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综合教案 > 正文

大班综合教案:属相擂台赛

来源:网络 2009-10-18 01:07:07

说两句

  设计意图:

  孩子对动物很感兴趣,特别是大班幼儿开始对自己的属相(十二生肖)感兴趣了,有的孩子问我:老师十二生肖是怎么来的呀?十二生肖是怎么排列的?------为了满足幼儿的求知欲望,让孩子对属相有更深的了解,我设计了一系列的活动:

  活动一:自己的属相

  活动二:我家的属相

  活动三:属相与谜语

  活动四:属相擂台赛

  活动五:制作生肖头饰

  以上前三个活动的完成均由家长协助幼儿在家中完成,教师根据幼儿活动情况在班级布置了专栏“属相大观”。

  活动目标:

  1、进一步加深对十二生肖的认识,并知道它们的顺序。

  2、能在集体中积极地、较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活动准备:

  1、十二生肖的动物图片(一面是图,另一面是它的汉字)各一只,奖品若干。

  2、幼儿向家长了解过自己的属相,收集相关的资料(玩具、图片、歌曲、谜语等)

  活动过程:

  1、引发幼儿参加擂台赛的兴趣

  (1)讲述故事“十二生肖的由来”,引起幼儿对属相的兴趣。

  (出示图片)提问:谁来啦?

  (2)师幼分别介绍自己的属相

  评析:

  活动一开始,以故事的形式引出课题,一下子就抓住了孩子的兴奋点,对故事里的老鼠的狡猾、聪明以及牛的憨厚老实,还有猫对老鼠的痛恨,孩子们被深深的吸引住了。老鼠得了第一名,师自然的出示鼠的图片,接着师幼互相介绍自己的属相(师属蛇排在第六位,孩子们的属相分别是属牛和虎,牛排在第二位,虎排在第三位。)师趁势讲解了其它的属相排列顺序,为下面的“擂台赛”作了很好的铺垫。

  2、开展“属相擂台赛”,进一步了解“十二生肖”

  幼儿按属相分成两组,即牛队和虎队。

  第一轮比赛,(必答题)规则是每组轮流回答问题,答对一道即得一面小红旗;

  up2第二轮比赛,(抢答题)哪队先举手就先请哪队,回答正确即得一面小红旗;

  第三轮比赛,两队队员轮流用唱歌、谜语、诗歌等形式来表达属相的内容,说出一个即得一面小红旗。

  评析:第一轮必答题和第二轮抢答题比赛中,两组幼儿都回答得非常精彩。在必答题中,师先问牛队的队员“牛排在第几位?”,他们用响亮的声音自豪的回答:“在第二位”,同时虎队的不朋友也不甘示弱,回答对了自己的属相是排在第三位。每当自己的一组队员答对一道题目时他们就用热烈的掌声鼓励自己的队员,竞争相当激烈。同时比赛中的问题还巩固了数的序数,相邻数及10以内数的加、减法等知识点,也加深了十二生肖的顺序;而第三轮比赛中幼儿更是发挥超长,讲了笑话、儿歌、谜语等生动有趣的生肖内容。两组队员不分上下。比赛结束时虎队小朋友仅以一分(一面小红旗)之差而输给了牛队小朋友。

  3、颁发奖品,感受竞赛的快乐

  评析:我们一般都考虑到幼儿的自尊,一般是不管有没有成功都一一给他们发奖品,而此次我只给获胜的一组幼儿发奖品,让幼儿感受到了获胜的快乐,而没有获胜的一组也在互相鼓励。

  4、小结:

  今天的“属相擂台赛”到此结束,小朋友们回去后可以继续查找有关属相的资料,以便再次开展擂台赛,好吗?

  评析:幼儿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结束了活动,整个活动幼儿都显出了浓厚的兴趣,这样的活动不仅培养了幼儿的竞争意识,又让幼儿增长了不少的知识。大班幼儿对诸如此类的竞赛已经开始感兴趣,可以多多开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