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艺术教案 > 正文

大班美术教案:汽车设计师

来源:网络 2009-10-17 16:35:51

说两句

  背景

  我镇正实施拆迁工程,在幼儿园附近经常会看见挖土机、压路车在工作,幼儿常常会三个两个地聚在一起讨论这些车的外形和用处,还伴随着一些动作,象征着机器工作的样子。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美国学者杜威认为:“兴趣是刺激儿童学习的好形式”。幼儿只有对事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才会注意力集中,参与主动,投入积极,从而获得知识经验,依据这一教学理论我让幼儿初步认识了挖土机、压路车、垃圾车、洒水车等,了解其车辆的不同功能,并借着幼儿的兴趣,我让幼儿展开想象的翅膀,自由发挥,鼓励幼儿设计出新型的汽车来方便我们的生活。课后将幼儿设计、讨论、想象、创作的新型汽车布置在了教室的墙壁上,既可以装饰教室环境又可以参与区角活动、展示幼儿的作品,同时又能让幼儿体验成功的喜悦。

  目标

  1、引导幼儿了解挖土机、压路车、垃圾车、洒水车等车辆的不同功能。

  2、鼓励幼儿大胆想象,设计各种造型及功用的汽车。

  3、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

  准备

  1、初步认识有特殊功能的车辆,如:挖土机、垃圾车、洒水车等。

  2、大马路背景图。挖土机、垃圾车、洒水车等车辆的图片。

  3、纸、笔、剪刀。

  4、音乐磁带《开车歌》,录音机。

  过程

  1、出示“大马路背景图”。

  (1)这是什么地方?

  (2)大马路上怎么样?(这条马路空空的,没有汽车)

  (3)嘟嘟嘟,什么汽车开来了?(教师出示洒水车)

  (4)你还见过大马路上有哪些汽车?它们有什么用?(请小朋友相互讲讲,教师逐一出示相应的图片)

  (5)小朋友你们真了不起!知道了这么多的汽车。

  (设计意图:出示大马路背景图可引起幼儿的兴趣,这个环节是帮幼儿巩固学过的知识,为下面设计新型汽车做铺垫。)

  2、设计新型汽车。

  (1)小羊遇到难题了,你们愿意帮助它吗?小羊种了一片桃园,秋天到了,桃子熟了,小羊想把这些桃子卖掉,可是自己又不会爬树,桃子没法摘下来,怎么办呢?我们给小羊造辆汽车来帮助它,但是造辆什么样的汽车来帮助它呢?(幼儿相互讨论后回答)

  (设计意图:以故事的形式出现是为了帮助幼儿在设计新型汽车时更注重汽车的功能性)

  (2)在我们生活中,还有哪些不方便呢?我们需要造一辆什么样的车,才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

  (设计意图:这个部分能拓展幼儿创作的思路,不至于局限在只为小羊设计汽车,只给小羊带来方便)

  (2)我们来举行一个汽车设计大赛,每人设计一辆与众不同的汽车,设计的汽车造型要特别,还要给人们带来方便。你想造一辆什么样的汽车?(幼儿相互讨论,教师引导幼儿大胆想象)

  (3)幼儿设计新型汽车。(教师引导幼儿画出造型新颖,功能独特的汽车)

  (4)请幼儿把设计好的汽车沿轮廓线剪下来。

  4、幼儿欣赏新型汽车。

  (1)请已经设计好汽车的小朋友拿着自己的汽车相互介绍一下,也可以介绍给旁边的老师听。

  (2)大马路上一下子来了这么多汽车,你想了解哪辆汽车?请该设计师介绍汽车的名称及功用。

  (设计意图:这个环节,请幼儿相互介绍,或介绍给身边的老师听,使幼儿与幼儿之间,幼儿与教师之间产生互动。)

  5、放音乐《开车歌》,幼儿做开汽车动作。

  (1)这些汽车设计得真漂亮,而且有这么多不同的功能,我们都比不出高低了,让我们开起来试试,到底哪辆汽车开起来最<BR><P></P>稳。

  (2)幼儿作开车动作出活动室。

  (设计意图:最后一个环节做开车动作出活动室是让幼儿能在轻松的氛围中结束该活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