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弯下腰聆听孩子的心声

来源:博客 2009-10-16 10:12:58

说两句

  由于家里有事,接完恒儿的时候直接回家。接的时候已五点多,怕恒儿饿,破例在幼儿园放学的时候让恒儿买了杯奶茶在车上喝。(怕恒儿养成不好的习惯,我从不让他在幼儿园放学时买任何东西,再饿也是回来再吃。)没想到就这一杯小小的奶茶,让我有了很多的感悟,同时也让我醒悟,开学以来忙着学校里的事,即使有点空的时候也因为累得不想说话而忽略了恒儿,即使恒儿天天在我身边,我也没有特意拨出时间与他好好聊聊天。

  可能因为饿了,恒儿抱起奶茶就大口大口地喝着。快喝完的时候,他把奶茶递给我:“妈妈,你喝。”“谢谢梓恒,为什么要送给妈妈喝呀?”我随口一问,心想最近这阶段恒儿说话总是令人窝心,应该会有一个令我感动的答案。没想到恒儿也就随口一回:“因为我不想喝了。”这可和我的想像不一样,以前恒儿从不这样回我,要不是他递给我喝,我也忘了以前他总是喝第一口时就会和我分享。“因为梓恒不喝了才给妈妈喝的吗?”我再次问道。“是。”恒儿的直接倒是很像我。“噢,这样呀。”我装出委屈的样子:“梓恒不要喝的奶茶才给妈妈,妈妈很伤心。好朋友应该是有好东西一起分享,我们不是好朋友吗?”“可是我和书晗分享了呀。”书晗是恒儿的好朋友,两个人总是一起玩。“我家梓恒这点做得可真好,可是妈妈也是梓恒的好朋友呀!”我赞许恒儿平时与朋友的分享思想。恒儿听了这话,马上接过奶茶杯,喝了一大口,用很享受的感觉说:“哇!妈妈,这奶茶真好喝呀!你也喝一口!”聪明的恒儿!贴心的恒儿!“好!真好喝呀!谢谢恒儿的分享!”接过奶茶杯我也享受地喝了一大口。就这样,在你一口我一口下奶茶被我们快乐地消灭了。喝完以后,恒儿提议先把杯子收起来,等下车再放到垃圾桶里。

  我亲爱的恒儿,虽然很多时候都很调皮,但有时实在让人感动到不行。在车上这一小段时间里,我们不仅快乐地一起消灭了奶茶,还分享了恒儿心中的喜悦和乘车的安全事项,很少和恒儿搭公车,出门都有恒爸和恒舅接送。今天倒好,两人都有事,自个娘俩搭上公车竟因此而得到一个很快乐的体验。在车上,恒儿一会儿唱着歌,一会儿看着车外的汽车标志,一会儿和我聊着天,可爱的恒儿一路上不仅令我开心,也令同车的人快乐。在车上,恒儿还教我乘车的安全,说要扶着把手才安全,头不能伸出窗外才安全,不能到处走动才安全……公交车上的恒儿令我意识到了我的小男子汉正日益茁壮成长。

  看着恒儿如此开心,我问恒儿:“你今天很开心!为什么呢?”“是呀!妈妈来幼儿园接我我很开心!还喝了好喝的奶茶,还一起搭公车。”笑容在恒儿的脸上是那样的灿烂。听到孩子的话,我这才想起今天下午接恒儿时,恒儿一看教室外的我,就一蹦老高,笑道:“是妈妈耶!我好开心!”(这两天事比较多,忙碌的我只能让婆婆来校帮我接送恒儿,就这前两个下午不是我接的恒儿。)瞧,孩子的要求竟这么低,低到只要在幼儿园放学时看到妈妈的身影,低到和妈妈共喝一杯奶茶,低到一起和妈妈搭公车。而我在忙碌的工作和家务中,却由于累,连每天找出个时间陪他好好聊聊天,好好共同分享他的喜悦与不快,好好地听他说说他为何哭泣也不能做到。一直以为恒儿就爱看书,所以每天拨出的时间就只是陪他看一本又一本的书,却没能和他一起玩他心爱的玩具,想想我这个妈妈有时真的不称职,愧对恒儿。感谢今天的奶茶,感谢今天的公车,让我又一次感悟到孩子是多么需要我!写下此文与各位妈妈分享,即使我们再忙再累,也要好好地弯下腰来听听孩子的心声,陪孩子好好地聊会天,玩会玩具,分享彼此之间的喜怒。因为孩子是那样的需要我们,而我们也是那样地离不开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