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艺术教案 > 正文

大班美术教案:魔幻“米”字格

来源:网络 2009-10-17 16:18:03

说两句

  设计意图:

  结合主题《有趣的汉字》,将中国的汉字渗透到绘画教学活动中,利用绘画极大的自由度,充分挖掘绘画教学的多种形式,探索绘画工具的多种用法,使简单的纸、笔、色和操作过程,变得更加丰富,更加有趣,更加富有创造性,同时又符合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使儿童在感知能力、记忆能力、想象能力等方面都能得到发展。

  活动目标:

  1、认识“米”字格,学习折叠长方形纸成“米”字线。

  2、引导幼儿学习用简单的物体或点线作纹样,用对称的方法装饰“米”字格。

  3、培养幼儿对绘画活动的兴趣,发展幼儿创造力和想象力。

  活动准备:

  1、范例画一张;“米”字一张;教师操作材料一份;蜡笔、白纸幼儿人手一份;

  2、课前让幼儿初步了解对称的含义。

  活动过程:

  1、导入活动,激发幼儿兴趣。

  师:小朋友,这是什么字?(出示“米”字)

  这个“米”字跟我们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它把自己藏到了图画里。看看谁的眼睛最亮,能很快地把它找出来。

  这里大大的“米”字把纸分成了一格一格,我们把它叫做“米”字格。

  2、教师示范讲解。

  (1)教师讲解“米”字形的折法。

  师:那这“米”字格是怎么画出来的呢?先把纸的长边对折一次,短边对折一次打开,用蜡笔沿折痕画出来,两条线交叉有一个中心,四角向

  中心画直直的斜线,这样纸上就出现了一个“米”字。

  (2)教师讲解示范“米”字格的装饰方法。

  ①出示范例,引导幼儿观察,认识对称装饰的方法。

  提问:“米”字格都画了些什么?(雨伞、太阳……)

  它们的图案都是怎么样的?(对称)

  师:魔幻“米”字格的奇特就在于,两条交叉线形成的两个格子里的装饰图案和颜色是相同的,这两格的装饰就是对称装饰。

  ②教师示范对称装饰。

  3、交代要求,幼儿作画,教师指导。

  师:首先画好米字格,然后进行对称装饰。涂色时选择鲜艳的颜色,注意颜色的搭配,可以把纸转动着进行绘画装饰。小朋友可以画一些自己

  喜欢的东西。

  4、教师讲评。

  师:小朋友装饰的“米”字格都很漂亮,每个人都设计的不一样,并且学会了对称绘画的本领。

  延伸活动:幼儿将自己的作品粘贴到展示角,相互进行欣赏和交流。

  课后反思:

  纲要中指出:“要鼓励幼儿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尊重每一个幼儿的想象和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受和表现方式,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为幼儿创设展示自己作品的条件,引导幼儿互相交流、互相欣赏、共同提高。”

  此活动是主题活动《有趣的汉字》的一个延伸活动,我利用“米”字的对称性,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结合他们已有的经验和已掌握的技能——绘画,发动幼儿在汉字的基础上进行对称绘画,使幼儿得到多方面的发展。

  活动开始时,我以捉迷藏的游戏形式导入,游戏是幼儿喜闻乐见的一种方式,可以使幼儿迅速的集中精神,很快的进入课堂角色中来,然后我又让幼儿亲自动手,通过简单的折纸勾勒出“米”字格,使每一位幼儿都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在设计过程中,我把重难点放在了装饰的“对称性”上,虽然课前就丰富了幼儿对对称的认识,但在实际绘画过程中,仍有部分幼儿未能将对称的意思完全理解,以导致在对称装饰时出现错误,导致作品的不完整。在活动的结尾,我让幼儿布置展示角,把自己的作品展示在大家面前,让幼儿通过相互欣赏,相互交流,得到发展,同时对于幼儿的每一点进步给予肯定和鼓励。活动中幼儿的积极非常高的,兴趣也很浓厚,我自己也在活动中得到了很大的收获。  [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