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留学申请需“与众不同”

来源:幼教网 2009-10-14 19:51:38

说两句

  英:申硕人数激增40%上名校不是梦想

  英国一直都是申硕的热门国家,今年申请去英国读研的人数更是增加了至少40%,英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启德学府留学英国组负责人程继鹏接受采访时分析说,留英利好因素不断是促成留英人数激增的主要原因。

  一是英国从今年的3月31日开始实施新签证制度,实行计点积分制,中国学生只需积满40个积分就能拿到留学签证,其中包括申请就读签证函的30分和维持一年学费及生活费的担保金10分。新签证政策实施以后英国的学生签证几乎达到100%。二是在资金担保方面要求时间只要28天,这极大地免除了家长和学生的后顾之忧。三是英镑对人民币的比率已经由最高时的15.6:1降低到了现在的11.2:1。所以去英国留学的费用基本上降低了1/3,也就是说过去通常需要22到26万人民币去英国读研,现在只要15到18万就足够了。另外英国的打工政策比较人性化,没有像美国只能校内打工的限制。如果中国学生学习能力比较强,而且能协调好时间的话,通过打工可以赚出自己的生活费。也就是说中国学生在英国读完研究生可能只要花费10来万人民币就可以了。

  程继鹏指出,英国对国际学生设立的奖学金相对较少,建议学生转变心态,不要对奖学金孜孜以求,可以把重点放在如何申请名校上,毕竟英国一直以拥有1/4全球排名前100的名校为傲。本科段申请英国名校很难,但是研究生阶段只要你具备以下要素,征服名校将不再是梦想。一是最主要的,就是优秀的大学成绩;二是本科就读大学是不是211工程院校;三是雅思成绩;四是大学中的综合表现,比如有没有获得奖学金;五是文案写作水平,就是通过CV,PS,ref-erenceletter能不能更好的展示自己。

  另外,去英国读研的学生专业大都集中在金融、管理等文科专业,理工科的一直不多。程继鹏建议说,从学习角度上来说,建议学生选择本专业或相近专业,这样更容易申请到名校,而且也更易申请到奖学金。英国高校的理工科教育水平是很高的,实验设备很多,学校会传授科技前沿最发达的知识。而且学校也很欢迎中国学生攻读理工科专业,因为中国学生的数理基础牢固已被广泛认可。

  美国:高分申请者增多冷门专业易申请奖学金

  美使馆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申请美国研究生的人数会比去年有近20%的增长。北京金吉列留学山东分公司美加部留学顾问张敏还指出,今年还有一个突出表现是,申请者普遍都是高分申请,托福或者雅思成绩比较高,以及更高的GMAT或者GRE。这说明学生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规划性很强,这是令人可喜的进步。

  张敏说,如果在申硕时想冲击名校,建议有工作实习的经历(商科)或者是实验室经历(理工科),另外学术作品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点。去年金吉列帮助有工作经历的一个学生很顺利申请到名校并且拿到超过3万美元的奖学金(商科)。还有一个文科类专业(社会学)的申请者因为有论文支持,在提交硕士申请的时候却被学校录取为博士,获得全额奖学金。

  万和留学总监穆丽霞说,目前申请美国读研的主力还是商科,占到近八成。但是如果你想成功申请到奖学金,商科是最难申请的,应该主抓冷门,比如数学、统计学、物理学、基础化学、天文学、地理学、地质工程、生理学、动物学、植物学、农业科学、哲学、教育学、欧洲历史、人类学、考古学、历史。或者申请一些非热门学校,其实有些非热门学校虽然整体排名不太靠前,但是有些专业很突出,而且地理位置等硬件也都很好。学生应根据自己的情况正确定位名校概念,不仅要参考专业排名,还应根据学校区域、总费用、学校本身的财政资助比例及该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做出综合判断。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时间成本,不要让“名校情结”拖后腿。

  现在留学申请激烈程度异常,其实学生的总体水平并没有很大的差别。穆丽霞建议说,想要自己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有一点是最重要的,就是要与众不同。大部分学校规定的申请材料几乎都是一样的,应力求做到新颖,举例来说:别人都是用打印机打印PS或者推荐信,而你的却是非常漂亮的手写,就会与众不同;其次,在阐述自己社会实践或者实验室经历的时候能够配合视频和图片资料,也会有很好的效果。

