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案:区域运动研究

来源:网络 2009-10-15 20:49:29

说两句

  一、在主题背景下体育区域运动

  主题背景下体育区域运动是指在一定的主题背景下设置的多个运动区域,它是教师根据幼儿参与运动的热点与身心发展特点,并整合二期课改教师参考用书《学习》中的主题而设计的。雀立一个大主题,并在大主题背景下设置多个相关的小主题运动区域,然后再确立主题运动区域的目标,同时针对性的投放运动器械和认知材料。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主题区域中的内容,自由结伴、自主运动。

  我们瑞一幼儿园前前后后尝试了多个在主题背景下的户外体育区域运动。如:中班幼儿在主题背景下的户外区域运动:“春天来了”“我爱我家”“玩具总动员”“好吃的食品”“在秋天里”等等;大班幼儿在主题背景下的户外区域运动:“我是中国人”、“我们的城市”“动物大世界”“有用的植物”等。这些在主题背景下进行的幼儿户外体育区域运动,改变了原来单一的身体运动转化为幼儿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师生共同选择运动材料,培养幼儿在多样性的运动中积极探索和创造,促进每一个幼儿健康成长。

  今天我向大家介绍的我园在主题背景下开展户外区域运动中的其中一个:“春夏秋冬”,是将教师参考用书《学习》中的主题“春夏秋冬”迁移到运动中。经过加工,确立了“四季服装”、“四季植物”、“四季超市”与“十二个月”的四个运动区域内容。

  二、大班“春夏秋冬”户外主题区域运动的目标

  1、通过“春夏秋冬”主题区域运动的开展,让幼儿进一步了解四季的气候特征、自然景色、生活用品等。

  2、创设丰富多样的区域运动环境,激发幼儿运动的兴趣,发展幼儿走、跑、跳、钻、爬等基本动作,使幼儿动作协调灵敏。

  3、引导幼儿勇于尝试、积极参与各个主题背景区域的运动、并体验成功的快乐。

  三、主题运动区域的实践

  1号运动区域:“四季服装”

  我们利用1号运动区设立了“四季服装”:

  在认知材料上——利用长廊的柱子,用绿色的布将柱子进行了装饰,并在绿色布上缝上雌雄扣,幼儿将制作好的认知材料粘贴在上面,并将其分类成春秋服装、夏季服装、冬季服装。

  在动作发展上——让幼儿在一定高度上尝试平衡走动作和钻的动作。我们将木梯设置在有一定高度的跳箱上,用木凳设置成弯弯的路,让幼儿尝试在一定高度上的平衡走,具有挑战性。设置高低不同的爬网,提高幼儿钻的能力,使身体灵活性。

  幼儿通过插牌的形式扮演运输小司机的角色,将各个季节的服饰通过各种路障送到服装商店。这个区域的设置即让幼儿融入到游戏之中,又发展了幼儿平衡走及钻的动作。

  3号运动区域:“四季植物”

  我们在3号运动区域设置了“四季植物”运动区,教师提供的运动器械:有低结构器械(纸箱、彩板、铁罐等)也有购买的运动器械(各种车辆),幼儿在这个区域运动时,可以自由选择低结构的运动器械与高结构的运动器械。

  纸箱、彩板、铁罐这些运动器械的提供,主要发挥幼儿在运动中的创造性与可变性,幼儿可以将这些运动材料进行变化方式玩,比如:将铁罐横摆幼儿可以跨跳,将铁罐散开摆放,幼儿可以高跳下等等。

  童车是幼儿最最喜欢的运动器械,它的设置不但满足了幼儿的需求,还发展了幼儿的下肢力量和合作精神。

  幼儿将各种“四季植物”在不同功能的运动器械引导下,将它运到了“植物园”。幼儿在与运动器械的互动下,运动能力与认知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的发展。

  5号运动区域:“四季超市”

  在5号运动区域我们利用大型组合运动器械,设立了“四季超市”,并在大型组合运动器械,悬吊了四个彩色尼龙网兜。幼儿把它想象成“四季超市”是在山上的。

  在这个运动区域中,我们主要利用大型组合运动器械让幼儿的攀爬能力得到发展。我们还利用轮胎,将轮胎垒高并和其他器械一起设置了各种路障,幼儿扮演送货的工人叔叔阿姨,将四季的“生活用品”,通过各种路障一一爬上了“四季超市”。

  在这里我们还整合了计算的内容,幼儿根据计算答数将“生活用品”分别放入网兜中。因此,幼儿通过运动,不但攀爬能力得到了发展,同时计算能力也得到了巩固。

  6号运动区域:“十二个月”

  在6号运动区域中,我们设置了“十二个月”的主题运动区域内容,我们利用高大的滑梯台阶,让幼儿通过跳台阶进行登高,锻炼幼儿的腿部力量。

  首先我们在大型滑梯的下面设置了负重的书包,分轻、较重、重三种不同重量的书包,让幼儿根据自己负重的能力进行选择

  其次,在大型滑梯上面我们用布艺制作了一块背景图,让幼儿通过负重登高的运动形式,将“十二个月”中的特征性的信息用图片的形式粘贴在布艺背景中。

  幼儿通过这个区域的运动,不但腿部力量得到了发展,同时也很快的掌握了一年有十二个月,知道十二个月中的天气、植物和生物的特征,并让幼儿背着书包在负重登高运动中感知书包的轻重关系。

  四、运动过程观察,教师实施适宜引导

  1、在主题背景下的户外体育区域运动中,我们采取同龄混班的形式,所以,教师的观察尤为重要。每个教师不但要了解自己班级幼儿的运动能力,还要了解其他班级幼儿运动的能力。

  2、当幼儿发生了问题与矛盾时,教师就幼儿的行为要进行诊断,做到哪些幼儿需要帮助,哪些幼儿需要鼓励,给予及时回应。

  3、教师以参与者的角色和幼儿一起运动,便于建立亲和与融洽的师生关系。教师适时的介入能给幼儿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性的指导。由于教师的参与,幼儿参与维持运动的兴趣就很高。

  五、运动开展后的启示

  在主题背景下户外体育区域运动中,为幼儿创设一个宽松和谐的运动环境,有助于幼儿自主性、独立性的发展和创造潜能的发挥。这也是对教师专业能力的考验,我们还要深入思考,实践与探索。

  我们认为更好的实施在主题背景下户外体育区域运动,教师还必须提高运动设计的能力。能把幼儿发生的现象随时进行反思与调整,充分为幼儿提供发展能力的空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