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新生入学,应对“家长潮”中外有别

来源:幼教网 2009-09-21 10:14:16

说两句

  新学期开学,世界各地的高校都迎来了新一批学生,和新生一起涌入学校的还有他们的家长。在国内高校的眼中,新生家长的到来意味着校园将拥挤不堪。为了缓解接待压力,也为了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许多高校想出了各种“高招”,让新生家长留在家里不要送孩子到校报到。而在英美国家,学校不但不反对家长送孩子报到,还组织各种活动,吸引家长到学校里来看一看。当然,学校用不着安排家长的食宿。

  国内应对“家长潮”各有招数

  在中国家长看来,孩子上大学是件非常重大的事情,许多家庭甚至全家出动,“护送”孩子来报到。所以每年9月,校园里的家长数量都是新生的数倍。面对浩浩荡荡的“送子大军”,学校承担了巨大的接待压力。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在开学首日即开放了学校体育馆,好让500多名家庭贫困的新生家长打地铺过夜。

  今年,北京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为了鼓励新生自己来报到,更是想出了高招,学校为每位“自主报到”的新生发“红包”——100元现金或同等价值的手机充值卡。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也在这方面花尽了心思,该校商学院专门设置了“家长休息区”,把家长们“堵”在这里,要求新生独自完成报到手续。

  美国大学欢迎家长“护送”

  美国各大学也在9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迎新生活动。

  每逢新生报到时,美国的学校操场上都排满了密密麻麻的私家车,美国家长只要有条件,都会到孩子所上的大学去看一看。但有别于中国家长的是,美国家长将教育看成对孩子一项最大的投资,从择校到录取,最后到报到,他们觉得有必要全程跟踪视察,全方位了解子女未来4年将要生活学习的地方,从而判断自己花的钱是否值得。而中国家长护送孩子上学多半是出于担心,担心孩子适应不了新环境,不会料理自己的生活,所以先去帮孩子铺垫好一切。

  美国大学非常欢迎家长来“视察”,为了让家长对自己的投资放心,学校都在开学时举办一系列“家长活动”。以哥伦比亚大学为例,每年该校都会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家长活动,内容包括向家长介绍学校历史和师资,请他们参观校园和校舍,让家长亲身体验哥大知名教授的授课等。另外,学校还精心安排了“家长周末派对”,组织家长参加集体露天烧烤、观看哥伦比亚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的橄榄球赛等。

  《青年参考》报记者登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网页看到,有专门页面介绍新生家长周末活动。普林斯顿大学为新生家长设置了介绍学校概况的讲座、校园参观以及各种文体活动。想要参加活动的家长需填写表格交给学校,便于学校预留位置。学校专门有员工接待家长,为家长答疑。

  随着美国大学学费越来越高,家长也成为大学服务的对象,因为他们付的学费是大学经费的主要来源。即使是常春藤名校,在这方面都不敢怠慢,他们十分重视与家长之间的联系和家长对大学教育的反馈以及评价。把家长请到学校来,让他们体验孩子的大学生活,更有益于家长与学校的配合。

  国外家长不做保姆

  国内学校鼓励新生独自报到,不仅是出于校园接待能力有限的原因,更是为了锻炼学生的自理能力。中国和英美新生家长陪孩子去学校报到的任务显然很不同,中国家长多半充当了孩子的搬运工和保姆。国内校园里经常能见到学生两手空空地走在前面,家长扛着大包小包在后面跟着。一进宿舍,家长便忙开了,又擦又洗,为孩子铺床叠被,孩子则站在一旁看着。

  而在国外,干活的都是学生本人,家长才是站在一边看着的主儿。记者在英国留学时就亲见英国家长的“另类护送”:英国室友的妈妈只是开车把儿子送到学校,其他就一概不管了。在儿子来回搬运东西的时候,他的妈妈在宿舍里溜达了一圈,对这栋一年2千多英镑租金的宿舍很满意,之后又与几个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聊了起来。看来,英国的妈妈更关心孩子以后和什么样的人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并不担心孩子能否吃好睡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