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影响胎儿体重估测的因素

来源:幼教网 2009-10-18 10:00:44

说两句

  医师一般上是利用超音波来估测胎儿的体重,再将结果与过去的统计资料(胎儿妊娠龄与体重估测表)做比对,由于选择使用比对的数据库不同,再加上胎儿的姿势、先天遗传的因素,以及所使用的超音波仪器的精确度,都会影响医师对胎儿体重的判读。也因此,即使是在同一天到不同的医疗院所做产检,测量出来的胎儿体重也不会完全相同。

  胎儿体重成长曲线表

  不说不知,其实胎儿也有体重成长曲线表,这就是各大医疗院所用以评估胎儿妊娠周数与体重成长的参考资料,黄文郁医师表示,该成长曲线表是根据过去数十万笔的胎儿体重资料统计分析出来的结果。医师根据这份资料比对胎儿的成长情况,确认胎儿的体重是落在哪个成长区间,如果胎儿的体重是落在10%以下(过小)或90%以上(过大)的成长区间时,多有异常病因所致,务必特别留意并做进一步检查找出原因。每家医疗院所所选择参考的数据库来源不同,例如若使用的是西方的统计资料,则国内胎儿的体重在相同妊娠周数时的评估就有可能偏低,而选用部分日本的统计资料,则国内胎儿的体重则有可能偏高,即使使用国内各医学中心所统计的数据库,也有相当的落差,因此不同医疗院所判读的结果也会有个别差异。此外,当胎儿体重落在10%以下或90%以上的成长区间时,根据统计学上常态分布的缘故,因为统计数据相对较少,评估结果误差率也较高。

  操作技巧VS使用仪器

  超音波是测量胎儿体重的必备工具,因此仪器的精密度也会影响判读的结果,另外则是医师操作仪器的技巧,对测量结果也会有一些影响。

  胎儿姿势VS先天因素

  不论是测量身长或是头围、腹围及大腿骨的长度,胎儿的姿势都会影响测量的结果。因为是测量头围、腹围及大腿骨的长度来评估胎儿的成长,如果是矮胖型或是瘦长型的胎儿,其体重的评估误差率会比一般宝宝来得高。

  异常状况

  体重过重影响分娩

  胎儿的体重对于产程会有决定性的影响,头围大的宝宝容易造成产程迟滞;而腹围大的宝宝则需要担心「肩难产」;足月胎儿体重超过3,500公克以上的宝宝,则可能造成生产困难,体重低于2,500公克则属于体重过轻,需要担心宝宝的健康状况。出生时体重在2,500~3,500公克,是最理想的范围。

  正常标准

  一般来说,胎儿的头围与怀孕周数会较一致,而大腿长度的测量结果常会比实际妊娠周数略小;腹围的测量结果则通常比怀孕周数大一点,利用这三项结果所在的成长区间,就能推估出胎儿的体重,只要体重区间落在10~90%以内,都属正常可接受的范围。但是,造成头围与大腿骨比较大或比较小的原因常与先天遗传因素有关,例如父母都是高个子时,胎儿的骨架也会随之比较大,反之亦同。因此若排除此先天遗传因素后,如果胎儿的体重落在10%以下或90%以上,则必须进一步确认胎儿是属于「对称性」或「不对称性」的异常。

  对称性VS.不对称性

  对称性:当测量胎儿的头围、大腿骨及腹围的结果一致性地皆比周数来得过小时,虽然胎儿整体生长平均,但是,可能孕妇本身体重并无增加、有先天性异常、或子宫内感染,另外与父母本身体型的遗传因素也有相关,此类影响多于怀孕初期就已造成。

  不对称性:指胎儿的头围、大腿骨及腹围的测量结果并不一致,产生如头大肚子小的特殊情况。造成腹围较小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后天的影响,像是胎盘功能、孕妇贫血、多胞胎、异常的饮食习惯、长期使用药物、抽烟喝酒等,可能发现胎儿过于“苗条”,生长迟滞的胎儿经常可见,这类情形多在怀孕中后期时对胎儿渐表现出明显影响。

  体重过轻或过重

  如果胎儿的体重落在合理的成长曲线内,但医师却告知准妈咪胎儿的体重比妊娠周数小1周或大1周时,其实准妈咪还不需要太担心。黄文郁医师表示,胎儿的体重比妊娠周数相差±2周,是可以接受的。如果胎儿体重的成长情况「一直都是」维持平均较大或较小1~2周的情况,则有可能是月经周期估算错误,但是如果胎儿的体重与妊娠周数之间差距呈现越来越大的情况,就要进一步检查确认原因。

  体重偏低原因

  多胞胎、胎盘功能不全、高危险妊娠(妊娠糖尿病、子前痫症等)都可能造成胎儿生长迟滞,以致体重比妊娠周数越来越小(如第26周小1周,第30周小2周…)。另外,准妈妈有抽烟、服用药物、喝酒、过量摄取咖啡因等生活饮食习惯,也可能造成胎儿体重过小。

  体重偏大原因

  妊娠糖尿病、母亲的饮食习惯可能造成胎儿体重过大,这时候准妈咪必须严格控制血糖,并且调整饮食习惯,避免摄取高热量、高脂肪、高盐饮食。此外,在没有病理性原因的情况下,糖分摄取过量也可能导致胎儿体重较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