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家长选择小学的实务操作指南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闻风 2009-10-15 15:08:52

说两句

  幼升小的学校选择,我通过大量的实践和自己的亲身经历,最简单地概括就是一句话:当受众、作听众、变观众、别成“群众”,才有可能出众。

  一、当受众

  “受众”一词主要用在媒体上,看书、看报纸、看杂志、看电视、上网的人都称之为受众。对幼升小的家长而言,就要成为幼升小各种信息的受众。主要做以下4件事。

  1.注意阅读在纸质媒体上的教育信息。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京华时报对教育信息的报道都是很及时和全面的,每周这几家报纸还有自己独立的教育教育专版或专刊,择其一就基本可以满足需要了。我研究了这几年我搜集的这些媒体的公开报道,相对于小升初、中考、高考,涉及幼升小内容的是最少的,有很多信息都是猜测性的。这些信息看似和幼升小无关,但却有着特别紧密地联系。因为幼升小对学校的选择几乎涉及到其他升学方式的所有方面。比如,学籍对小升初的重要性凸现、各区县重点中学招生的力度、方式的不同、中考、高考各区县各学校的整体表现都会影响到家长幼升小选择学校的判断方向,因为幼升小是入学的源头,把握了幼升小的方向就意味着今后升学成本、机会成本、压力成本的高低。这些似乎与幼升小不相关的信息恰恰是最有参考价值的,只是需要家长做些分析和比较而已。

  2.经常关注本小区、相邻居住小区,目标学校居住小区及相邻居住小区的网上论坛。我发现,北京绝大多数小学的评价、议论甚至内幕都或多或少在这些地产居住区论坛上找到。你的孩子上学前,本小区、相邻小区会有很多小孩入学到划片完全一样的小学就读,如果你想上划片的小学就多看看家长的评论作参考,如果觉得不满足也可以直接发帖子提问,很多具有切身体会的家长会提供很多鲜活的信息。如果你想择校到某所自己认为理想的目标小学,就去看这所目标小学划片对应的居住小区和相邻居住小区论坛上的信息,会达到同样的效果。应该注意,对于平房居住区、老旧小区这点就不适用,因为这些小区几乎都没有自己的论坛。

  3.多浏览划片学校、目标学校网站,常到专门的升学、考试论坛看看。这是为了建立整体印象和了解更多的专业问题和内幕消息,事实证明,很多的幼升小、小升初家长因能及时掌握相关资讯而少走了太多的弯路也降低了升学中不必要的成本。

  4.擅用搜索引擎中的板块功能。例如,百度的“贴吧”、“知道”、“百科”板块。北京市绝大多数的小学在百度中都有自己的贴吧,一定要看!你可以很直观感受到每所小学的校风、学风、学生的活跃程度、小学毕业后学生升入中学的去向、对任课老师的评价等。

  我专门作过对比,是很有参考价值的。原来听很多家长说某小学升入重点中学的学生很多,但课业压力特大、学生活跃度不够,严谨有余活力欠缺,起初我不相信,于是我做了一件事:把和这所小学齐名同区的小学、不同区知名度比它低的小学找出来,到各学校网站查到每个学校大体的总人数,然后再去各个学校的贴吧看,十分令我吃惊的是,与这所学校齐名的、学校人数差不多的小学,贴子的数量明显要多几倍,而只相当这所学校人数几分之一、比它知名度低的小学的帖子数量居然也比它多出很多,很明显这所学校的课业负担是很重的,业余时间是匮乏的、学生的活跃度是很低的,再看贴子的内容,虽然贴子不很多可学生对课业的抱怨却占了很大一部分。后来我就“上瘾”了,使用同样的办法验证了几十所学校,都非常的准确。校风、学风等很多项你也可以了解个大概,其它你想了解的内容也特别丰富。在专属这个小学的“知道”、“百科”的词条下也有相当多的内容有参考价值。看这些既有乐趣也有忧虑还有感动,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忘不掉!

