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亲子阅读的几种方式

来源:幼教网 2009-10-06 09:53:54

说两句

  书,对孩子而言,是认识外在世界的重要管道,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喜欢阅读,也期望孩子把这种愉快的经验,延伸到未来的成长阶段,亲子共享阅读的乐趣,是引发「爱书」极为重要的种子。

  儿童在不同的年龄和发展阶段,需要各种不同的书籍伴着他们成长,因此,父母为孩子挑选适合其认知程度与兴趣的书籍,将是吸引子女喜欢阅读的关键。

  材料选定之后,亲子间可以开始阅读,共读只是一种形式。如果孩子太小无法阅读时,可以由大人用说的、用念的替代,例如:三岁以前的小孩由于手眼协调还没有完全成熟、稳定,因此这一阶段的引导,可让孩子看大图片,大人一面用手指着图片,告诉他图片的名称,一面让孩子看你的嘴型,同时速度放慢,咬字要清晰,并且多重复几次,这样等于同时教孩子阅读和发音。幼儿因年纪小,注意力、兴趣等无法集中,又还不认识字,这时父母应选一些情节单纯、故事短的故事书或是图画书给他,并且在旁陪他一起看书,讲解书里的内容给他听,使孩子在无形中潜移默化。

  孩子到了四、五岁时不再完全依赖图画,文字、情节、人物均可增多,故事要更活泼、有趣,而一些他不完全熟悉的事物也会给他带来新鲜感,父母在陪读时不必照本宣科讲述,而未讲之前可以让他自己「看图说故事」,或讲完让他重述一次,或问几个相关的问题,训练他们说话的能力;另外,也可以鼓励孩子将他熟悉的故事大意讲给大人听,这样做,一则能看出孩子的吸收力,再则亦可培养其表达能力。

  根据有关「儿童阅读」的研究发现:六岁到十二岁是阅读的丰沛期,他们就像一块海绵,遇水即吸;不限题材,不拘类别,凡是新鲜的、有趣的,他们都喜欢,特别是能够表现人生种种考验的故事,更能够满足他们。当他们碰到感动人的文字,决不吝惜付出他们的热情,他们希望书能让他们看得又哭又笑。对于六、七岁的孩子,父母不要终止每天的朗读活动。相反地,更需要选择一些文字较深奥,句子多变化,情节较复杂和篇幅较长的故事朗读给孩子听。八至十岁的孩子,喜欢看有关学校和家庭生活的故事,透过这些故事,可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因此,父母应为孩子选择他爱看的书,情节和人物较复杂,不同种类的书。对于十一、十二岁的孩子,父母应该替他们准备一些能帮助他们探讨道德感与价值观的书籍,另外,非小说及小说的书,也很重要,父母与子女可以共同讨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