷兰豆切片;生梨削皮去核,改刀成小片;葱、姜洗净温水泡汁,均备用。

  (2)取干净炒锅烧热,倒入全部精制油,大约烧至三成油温时放入鱼片,轻轻拨散至熟捞起。另放入山药片、荷兰豆片、生梨片一起炒熟取出。

  (3)炒锅中留少许油放入葱姜汁水,加少许盐、黄酒,烧开后,放入全部原料翻炒均匀,用水淀粉勾芡即成。

  特点:鱼肉新鲜无刺,细嫩滑口,适合1岁半以上宝宝食用。

  营养功效:鲈鱼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充足,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具有健脾开胃,滋补肝肾,止咳化痰的特效。山药健脾、润肺;生梨滋阴益肺,生津解渴;荷兰豆为鲜豆食品,营养充分。营养全面,可润肺、润喉,为宝宝预防“秋燥”的特效菜。

  素菜:锦绣蛋丝

  原料:鸡蛋250克、青椒50克、干香菇5克、胡萝卜50克

  调料:精制油、盐、水淀粉、麻油适量

  制作方法:

  (1)将鸡蛋的蛋清、蛋黄分别打入盛器内,打散后加入少许水淀粉拌匀(不可打起泡),分别放入涂油的方盘中,再放入锅内隔水、中小火蒸熟(大火蒸会起孔),冷却后取出,分别改刀成蛋白丝和蛋黄丝。

  (2)将干香菇用温水泡开,青椒洗净挖去籽,胡萝卜洗净,分别改刀切成丝。

  (3)炒锅中加入油,放入胡萝卜丝、香菇丝、青椒丝煸炒至熟,再放入蛋白丝和蛋黄丝,加盐翻炒均匀,淋入麻油即可。

  特点:色彩艳丽,味道鲜美。适合2岁以上宝宝食用。

  营养价值:鸡蛋营养丰富,补脑润体。鸡蛋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D和维生素B2、铁质等,而且有较多人体必需的组氨酸、卵磷脂、脑磷脂,对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有益,蛋白中蛋白质含量充足。

  汤羹:萝卜菠菜黄豆润肠汤

  原料:白萝卜250克、菠菜250克、黄豆100克、盐少许

  制作步骤:

  (1)菠菜拣去枯叶洗净,萝卜洗净切小块,黄豆浸泡涨发。

  (2)在锅中加水和涨发的黄豆,用大火烧开小火焖酥,再放入菠菜、萝卜煮酥烂,加入少许盐,最后倒出汤水,稍凉即饮。

  特点:汤汁清澈,略带咸鲜。

  营养功效:菠菜润肠,萝卜通气,黄豆膳食纤维丰富,一起熬煮具有润肠通便、清除燥热的功效,为宝宝夏末初秋的保健营养汤水。一日数次,功效明显。

  点心:莲藕百合润血西米露

  原料:嫩莲藕50克、鲜百合30克、小西米100克、冰糖80克、生粉10克

  制作方法:

  (1)将嫩莲藕洗刷干净,切成细粒,鲜百合洗净分剥,小西米冷水浸泡待用。

  (2)在沸水锅中放入嫩莲藕细粒、百合一起煮至酥烂时,加入

  小西米,煮成透明状小粒,再加冰糖,待冰糖溶化后淋入调湿的生粉勾芡即成。

  特点:清香甜美,厚薄均匀,适合1岁以上宝宝食用。

  营养价值:莲藕含糖量高达70%,并富含维生素C。百合含多种营养。此道菜具有健脾和胃、养心润血、醒脑强身、润肺止咳等功用,为宝宝秋季的特色点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