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科学教案 > 正文

大班科学教案:环保小卫士

来源:网络 2009-10-14 00:17:14

说两句

  设计意图:

  最近我们开展了《我们的城市》的大主题,恰逢松江区被评为“国际花园城市”,在与幼儿谈话时,我发现幼儿对于生活在这样一个城市里感到非常自豪,但同时也有一部分幼儿认为我们的周围仍然有一些不漂亮的地方,例如有一些垃圾等。所以我就围绕“垃圾”这一话题生成了一系列的活动,幼儿通过自己的调查,发现了幼儿园周围的垃圾的主要类型和分布情况,并通过各种途径进一步了解了乱扔垃圾的危害。在此基础上,我设计了本次活动,引导幼儿在知道垃圾对人的危害的基础上萌发保护周围环境的意识,积极思考解决幼儿园及周围环境卫生的办法,并用自己的方法表达出来。

  萌发幼儿保护周围环境的意识是本次活动的重点,运用集体活动和分散活动相结合的形式,采用情景法、提问法、探究法、操作法进行突破。活动的难点是启发幼儿积极思考解决幼儿园及周围环境卫生的办法,并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

  一、活动目标

  1、了解垃圾的危害,萌发幼儿保护周围环境的意识。

  1、启发幼儿积极思考解决幼儿园及周围环境卫生的办法,并用自己的方法表达出来。

  二、活动准备

  1、课前请幼儿调查并记录周围环境垃圾分布的情况。

  2、幼儿自己拍摄的照片。

  3、彩色纸、笔、吸管等。

  三、活动过程

  (一)组织幼儿交流调查周围环境的情况

  1、我们的幼儿园美不美?(放映幼儿园美丽的环境的镜头)

  2、但是呢,我们小朋友也发现了幼儿园有不美的地方(放映幼儿自己用相机捕捉的幼儿园及周围环境中的垃圾的镜头)

  3、(展示幼儿调查表的展示版面)另外呢,我们还有一些小朋友用笔记录了幼儿园及周围环境中的垃圾分布情况,现在请我们的小朋友介绍一下调查的情况。(请3-5个幼儿介绍)

  (二)谈谈垃圾的危害

  1、有垃圾的这些地方给人什么感觉?对环境有什么影响?

  2、如果我们的周围都是垃圾,生活会变得怎么样?

  (三)怎样保护环境

  分组讨论:知道了垃圾有这么多害处,那么现在和好朋友一起想一想,怎样才能保护我们幼儿园的环境,让我们的幼儿园变得更美呢?等会儿把你的好办法告诉大家,好吗?

  (四)我是环保小卫士

  1、请幼儿说一说自己想到了什么保护幼儿园及周围环境的好办法。

  2、请幼儿分组实施自己的活动计划:做小小环保宣传员的标志、绘制不乱扔垃圾的标志等。

  《环保小卫士》活动自评

  本次活动是在主题背景下的一个科常活动。我们本月的大主题是“我们的城市”,恰逢松江区被评为“国际花园城市”,在与幼儿谈话时,我发现幼儿对于生活在这样一个城市里感到非常自豪,但同时也有一部分幼儿有不同的观点,认为我们的周围仍然有一些不漂亮的地方,例如有一些垃圾等。我们的周围到底是不是像这些幼儿说的那样存在一些垃圾,这一问题引起了全班幼儿的关注。我们紧紧抓住这一兴趣点,围绕“垃圾”这一话题生成了一系列的活动,如:找垃圾、看垃圾、捡垃圾、画垃圾等。幼儿通过自己的调查,基本了解了幼儿园周围的垃圾的主要类型和分布情况,并通过各种途径进一步了解了乱扔垃圾的危害。在此基础上,我设计了本次活动,引导幼儿在知道垃圾对人的危害的基础上萌发保护周围环境的意识,积极思考解决幼儿园及周围环境卫生的办法,并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

  由于本次活动来源与幼儿的生活,是幼儿非常感兴趣的话题,幼儿也积累了一定的前期经验。在活动中所展示的资料和照片都是幼儿自己画的或自己用照相机捕捉的镜头,所以整个活动从始至终幼儿都有极大的兴趣。幼儿在已有的经验积累的基础上,通过回答教师提问和自己的讨论,对环境保护有了一个整体的认识,最后再通过自己动手操作,进一步加深环境保护的意识。

  但同时我的本次活动也存在许多不足:

  一、由于教师只考虑到要呈现幼儿自己的东西,没有考虑到对其归类整理,所以材料呈现时比较凌乱,从而导致教师的提问也缺乏层次性;

  二、由于时间仓促,主题开展还不够深入,幼儿的对环境保护的认识还不够,教师在活动前应该在“怎样使我们的环境更美丽”这一问题上做足文章,这样会使活动时幼儿的思维更开放。

  三、提问时教师给幼儿的思维空间不够,在提出开放性问题以后就应该放开了让幼儿回答,不应该再进一步细化问题,限制幼儿的思维。另外活动中教师对幼儿愿望激发不够,不应该每一个环节都是由教师来引领,而是请小朋友说出自己的愿望,由此自然推动每个环节的进展,这样幼儿的活动兴趣会更浓。

  四、在材料提供方面来看,教师只考虑到材料的可操作性,没有考虑到幼儿制作出的物品的可利用性,教师可以考虑提供更有利于进一步利用的材料供幼儿操作,这样更有利于下一个活动的开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