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科学教案 > 正文

大班科学教案:出生的秘密

来源:网络 2009-10-13 21:32:34

说两句

  活动背景:

  根据孩子们的兴趣,我们开展了“动物,我们的朋友”的主题活动,随着活动的展开,孩子们了解了动物是怎样过冬的,动物是怎样保护自己的,有哪些动物是稀有动物等等,小朋友们也知道了要争当保护动物的小卫士。随着孩子们知识的增加,有的孩子提出了小鸡是鸡妈妈先生蛋,然后孵化出来的;小猫怎么是从妈妈的肚子里直接生出来的呢?它们不都是动物吗?我们小朋友又是怎样来的呢?等一系列关于出生的问题,为了让小朋友系统的了解有关出生的知识。于是,我生成了这一活动。

  教学目的:

  1、初步让小朋友了解人和动物出生,了解胎生和卵生的基本知识。

  2、培养小朋友对妈妈的热爱之情,知道要关心爱护自己的妈妈。

  3、萌发小朋友爱动物的情感,让小朋友知道动物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要爱护保护动物。

  教学准备:

  各种动物的图片,关于动物出生过程的碟片,各种动物头饰、碟机、电视机、视频展台,幼儿在妈妈肚子里的图片。

  教学过程:

  一、开始部分:

  (小朋友跟着磁带一起唱《世上只有妈妈好》的歌,引出主题)。

  师:小朋友刚才唱的歌真好听,小朋友都喜不喜欢自己的妈妈?(喜欢)

  师:我们每个人都有妈妈,我们都是在妈妈的肚子里慢慢长大,然后妈妈把我们生出来,我们就成了一个小宝宝。我们一起来看一看我们在妈妈的肚子里是怎样长大的。(通过视频展台出示图片,请小朋友看,引发小朋友的兴趣)

  二、基本部分:

  师:小朋友刚才看了我们在妈妈肚子里的成长过程,知道我们是怎样出生的,有谁知道小动物是怎样出生的呢?(幼儿发言)

  师:今天周老师带来了一盘好看的碟子,请小朋友看一看,看的时候,要认真记住看到了什么,看见了谁,等会讲给大家听。

  (放碟子请小朋友看一看马的生出过程和鳄鱼的生出过程,通过小朋友的观察,请小朋友回答问题,引出胎生和卵生的概念)

  师:刚才小朋友看了电视里面有谁出生了?(小马和鳄鱼)

  师:小马是怎样出生的?(小马是直接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

  师:鳄鱼是怎样出生的?(鳄鱼是妈妈先生出鳄鱼蛋,然后孵化出小鳄鱼)

  师:周老师再请小朋友看一看小马是怎样出生的,小马是直接从妈妈的肚子里出来的,看马妈妈流了好多好多的血,马妈妈的肚子真疼呀,生出来了,终于生出来了。周老师告诉你们象小马一样的直接从妈妈的肚子里生出来,吃妈妈乳汁长大的,叫胎生,我们人也是胎生的,请小朋友想一想还有哪些动物是胎生的?

  师:小朋友说的真好!我们再来看一遍鳄鱼是怎样出生的?看有一个蛋,蛋破了,小鳄鱼爬出来了,原来小鳄鱼是从蛋里孵出来的,又有一只小鳄鱼出生了。周老师告诉小朋友,象鳄鱼一样,是妈妈先产卵,然后再把小动物从卵里孵化出来的,叫卵生。小朋友想一想,哪些动物是卵生的?

  师:小朋友刚才说了许多卵生和胎生的动物,我再请小朋友看一看图片,说一说,哪些动物是卵生的,哪些动物是胎生的。(通过视频展台给小朋友出示更多的动物孵化和从妈妈肚子里出生的图片)

  三、结束部分:

  师:小朋友今天又学到了一个新本领,知道了小动物出生的秘密,认识了胎生和卵生。

  师:周老师要带小朋友玩一个找家的游戏,周老师给小朋友准备了许多头饰,每人找一找,还想一想,它是胎生的,还是卵生的,周老师扮演地球公公。(带领幼儿到户外玩游戏)

  (念儿歌:地球,地球真是大,地球上面住娃娃,娃娃娃娃真可爱,有的娃娃是胎生,有的娃娃是卵生,娃娃快快找到自己的家。儿歌念完赶快找到自己的家,游戏玩两遍)

  反思与分析:

  为了让小朋友初步了解人和动物的出生,了解胎生和卵生的基本知识,此次活动充分的运用了电教媒体。让小朋友通过看电视,很直观的知道了象小马一样的直接从妈妈的肚子里生出来,吃妈妈乳汁长大的,叫胎生,我们人也是胎生的;象小鳄鱼、小鸡一样是妈妈先产卵,然后再把小动从卵里孵化出来的,叫卵生。通过视频展台,为小朋友展示了自己在妈妈肚子里的成长过程,培养了小朋友对妈妈的热爱之情,知道爱关心,爱护自己的妈妈,通过视频展台,给小朋友展示更多的动物卵化和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图片,更加拓展了小朋友的视线。

  关于动物是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关于动物是从哪来,自己是从哪来,小朋友更感兴趣。在整个活动中,小朋友的积极性很高,都能很投入的参加活动。并且在活动中,小朋友最不容易理解的部分,恰到好处的运用了电教媒体,使小朋友要掌握的知识点,变得直观、容易接受。在活动的结束部分,老师采用了小朋友最喜欢的教学形式“游戏”,让小朋友在玩中复习了自己所学的知识,又一次调动了小朋友的积极性。

  在整个活动中,都在对小朋友进行爱的教育。培养了小朋友对妈妈的热爱之情;萌发了小朋友爱动物的情感;让小朋友知道动物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要爱护保护动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