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危害胎儿智力的饮食

来源:幼教网 2009-10-18 02:48:19

说两句

  准妈妈的每一餐都应该从腹中宝宝的角度去考虑,吃什么、怎么吃对胎儿最好,准妈妈一定会照做,这就是母爱!

  聪明的准妈妈,一定要科学进食啊,这样,不仅宝宝壮,对你也很好!

  孕期饮食安排需注意

  但由于孕妇的生理特点,应注意下列饮食可能会给孕妇及胎儿带来的危害。

  ◆高脂肪饮食

  大量的医学研究表明,长期高脂肪饮食,会增加下一代生殖器官癌症的危险,长期的高脂肪食物,会使大肠内的胆酸和中性胆固醇浓度增加,可诱发结肠癌。

  ◆高蛋白食品

  过多的摄入蛋白质,人体内会产生大量的硫化氢,组织胺等有害物质,可使血中氮质增高,加重肾脏排泄的压力。

  ◆高糖饮食

  血糖偏高会促使胎儿巨大,胎儿畸形率增高,巨大儿出生后易发生低血糖抽搐。摄入过多的糖分会削弱人体的抵抗力使孕妇感染,不利于优生。

  ◆高钙饮食

  孕妇盲目增加高钙饮食,大量饮用奶牛,服钙片、维生素D等对胎儿有害无益。一般来说,孕妇的钙并不需要特别补充,只要从日常的鱼、肉、蛋等食物中合理摄取就已经够了。

  ◆不宜过度咸食

  有些孕妇由于饮食习惯嗜好咸食,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吃盐量与高血压发病率有一定关系,食盐摄入越多,高血压病的发病率也越高。

  众所周知,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是妇女在孕期才会发病的一种特殊疾病,其主要症状为浮肿、高血压和蛋白尿,严重者可伴有头痛、眼花、胸闷、晕眩等自觉症状,甚至发生子痫而危及母婴安康。因此,孕妇过度咸食,容易引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专家建议每日食盐摄入量应为6克左右。

  ◆不宜滥服温热补品

  孕妇由于代谢旺盛,全身的血液循环系统血流量明显增加,心脏负担加重,血管也处于扩张、充血状态。分泌的醛固醇增加,容易导致水、钠潴留而产生水肿、高血压等病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孕妇经常服用温热性的补药、补品,比如人参、鹿茸、鹿胎胶、鹿角胶、桂圆、荔枝、胡桃肉等,势必导致阴虚阳亢,气机失调,气盛阴耗、血热妄行,加剧孕吐、水肿、高血压、便秘等症状,甚至发生流产或死胎等。

  ◆不宜食用霉变食品

  当孕妇食用了被霉菌毒素污染的农副产品和食品,不仅会发生急性或慢性食物中毒,甚至可殃及胎儿。因为在妊娠早期2~3个月,胚胎着床发育,胚体细胞正处高度增殖、分化阶段,由于霉菌毒素的侵害,使染色体断裂或畸变,有的停止发育而发生死胎、流产,有的产生遗传性疾病或胎儿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愚型等。

  ◆不宜喝刺激性饮料

  医学研究证实,孕妇饮酒可使酒精通过胎盘进人胎儿体内,直接对胎儿产生毒害作用,不仅使胎儿发育缓慢,而且可造成某些器官的畸形与缺陷,如小头、小眼、下巴短、脑扁平窄小、身子短,甚至发生心脏和四肢的畸形。有的胎儿出生后则表现为智力迟钝、易生病等,甚至造成后代终身病废。

  而孕妇饮浓茶,由于茶中含有大量的单宁,能和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变成不溶解的单宁酸盐,而且可同食物其它营养成分凝集而沉淀,影响孕妇、胎儿对蛋白质、铁、维生素的吸收利用,进而发生营养不良。茶叶中还含有多量的鞣酸,有收敛作用,影响肠道的蠕动,易使孕妇发生便秘。

  孕妇多饮汽水,可造成体内缺铁而贫血,不利母胎。

  此外,孕妇不宜多喝冷饮,多吃凉食,以防胎动不安和孕妇发生腹痛腹泻。

  ◆不宜长期吃素食

  有些孕妇为了追求孕期的“体型健美”,长期素食,这不利于胎儿发育。据研究认为,素食不能提供孕期需要的大量蛋白质,孕期不注意营养,由于蛋白质供给不足,可使胎儿脑细胞数且减少,影响日后的智力,还可使胎儿发生畸形或营养不良。如果脂肪摄入不足,容易导致低体重胎儿的出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