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大班语言教案:小熊请客

来源:网络 2009-10-16 21:42:02

说两句

  一、设计思路

  对于《小熊请客》这个故事,大班的幼儿大多基本掌握了故事情节,熟悉人物对话,理解了故事内容,有爱劳动的感知经验,有礼貌。对于“好吃懒做”(又谗又懒)有一定的理性基础。我班幼儿已有了一定的表演经验,因此我把这节课设计为以下环节。

  二、过程实录

  (一)活动目标:

  1、能在集体中有表情地表演出文学作品《小熊请客》中角色的动作和语言,态度自然大方。

  2、能用恰当的语言评价自己和别人的表演。

  (二)活动准备:

  1、小熊、小猫、小狗、小鸡、狐狸的头饰各一个。

  2、小盆三个,小鱼、肉骨头、小虫道具各一份,大树一棵。

  3、录音机、磁带。

  4、场地准备:幼儿围坐在场地四周,中间空出作为表演场地。

  (三)活动过程:

  1、做律动或听音乐打节拍、做动作集中幼儿注意力。

  评析:通过这一环节集中幼儿的注意力,为活动做准备。根据幼儿当时状态决定。

  2、师:“小朋友们听过了《小熊请客》的故事,并且知道了这里面有一只好吃懒做的大狐狸,四只爱劳动、有礼貌又团结友爱的小动物——小猫、小狗、小鸡和小熊。今天老师请小朋友和老师一起表演这个故事。”

  评析:通过语言引起幼儿的兴趣,回忆对故事的已有经验。

  3、教师扮演狐狸,再请四个表达能力强的幼儿进行第一次表演,以起到示范作用。表演过程中不进行评价,只进行提示。

  师:“老师和这四个小朋友先表演一遍,小朋友们仔细看,一会儿要给我们提出哪好、哪需要改进。”

  表演后,请幼儿对老师和小朋友的表演进行评价。先请几个幼儿评价,对于评价恰当的幼儿给予表扬鼓励,对于评价不太恰当、或语言表述不清楚的幼儿进行引导,并表扬他们的大胆积极的参与。

  评析:在这一环节,根据幼儿的已有基础,挑选几个能力强的幼儿与老师示范表演,给幼儿一个初步经验。并且请幼儿评价让他们也参与到活动中来,引导他们仔细看表演,发表自己的意见,这也锻炼了他们的观察思维能力,为下个环节自己的表演积累一定的感性经验。

  3、第二次表演。请上五名幼儿表演,教师依然起提示引导作用,不打断幼儿表演,表演结束后先请幼儿评价,然后教师再进行表扬式评价(包括幼儿的评价、幼儿的表演)。

  评析:这个环节同上个环节类似,不过有一定的提升,角色全部由幼儿表演,幼儿评价,再教师评价,促进幼儿能力的发展。

  4、第三次表演。评价。

  评析:这个环节紧扣上个环节,继续幼儿的表演,在表演中不断积累幼儿的经验,发展幼儿的观察、思维、动作、语言能力。要求幼儿在表演时大胆自信。

  5、今天小朋友们合作的很好,老师希望小朋友们也像小熊、小猫、小狗、小鸡那样,勤劳勇敢、团结友爱、又有礼貌。

  评析:对于幼儿的表演能力给予表扬与肯定,并且加强情感教育。

  6、活动延伸:师:“虽然大家没能都参加表演,不过老师在表演区准备了这个故事的道具,回来区域活动时,有兴趣的小朋友可以到这个区去表演。老师还在美工区准备了这个故事中小动物的头饰图片,喜欢绘画的小朋友,到这个区给大家多做一套头饰吧,这样大家可以分组到外面表演了。

  评析:由于活动时间的限制,把这一活动延伸到课外,满足幼儿的表演兴趣,照顾到全体幼儿,并且渗透到美术领域,促进幼儿各方面能力的发展。

  三、活动评价

  在活动中每个环节我一步步逐渐提升,让幼儿的兴趣集中到活动中来。并且让幼儿通过观看别人的表演,评价别人的表演,来积累感知经验,为自己的表演积累一定的素材,不但锻炼了观察、思维、语言、动作能力,又培养了幼儿的自信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