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宝宝入园十大常见问题

来源:幼教网 2009-10-16 18:39:13

说两句

  聪明的妈妈们,如果你的孩子马上也要入园,请做以下几件事:

  1.倾听孩子诉说对幼儿园的不安和恐惧,请不要埋怨他。

  2.理解孩子提出的所有拒绝入园的借口,请不要训斥他。

  3.开辟安静的时间和空间给孩子讲讲幼儿园的故事,请不要敷衍他。

  4.和孩子一起准备入园要用的东西,请不要让他独自难过。

  最后,也最重要,拉着孩子的小手一起走进幼儿园,抱抱、微笑,最后坚定地离开……

  上幼儿园后,怎么让老师了解孩子的情况?

  入园之初,最好能给老师写一个简单的“介绍信”,或者通过家园联系本、班级网站、电话等手段,让老师能够了解到孩子的情况,有针对性地给予帮助。着重介绍宝宝的性格情况,是偏安静内向的,还是外向好动的?宝宝的健康情况,是否过敏,有无特殊病情需要格外照顾?宝宝的生活自理能力如何?能不能自己吃饭、大小便?宝宝在家喜欢读什么书、看什么动画片、玩什么玩具,临近开学,情绪如何?利用好各种家园沟通平台,及时把宝宝的情况告诉老师。

  孩子入园后会吃什么?老师会照顾他吃饭吗?

  幼儿园实行定量食谱,来保障营养均衡。在食物的制作上一般也会注意从色、香、味、形上吸引宝宝,激发他们的食欲。比如,常为宝宝制作动物形象的小点心、小包子、小饺子;三鲜、肉末、蔬菜等不同配料的蛋羹;松软可口的各种蛋饼和太阳米饭、果料米饭等。进餐时,老师一般会用生动的语言鼓励孩子主动进餐。不好好吃饭的孩子,老师也会喂他,尽量完成定量。

  幼儿园一般喝什么水?怎么保证孩子的饮水量?

  在饮水上,幼儿园多以白开水为主,一般还会根据节令情况,为宝宝增加酸梅汤、秋梨膏水、冰糖菊花水、什锦水果汤等,帮助孩子去火、润肺、止咳、防病。大多数幼儿园能保证孩子一定的饮水量,这是有要求和标准的。对于小孩子,老师要保证上、下午至少各有两次饮水时间,每次都要达到1杯。天热的时候,孩子可以将水壶带到户外,在游戏中间还要喝1次。在此基础上,很多幼儿园也提倡随渴随喝。

  怎么知道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

  爸爸妈妈想了解宝宝在幼儿园的情况,可以有很多方式。老师经常会利用“家长园地”、“宝宝生活记录表”、“家园联系表”等形式向你介绍宝宝们一天的活动内容与生活情况。有的幼儿园还会利用照相、录像等手段将宝宝的一日活动客观地记录下来,在离园时请父母观看。有的还会利用现代化通讯手段,将父母最关注的问题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在线视频等形式及时传达给父母。

  如果想和老师当面交流,可以选择早一点去幼儿园或者等老师送走大多数孩子的情况下进行沟通,详细了解孩子在园的表现。

  要特别注意,在讨论孩子的问题时,尽量不要让孩子在场。特别是不要当着孩子的面问老师:“最近他又犯什么错误了吗?他哪儿做得不好?”因为你们是在共同探讨孩子的成长,而不是在下结论。

  如果宝宝哭着不肯去幼儿园怎么办?

  如果他哭着说:“我不想去幼儿园……”

  家是孩子最温暖、最自在的地方。从家里来到陌生的幼儿园,孩子可能会因为和依恋对象的分离而出现焦虑,产生不安全感。此外,和随意的家庭生活相比,幼儿园环境是一个相对有要求的环境。比如:“玩这个游戏的时候要大声说……”“传完这5个球才能玩那个游戏……”这种团体性质的生活,会使孩子受到一定的干扰和阻碍。

  另外,一天的幼儿园生活,孩子要应付的不仅仅是环境陌生的感觉,还有种种生活上的不便:喝水、吃饭、穿衣、小便,每件事都和在家不一样,都没有亲人的帮忙。如果孩子应付这些事情的能力比较差,那么焦虑便会更强一些。

  怎么回应?

