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综合教案 > 正文

大班综合教案:彗星

来源:网络 2009-10-17 21:15:03

说两句

  课题生成:

  现代科技日新月异,时代信息瞬间万变。社会环境的变化使馆21世纪的孩子,不仅仅对猫、兔之类的动物感兴趣,电视里各种各样关于宇宙星球、外星人之类的动画片给了孩兴趣和知识,遐想和疑问。抓住时机,适当传授关于宇宙的浅显知识,对于满足大班幼儿的好奇心、扩大幼儿的知识面,培养幼儿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及热爱科学的学习习惯是极有用的,所以结合本班幼儿的特点,我运用电脑、投影仪、彩喷机等电教材料,制作好天体概况的教学软件,采用现代化教育手段,把认识,制作,玩彗星到创编儿歌串在一起,构成了这个综合性系列活动。

  活动目标:

  1.通过观察“天上”的星星,让幼儿了解拖着“长尾巴”的星星——彗星。

  2.培养幼儿利用旧物品制作玩具,废物利用,发扬勤俭节约的好传统。

  3.在做“彗星”的基础上通过动脑筋,玩“彗星”练习,培养幼儿发散性思维能力。

  4.培养幼儿对科学的热爱及探究宇宙的兴趣,懂得做事要持之以恒。

  活动准备:

  1.电脑,有关星星的教学软件。

  2.洗净晾干的破旧布头。

  3.人手一只洗净的旧弹力袜,一块吸铁石,3-5根40cm长的塑料包装绳。

  4.人手一只自制“彗星”,两块磁性黑板做太阳。

  活动过程:

  开始部分:

  (1)“机器人”邀请幼儿到太空游玩,激起幼儿兴趣。

  (2)请幼儿闭上眼睛,两臂平伸做平衡游戏《小小宇航员》。

  (3)请幼儿睁眼参观太空的同时,老师启动有关教学软件,内容是关于太空的录象。

  (4)将录像锁定在彗星的画面上,并将其最大化。请幼儿仔细看看这个奇怪的星星。听听老师的介绍:彗星的样子很特别,身体发亮,头部圆圆带尖,尾部长长散开,像大姐姐拖着长辫子,又像扫地的扫帚,所以又叫“扫帚星”。彗星可不是用肉眼就能看到的,它自己本身不会发光,天空中的彗星很多,就像大海里的鱼儿那么多。

  (5)告诉幼儿我国是世界上最早有彗星记录的国家,我们为此感到自豪,说明我们祖先热爱科学,喜爱观察,我们也要学习祖先。

  (6)介绍哈雷慧星,告诉幼儿科学家哈雷发现彗星的故事,使幼儿不仅知道哈雷慧星76年靠近地球一次,还要学习科学家哈雷,像他那样做事情爱动脑筋,持之以恒。

  基础部分:

  1,出示范例“彗星”,引起幼儿兴趣。

  (1)请幼儿观察,这个圆脑袋,长尾巴的东西像什么?

  (2)请幼儿看一看,捏一捏,搓一搓,猜一猜是什么东西做成的。

  (3)将“彗星”慢慢拆开,一边拆一边讲解做法。

  2,组织幼儿分组操作,边做边交流自己做彗星的方法。

  方法一:把破布头塞进长袜,搓圆后用包装绳在一头系上,再把长袜卷成布团,把袜口翻出,把露出的包装绳撕成一缕缕的。

  方法二:把破布先团成团,然后用卷的方法,用袜子卷成布团,用包装绳系好,再翻袜口,把露出的包装绳撕成一缕缕的。

  3,幼儿做好后与教师的“彗星”比较,少一样什么?(吸铁石)教幼儿掀开袜口,把吸铁石放进“彗星”里,这样才能做出个顶部有尖的圆头“彗星”。

  4,教师总结:让个别幼儿讲讲自己的“彗星”是怎样做的。教育幼儿只有肯动脑筋,用废旧东西也能做出有用,好玩的东西,要爱惜能用的旧东西,发扬艰苦朴素的传统。

  结束部分:

  (1)幼儿做《机器人模仿操》。

  (2)幼儿带自制“彗星”,练习向上抛高和向前掷远的动作数次。

  (3)玩游戏《飞向太阳》。

  a教师介绍活动方法,幼儿两组,手持“彗星”向距离5米远的“太阳”——黑色磁性板掷去,以粘上“太阳”为成功。

  b幼儿练习,比比看,哪组小朋友的“彗星”飞向太阳的最多。

  (4)游戏评价

  为胜利的一组幼儿颁发奖励,结束活动离开活动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