  二、作听众

  主要作“6个人”的听众,别当“那个人”的听众。

  1.作学生的听众。主要是找4年级以上的学生交流,他们表达更清楚,描述更具体,很多就近上学的小孩4年级以后有的家长就不再接送了,容易获得和这些高年级学生更多独立的交流机会。主要了解课业负担、做作业时间多长、班里上辅导班的孩子大致有多少、是否喜欢学校、课间能否自由活动等。

  2.作老师的听众。最重要的是与教毕业班的老师交流,主要了解小升初学生的走向、进入优质中学的人数、比列,参加大派位学生占的百分比等。

  3.作家长的听众。每天放学前20分钟前学校门口都会聚集大量接小孩的家长,等孩子的空隙很愿意和你沟通,你也能参考更多家长的意见,信息非常鲜活、真实。

  4.作“门卫”的听众。很多门卫在学校干的年头比校长都可能长,对学校的历史、生源、家长素质、教育水准都很熟悉,堪称一个学校的活字典。虽然大多数文化不高,但往往见地独到、语言朴实,会让家长了解到学校最核心的信息。

  5.作重点(优质)中学的听众。选择小学,最有发言权的是中学。中学的教导处主任、招生负责老师对分别来自不同小学的学生都有一定了解,他们会感受到每个小学的教育、生源质量,长期的接触和积累,大多数小学的情况都会了然在胸。给你认为的优质中学打电话了解有关情况,简单方便,真实可靠,事半功倍。在我的大量信息积累中,对小学的认识许多关键信息都来自优质、示范中学。

  6.作研究者的听众。研究者一般都有自己独特的视角,采集的各方面的实用信息很多,他们的诸多观点对启发家长教育有很实用的参考价值。家长能掌握最前沿的动态,信息的最大限度的对称对家长决策有良好辅助作用。类似这样的论坛、沙龙、讲座等家长可多加参与。

  别作“那个人”的听众

  那个“人”就是JW。这个意思不是说JW讲的是假话。JW在升学、考试上长期处于风口浪尖,压力巨大,他们讲话都很谨慎而中庸,已经练就了面对家长应对自如的本领。当你问某某学校好不好时,会干脆果断告诉你:都差不多,哪个都不错,不好的都取消了;当你问升学招生都有什么方式的时候,会权威地告诉你:文件上都有啊!各个学校都是一样的;当你问有没有必要上课外辅导班,提高升学概率的时候,会斩钉截铁地告诉你:教委没有这样的规定,需要不需要课外学习,是每个家庭自己的事情,从来没上过辅导班最后班考上清华、北大的有的是,上了辅导班最后大专都考不上的也不少,就看您的了。等等……所有的问题都回答你了,态度很好,说的也没错,可你还是什么都没搞清楚,与其白费口舌,不如不去做这个听众为好。我遇到的这样的回答太多了,已经很习惯了。

  三、变观众

  看学校——

  主要看7个方面。

  1.看“小红旗”。每所小学在入门的显着位置都有一块橱窗,里面标注了所有年级、班级,上面有卫生、纪律等的评比,好的都有小红旗。看这个有什么用呢?如果你的小孩是2010年上学,你就看6年级的情况,数数这所学校6年级有几个班,因为他们2010年毕业,毕业几个班,这个学校当年招收幼升小的学生就至少会有相同的班额数。以此类推,2011年入学你就看5年级班的数量等等。这样你就会对这所学校的招生情况心中有数了。

  2.看每个教室门框上面的提示牌。从一楼看到顶楼,看看牌子上写的都是什么,比如:多功能教室、形体房、图书室、排练室等等,如果这些用于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专用教室越多、越全,就可以证明这个学校设施全、条件好,在择校时是重要参考。一般来讲越优质的学校,这样的专用教室就越多。