  宣泄

  让孩子哭一会儿,宣泄焦虑。抱一抱宝宝,爱抚的动作比语言更能帮助孩子安静下来。

  重复性回应

  如果宝宝说:“妈妈,我不想去。”你可以重复说:“哦,宝宝不想去幼儿园。”如果他说:“妈妈,我好爱你,就喜欢和你在一起。”你说:“哦,宝宝最喜欢和妈妈在一起了。”重复性回应告诉宝宝,妈妈知道他的想法。当宝宝从妈妈嘴巴里听到他想听的话,会觉得妈妈理解他,他想什么妈妈都知道。但是关于是否上幼儿园的事,妈妈还是要温和地坚持。

  找到新的表达方式

  比如:“晚上5点妈妈来接你,如果你很想妈妈,见到妈妈的时候就用力抱抱妈妈,妈妈就知道了。”或者用力亲一亲,碰一碰鼻子,用哭以外的方式表达对妈妈的情感。

  宝宝刚入园后会经常生病吗?

  孩子生活在家庭环境中时,接触到的各种细菌相对少,而进入集体环境中,彼此之间交叉感染很容易生病。

  怎么回应?

  在入园前,加强户外运动,增强孩子体质。此外,给孩子多喝水,适当的补充一些脂肪类食物。如果孩子生病了,最好能等病好一些再去幼儿园。在家里新刺激少,体力消耗也会少,受传染的几率也会小很多。

  为什么宝宝入园后好像在幼儿园里吃不饱?

  宝宝从家里的进餐环境和饮食内容过渡到幼儿园要有一段适应期。幼儿园一般是三餐两点或两餐两点,提倡少食多餐。不像在家里,每顿饭的量也会相对多一点。另外,在家里活动量相对有限,而在幼儿园里,孩子大量奔跑、游戏、玩耍,消耗大量能量,手边又没有零食,也没有随意的“加餐”,回家后有的孩子很快就会感到“饥饿”。

  怎么回应?

  回家后如果孩子表现出有主动吃饭的想法,可以给他加一点餐。但是加餐的数量和内容要根据不同孩子的情况来定。食量大、体重偏高的孩子,可以适当地控制一下,少吃点主食,吃一点水果,喝点酸奶。幼儿园的食谱是公开的,可以根据食谱的具体情况进行补充搭配,以保证营养的充足和丰富。

  宝宝入园后被别的小朋友抓伤了怎么办?

  入园的前两个月小朋友之间打闹的情况并不多见,似乎他们都在观察环境,这时候班里也相对安静些。两个月后打闹的情况增多,开始出现一些争执、抓咬的现象。矛盾的出发点经常是为了争抢玩具。有的孩子没有学会如何表达自己的想法,“我”喜欢的就要得到。有些孩子没有学会防备别人的攻击,可能会被抓伤、咬伤。

  怎么回应?

  为了减少摩擦,在家里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增强孩子迅速反应的能力,此外,教会孩子学会大声表达:“我不喜欢你这么做,你不许打我!”

  宝宝不敢在幼儿园里大小便怎么办?

  在入园初期,有的宝宝因环境的变化会有憋大小便的情况。你最好能和老师沟通,告诉她宝宝的如厕规律,请她在相应的时间提醒宝宝大小便。

  此外,宝宝在家大便一般是坐盆,或由大人把着大便,而幼儿园一般都是蹲坑,有的宝宝因为不习惯会拒绝在幼儿园大便。

  怎么回应?

  如果你的宝宝在家大便时有特殊的习惯,如有的宝宝会抱玩具或看电视,有的要人陪等,提前告诉老师,和老师商量着保留一些习惯。同时,可以进行一些坐便训练,帮助孩子逐渐适应。

  宝宝入园后学会打人了是怎么回事?

  进入幼儿园相当于换了一个新的环境,孩子要学习着适应团体生活,可能会呈现出一些以前没有出现过的状况。这些状况让我们知道,孩子在哪些方面需要继续学习和帮助。这些出状况的行为也并不是永远不变的,当孩子慢慢适应环境后,这种行为就会减少。

  比如,有些活动量大,或是比较坚持,或者反应程度比较大的孩子,进入幼儿园后很可能会出现打人的情况。如果你只看到了他的行为,认为他很糟糕、很霸道,就可能带给他很多负面的评价。但是如果知道这种情况源于他的特质以及缺乏和同龄人相处的经验,你会知道他是需要帮助的。

  比如,你可以告诉他,想要某个玩具,可以和那个小朋友说,也可以告诉老师,不必用打人的方式来解决。一旦学会新的技能后,孩子打人的行为就会慢慢减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