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大班语言教案:有趣的线条

来源:网络 2009-10-16 21:43:08

说两句

  一、活动背景:

  幼儿时期是想象发展的黄金时期,幼儿喜欢想象,善于想象,抓住最佳时期充分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将使幼儿终身受益,对培养创造性人才很有意义。为此,我结合我园的研究课题“创设适合农村幼儿的学习环境”,充分挖掘和利用环境中的教育因素,利用幼儿熟悉的事物——毛线来作教材、教具,利用毛线形象各异、变化多端的造型激发幼儿的创造性想象,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和效率,设计了这则语言活动“有趣的线条”。

  二、活动实录:

  活动目标:

  1、对线条图展开想像,发展幼儿的创造性想像能力。

  2、要求幼儿完整、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发展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继续学习创编故事。

  活动准备:

  1、线条图两张(如图),各种颜色的毛线绳人手一份。

  2、视屏转换仪一台。

  活动过程:

  一、看线条图谈话。

  1、出示粘在纸上的线条图,激发幼儿想象。

  师:昨天,老师在织绒线时,发现绒线可以甩成许多图案。你们看,图上的线条多有趣呀,好象是这样,又象是那样。小朋友,你觉得它像什么呢?”(请个别幼儿进行表达。)

  幼:像笔架、像心电图、像英文字母……

  师:(作出肯定)真有点像!小朋友真会动脑筋。

  2、转动线条图,变换线条的方位,激发幼儿新的想象。

  师:(转动手里的图案,使幼儿从不同角度观察、想象)横着看线条像什么?竖着看线条像什么?倒过来看线条像什么?”

  幼:横看线条像山峰、波浪……竖看线条像小路、蛇……

  师:真的很像。如果你能用上形容词来说“像什么样的山峰、像什么样的波浪……就更好了!

  幼:横看线条像起伏的山峰、涌动的波浪……竖看线条像弯曲的小路、行进的蛇、上升的烟、侧面的人脸……倒看线条像骆驼的背、奶牛的乳头……

  师:说得真好!

  (评析:我们用笔画一条弯曲的线,大人看了会说“这是一条曲线”,而小孩子看了会说“这是一条蛇”,这就是孩子的想象力在闪光。教师通过出示线条图、转动线条图,与幼儿一起讨论“象什么”,一方面激发了幼儿对玩线条的兴趣,另一方面也激起了幼儿的想象,为以下活动的开展作铺垫。)

  二、引导幼儿操纵绒线形成线条图,进行想像的发散。

  师:教师操纵绳子形成一个线条图。甩动绳子后松开手,让绳子自然落地形成线条图。

  引导幼儿采用多种甩绳的方法,如抓住绳子的一头甩动,或抓住绳子的中间甩动,或将绳子向上抛,或转圈甩动绳子等,形成差异较大的线条图,以促使想像的发散。

  师:(让幼儿展开想像)小朋友们看,线条图现在又像什么呀?

  幼:横看像一棵茂盛的树、像漂亮的蘑菇房、像一顶厨师帽……倒过来看像老爷爷的鼻子和胡子……竖着看像一只肥肥的耳朵……

  三、分散玩线条游戏。

  1、全体幼儿参与,每人拿一根毛线绳操纵,形成线条图,要求边玩边想象。

  师:我们每人拿一根绒线,用不同的方法甩动,让毛线绳落在桌子上,然后左看看,右看看,想一想它像什么。

  幼儿操作讲述,教师巡回指导,引导幼儿边玩边轻声讲述“我觉得它像XX”,鼓励幼儿相互间观察和讲述。

  请个别幼儿在集体面前用完整的语句“我觉得它像XX”表述自己的发现。借助视屏转换仪展示幼儿作品,及时鼓励幼儿认真观察,积极表述。

  (评析:一条绳子形成的曲线变化多端,每甩一次都会出现新的线条图。通过线条图的可变性和新异性吸引幼儿,促进了幼儿无限的想象。)