  欧洲:留学优势彰显专业特色突出

  欧洲留学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不愠不火的状态,但近期留学人数迅速攀升。威久留学济南分公司总经理毕建勇说,从去年威久留学内部统计看,申请去欧洲国家读研的人数翻了4-5倍。这几年随着国际间交流的日益加强,家长们的眼界也随之开阔,认识到了留学欧洲的优势。欧洲国家的大学专业性、综合性都很强,以公立为主,没有把教育产业化,费用低廉;像德国、瑞士都是全英文授课,对中国学生来说,几乎不存在额外的语言障碍;相比英、美激烈的竞争环境而言,欧洲国家的学习、工作环境相对轻松惬意很多。

  毕建勇介绍说,目前德国读研一年的费用大概在5-6万元人民币,机械、电子、电气、物理、化学、法律等是其优势专业;荷兰读研的费用一年需15-16万元人民币,以会计、金融等商科专业见长;瑞士的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闻名世界,而酒店管理等高级人才在我国是稀缺人才,一年的费用大概在20-25万元之间。瑞士格里昂酒店管理学校中方招生代表孙磊还介绍说,目前去瑞士读酒店管理类MBA也成为一些有相关从业经验,想谋求高层次发展人士的选择。

  目前申研成功率越来越高的背后,有诸如外币对人民币汇率下降、各个国家留学政策利好、大学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等客观因素在推动,也有申请者对留学的准确定位、提前规划,准备时间延长等主观因素在促进。留学规划越来越理性的可喜变化,将促使整个留学市场更加红火、规范地发展。

  金融危机爆发导致的就业寒潮正袭来,研究生、公务员选拔考试也呈现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态势,这些外在的压力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把寻找“出路”的热情转移到了去国外读研,为将来就业增加竞争力。而国外高校宽进严出的申请制度,也大大降低了我国本科生出国读研的门槛。在本报组织的山东省第八届国际教育展现场,记者从各留学中介了解到,今年美英澳等主要留学国的研究生申请人数出现井喷,申请者需正确选择院校及专业,把握时机,讲究策略,方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澳洲:名校门槛越来越高专升硕政策灵活

  数据显示,今年申请澳大利亚名校硕士的学生已增加了两成。不过据了解,由于申请澳大利亚名校硕士人数增多,不少热门专业的申请已经截止,如2010年春季悉尼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已停招。此外,澳大利亚八大名校纷纷提高入学门槛,对211工程院校毕业生情有独钟,且要求大学平均分在80分左右。

  但是名校门槛的提高并没有把所有学生拒之门外,上海中智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澳洲部高级教育顾问李红珍介绍说,有一些非211院校的学生如果成绩没有达到学校的高分要求,但是其他方面比较优秀,如获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推荐信等等,也能申请到名校,她就帮助一名非211工程院校的学生顺利申请的是悉尼大学的商科。另外,澳大利亚吸引我国学生申请读研的重要亮点是灵活的专升硕政策。现在全日制三年大专的学生直接就读硕士已成为可能。澳大利亚有多所大学开设会计、计算机、传媒这类广受国际学生欢迎的专业。中国学生如继续就读本专业或转换其他专业都是可行的。硕士学制一般为2年,学费在1.4万到2万不等。最低2年担保金在30万左右即可。省去几年本科学习,2年拿到硕士学位,省时经济。一般雅思要求为6.5分以上。如果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还可以选择MBA这样的课程,具有很高的职业明确性和实践性。学制1.5年到2年不等,一般雅思要求为6.5分以上。对于函授、夜大、自考、成人教育等非全日制授课类大专生,大多澳大利亚学校会要求学生在就读硕士课程之前先就读些过渡课程,这类课程对于弥补学生背景不足或者语言能力不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一般学制为半年至一年左右,主要学3至8门课程。学完以后,通过课程考试,就可以进入硕士阶段的学习。硕士的过渡课程雅思要求一般在6分以上。

  针对目前申请澳洲硕士还存在的一些误区,启德学府留学澳洲部主管蒋丽英建议说,一是不要盲目相信排名,以免丧失深造良机。以澳洲爱迪斯科文大学为例,虽然在以政府拨款为依据的排名榜上表现一般,但是它的计算机网络课程与IBM合作,所有计算机课程被澳洲计算机协会认定为一级水平。在整个西澳,49%的学生在该校修读IT或计算机科学,本科学生入学难度排全澳大学第八。二是不要盲目选择名校。澳洲多数大学实行宽进严出,即便成功进入澳洲大学学习,并不等于大功告成。如果一味申请入读名校,而自己本身不具备相应的能力和基础,以致学习跟不上,就得不偿失了。三就是不要盲目选择热门专业。澳洲的商科不要求专业背景,所以很多学生都选择读商科,扎堆就读导致就业难的后果已经在一些海归身上显现。其实学习一些理工科专业不仅更易就业,也更有利于移民。而且读自己相近专业,很容易可以从授课式课程转为研究式课程,易申请奖学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