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孕妈妈关注胎动的技巧

来源:幼教网 2009-09-20 13:27:36

说两句

  胎儿健康与否是准父母最关心的事情。为此,有的孕妇反复查B超,胎心监测,有的准父母甚至在中、西医之间不厌其烦的咨询和检查,把自己折腾得筋疲力尽。其实了解胎动可以让你省去一笔烦恼,下面,就为大家讲解一下胎动的相关知识。

  一、所谓的胎动是什么?

  随着宝宝的发育,他可能会开始伸展他的四肢。随着预产期越来越近,你就可能会感觉到更强烈的胎动,例如宝宝会踢你、锤打或者滚动等。他还可能会对外界的声音或者你的感情变化而做出反应。如果他觉得当前的位置不舒服的话,他就会自己蠕动。某些食物也会引起宝宝的强烈运动,而你很快也会发现宝宝也有一个规律的睡觉和醒来的周期。

  二、胎动是什么样的感觉?

  每一位孕妈咪的状况不同,对胎动的感觉也不同,有的孕妇形容胎动就像小球在肚子里面滚动;有的则感觉像是肠子在蠕动;也有奇妙的说法,是好象气泡的运动;更有趣的则形容,像蝴蝶在肚里闪过……。你呢?你的胎动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三、胎动的顶峰

  一般孕28--32周后胎动达到高峰。36周后胎动幅度、次数也有所减少,孕妇感觉为蠕动感。若36周羊水足够,空间足够,胎动仍然会比较频繁。这是以子宫高度来定的,而不是单看肚子大小,有的人肚子很大但是是脂肪而不是子宫大,所以不必担心,等待生产出健康宝宝便可。但下面几类胎动变化需要留心警惕的。

  四、孕妇应怎样观测和计算胎动的次数呢?

  常用计算胎动次数的方法很简便,孕妇可每天晚上选择个固定时间(如每天晚上的9点),在临睡前测1小时的胎动时间。若有条件者,能在早、中、晚期间各测一次胎动次数更好。当然,胎儿的胎动计数,只能做反映胎儿安危的一个标志。至于胎儿的发育情况,有无畸形和其他异常情况,则需要结合其它医疗仪器等检查方法,由医生加以综合分析,再下出准确无误的判断。

  孕妇如能注意观测胎动,及时发现异常,及时诊治,这对于将要出生的小天使,肯定有稗益的。

  五、四种胎动需注意:

  有些准妈妈会有突然感觉胎动减少的状况出现,这和外界的因素有直接的关系。如胎儿处于睡眠状态;准妈妈使用了镇定剂等药物;准妈妈出现血糖降低等情况。一般胎动的异常情况是:

  胎动突然减少。一般由孕妇发烧引起。如果是一般性的感冒而因引起的发烧,对胎儿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如果是感染性的疾病或是流感,尤其对于接近预产期的准妈妈来说,对胎儿的影响就较大。

  胎动突然加快。这是由于孕妇受到外力撞击时所引起的胎儿剧烈的胎动,甚至造成流产、早产等情况。此外,如果准妈妈有头部外伤、骨折、大量出血等状况出现,也会造成胎动异常的情况。

  胎动突然加剧,随后很快停止运动。这是由胎盘剥离或脱落引起的。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胎儿也会随之做出反应:他们会因为突然的缺氧,胎动会出现短暂的剧烈运动,随后又很快停止。

  急促的胎动后突然停止。当胎动出现急促的运动,经过一段时间后又突然停止,这就是宝宝发出的异常信号。这是脐带缠绕或是打结导致血液无法流通,使得胎儿因缺氧而窒息的现象。

  通常胎儿静止不动的时间,最长不应超过75分钟。所以,孕妇如果觉得胎儿不动超过一个半小时以上,应该吃一些小点心,摸摸肚皮,甚至拍打肚皮。孕妇如果发现胎动次数突然减少甚至胎动停止,就预示着胎儿健康情况不好或出现了异常问题,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孕妇如能及时发现胎动不正常,并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往往可使胎儿转危为安,免除不幸的发生。当然,胎动还只是一种主观感觉,还可以受到孕妇对胎动的敏感度、羊水量的多少、腹壁的厚度、服用镇静剂或硫酸镁等药物的影响。故在判断胎动这个信息的准确与否时,应排除这些因素。

  当然,胎儿的胎动计数,只能做为反映胎儿安危的一个标志。至于胎儿的发育情况,有无畸形和其他异常情况,则需要结合其它医疗仪器等检查方法,加以综合分析,才能作出准确无误的判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