  2、第二次操作讲述,要求幼儿能将线条图编成一段话。

  师:这次可以拿一根毛线绳,也可以拿两根毛线绳操作;可以单手操作一条毛线绳形成一个线条图,也可以双手各操作一条毛线绳,形成两个线条图,边操作边轻声讲讲它像什么,在干什么或是什么样的。

  教师巡回观察、指导,帮助能力差的幼儿完整讲述。

  请个别幼儿讲述,及时帮助幼儿讲完整语句。借助视屏转换仪展示幼儿作品。

  幼A:我觉得它像一只蝴蝶,蝴蝶飞来飞去在找伙伴玩。

  师:谁能用不同的话来说说这幅画呢?

  幼B:我觉得它像一只美丽的蝴蝶,它在阳光下跳舞,吸引了许多的动物来,它们都夸蝴蝶跳舞跳得好……

  幼C:我觉得它像一只北极熊,它的脚踩在冰冷的雪地上,寻找吃的东西,可是什么也没找到。

  幼D:我觉得它像一条蛇,它把长长的身子蜷在一起,正在泥洞里冬眠呢!

  师:谁还能用不同的话来说说这幅画呢?

  (评析:在幼儿掌握讲述完整语句的基础上加深难度,让幼儿同时操作两根毛线,学习用一段话进行表述,激发了幼儿对创编故事的兴趣。)

  3、第三次操作讲述,要求幼儿能将线条图编成一个故事讲述出来。

  师:现在请你继续玩绒线,需要几根便拿几根。看看这回它又象什么,然后把它们编成一个小故事。讲讲故事发生在什么地方?有谁?它们在干什么?结果怎样?编好后讲给旁边的小伙伴听。

  幼儿边操作边进行创编故事,教师巡回观察、指导,帮助幼儿确定主题,完整讲述故事。

  借助视屏转换仪展示幼儿作品,幼儿讲述自己编的故事,要求讲述的幼儿声音响亮,语句、情节讲述完整,其他幼儿能耐心、专注地倾听。

  幼A:星期天的早晨,我和爸爸、妈妈一起乘着摩托车到外婆家玩。开着开着,一不小心撞到了一棵大树上,我们都摔了个大跟斗。

  师:是吗,讲得真好!不过以后可要注意安全。

  幼B:有一个小姑娘,长着一条长长的辫子,走起路来蹦蹦跳跳的,辫子也跟着一跳一跳的,可好看了,大家都很喜欢他。有一天,小姑娘和几个朋友一起在草地上放风筝,一个小朋友不小心摔到了一个小坑里,他爬也爬不出来,急得哭了起来。小朋友们看到了,急忙说:“别急别急,我们来帮你!”可怎么帮呢?小姑娘想到了一个办法,她把长长的辫子甩进小坑里,大声说:“你别哭,你抓住我的辫子,我们把你拉起来!”嘿哟、嘿哟,大家终于把这个小朋友拉了上来。

  (评析:把几个线条图组合起来编,内容复杂了,要求提高了,不仅要说出象什么,还要说出线条之间的关联,讲出一段情节来。教师通过提示启发幼儿想象线条是某个角色、某个景物来引导幼儿编讲小故事。活动中教师也给予了孩子充足的时间,满足了幼儿讲述的需要。)

  四、教师小结,结束活动,肯定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

  师:今天我们跟绒线做游戏,有趣吗?小朋友们都很会动脑筋,编了许多好听的故事,我想小、中班的弟弟妹妹也一定很喜欢听,我们一起去讲给他们听,好吗?

  三、活动评析:

  教师选材新颖,能将幼儿身边熟悉的毛线来作教材、教具。活动从转动图形入手,有效地激发了幼儿的兴趣;步骤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幼儿能够接受;不同难度的操作,也确保了幼儿的参与性、主动性,使幼儿的语言能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整个活动都是幼儿的自主活动,既动手又动脑,孩子们玩得高兴,说得积极,全体幼儿都能在主动的运动中获得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