  3.看“头上”,看”脚下”。管理到位、规范的学校在教室外走廊的上方都会装摄像头,用于监控学生的日常行为、保障教学安全,发生事故时也可以提供真实的证据。小学生总爱打闹,一定注意教室内外、走廊的地面是否防滑,这样可以避免许多意外事故。

  4.看桌椅、看墙面。看桌椅就是从教室后门的了望孔数一数有多少套桌椅板凳,有多少套桌椅板凳就意味着每个班有多少学生,看看是不是学生太多,符不符合你的要求。先看1年级的,如果方便每个年级都抽一个班数数桌椅板凳,一定要看5年级和6年级每个班的桌椅板凳数量,如果比1年级的、低年级的增多或明显增多,就说明这所学校还是很受家长认可的,转学进来为升学的学生多,相反如果减少的比较明显说明这所学校让很多家长不满意,流失的学生多。在教育强区即便是普通小学在5、6年级班上的人数也会增加的,如果减少的较多基本能说明这所学校是很差的或差的。看墙面,就是看看教学辅助设施是不是比较全,比如,投影、电视、电子白板、空调、电扇等等。越多越好。

  5.看操场、看绿化。操场要规整、“够用”,有的学校操场虽小,但只有200多学生,用起来可能还有富余,有的学校操场较大,但有2000来人就可能不够用。我很看重绿化和绿色,良好的绿色环境对形成孩子的情商具有重要作用。

  6.看厕所。厕所干净,是学校关注小孩成长的细节化人文关怀,连厕所这样的小事都管得很好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所学校的教学作为最大的事也一定会管得更好。

  7.看展示。每所学校都希望让别人看到自己的亮点,所以都有展示获奖、认证的橱窗、背景墙,一般都在学校门口的墙面或显要位置,留意一下可以更多了解这所学校的“内功”如何。

  看环境——

  主要是学校周边的环境:附近位置有没有饭馆、酒楼、加油站、垃圾楼、自由市场,离马路是否过近、有没有产生废气废物的加工厂等等,主要是为了防止噪音、废气、危险物等对孩子上课、上下学造成影响。我去过100多所小学,有的小学周边的环境令人作呕。

  看配套——

  主要看看学校周边有没有课外培训学校、托管班、少年宫、图书馆、科技场所、公园等,这主要是为了小孩上学后能做出比较恰当的安排,让小孩尽可能获得更好的成长空间,也可以避免家长很多麻烦。

  看汽车——

  实际上就是数汽车。快到下午放学的时间,可以到有意向的小学门口,数数大概有多少辆接孩子的汽车、自行车、电动车等。刚才说过了,各小学自己的网站上都有全校学生的数量,你数数汽车的数量,就大体知道来自有车家庭的小孩占多大比例了,这个比例越大基本可以说明生源的质量越好,如果选择这样的学校就不必考虑学校到底是本地的多还是外地的学生多了。

  为了更加准确,数汽车不要仅看数量,最重要的是比例;如果学校是走读、寄宿都有的,请你一定要在周五放学前去,这一天所有的学生都要接走,数的汽车的数量才更真实、有效。

  我做了统计,说个数据供大家参考,当有车家庭占到学校学生总数10%以上时,生源质量就很不错了,比例越高生源越好。数车不是让大家当“势力眼”,这末多考察学校的有效办法,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各取所需吧!

  有的家长看完这些后觉得很兴奋,很想立刻就去看看学校。可现在正是“甲流”正盛的时候,学校肯定不让进。怎么办?

  最简单的有三个办法。

  第一,每天中午下课后到学校,很多学生都在学校吃饭,在操场完,你可以通过栅栏门、学校栅栏围栏叫过一个或几个学生,把你关注的告诉学生,他们一般都会到教学楼里帮你看,有的还特认真,然后很快返回告诉你。

  第二,每天下午放学的时候很多高年级的小孩都是自己回家没有家长接,你可以把需求告诉他们,和他们约好第二天下午放学再过来,他们都会告诉你。

  第三,周六、日没有课,到学校门卫室客气些,进去看看把握也是很大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