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最新活动 > 正文

中国体育偶像进化论

来源:幼教网 2009-09-20 01:19:51

说两句

  “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是一份衡量当下名人经济价值和受欢迎程度的权威榜单。2007和2008年,姚明和刘翔曾连续两年包揽头两名。2009年刘翔受奥运退赛影响,但仍然排名第五,姚明稳坐头把交椅,易建联、郭晶晶也都跻身前五,将一众演艺明星甩在身后。除此之外,张怡宁、王皓、马琳、杨威等也都入选了前三十名。与那些演艺明星一样,他们也成了目前流行时尚的一个符号。

  1954年,贺龙作为国家体委主任,来到广州亲自监督二沙岛体育训练基地的筹建。面对一群打算出征第16届墨尔本奥运会的运动员,贺老总转述了陈毅的话:运动员就是民族英雄。“你们知道什么是民族英雄吗?”贺龙随即解释,“就是为国尽忠,为国争取名誉,为祖国的事业战斗,像岳飞和文天祥。新中国运动员,就是为新中国建立功勋的斗士,你们要守住国家的南大门,并且在世界上打出名堂。”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如今的运动员们,扮演的角色早已超出了“民族英雄”的范畴。一方面,他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为中国体育创造辉煌战绩,另一方面,当他们从比赛场和训练馆中走出,就摇身一变成为另外一副模样:做代言、拍广告、写自传、打官司、参加各种时尚派对、从事慈善事业……他们拥有着自己的公关和陪护团队,“姚之队”、“翔之队”、“丁之队”应运而生,数十个人围绕着这些超级偶像服务。一个更为鲜明的特征是,他们成了大众消费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姚明的最爱,谁不喜欢?”,这些超级偶像所代言的广告产品,总是能够让人们轻易地记住它的品牌,为此,他们备受商家们青睐。只需要在镜头前摆几个造型,他们就能轻轻松松将数千万人民币揽入怀中,这个数字可能让他们的父辈瞠目结舌。

  从汪嘉伟到朱建华,从李宁到中国女排,从范志毅、郝海东到姚明、刘翔、郭晶晶,“中国体育偶像”这个称谓伴随着改革开放一起诞生,并且茁壮成长。偶像级的明星越来越多,制造偶像的手法越来越娴熟,他们制造出来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也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

  前乒乓球队员和教练,现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曾在接受《时代》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要全世界都知道,我们不是体育机器人。我们令运动员更出名、更受欢迎,就像所有美国篮球明星一样。”比起他的前任们,蔡振华所代表的目前中国体育的掌舵者,视野更为宽阔,思想更为现代。

  姚明和刘翔,毫无疑问是当今中国体坛最为耀眼的两个偶像。他们一个是NBA全明星中锋,一个是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一个温和随性,不乏幽默,把东方的谦虚礼让和西方的竞争意识融为一体;一个懂得享受体育,享受生活,心理素质超强,拥有俊朗阳光的面庞,酷酷的个性。刘翔代表了一个新时代的国家体育典范,与时俱进的主旋律运动员。此前,刻苦、勤奋、爱国、踏实,构成了模范运动员的特色,但是他们一般缺乏个性。而刘翔既符合了新一代年轻人的某些特征,比如个性张狂,但又非常爱国。姚明的形象,基本上是由NBA来塑造,只不过符合了中国特色的国际化潮流。

  在姚明身上发生的一切对于国人来说更像一个传奇,他带领的队伍最多只能够在奥运会上打进8强,距离中国人传统的金牌梦还有万水千山之遥,但这并不防碍他成为国人的自豪。就像姚明在他的自传《我的世界我的梦》中说,“从中国到美国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很少有人尝试过我正着手做的事情:同时成为美国和中国的一部分。”这样的特殊地位也使得姚明成了国家男篮最为特别的人,不仅仅因为他是这支队伍的战术核心和精神领袖,而且还因为他社会活动的频繁导致了集训时间的缩短。为备战北京奥运会,国家男篮从2007年3月份就开始集训,此时姚明正投身于NBA的战斗之中,此后由于养伤、结婚、组织慈善比赛等,他与国家队合练的时间一再推迟,斯坦科维奇杯也因此缺席,这让主教练尤纳斯颇为头疼,不过没有办法,姚明早就不属于单纯的某个单位、某支球队,甚至不属于他的父母和他自己。

  在那个计划经济的年代,体育运动被看作政治活动,体育运动被纳入民族进步的叙事轨道,强大的国家意志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运动员的个性,叛逆者将不可避免被打入另册。生硬的语言,造作的举止,强迫症一样的神情……这些曾经标榜了若干年的脸谱,正在为姚明刘翔们所更新。

  在对待偶像的态度上,人们也更加理性。当年的郎平出国执教被视为离经叛道,而如今,姚明易建联等人正在太平洋彼岸创造一个又一个收视奇迹,为国人带来呐喊与欢呼。郭晶晶耍大牌了、林丹打人了、罗雪娟传绯闻了、丁俊晖说出“读书无用论”了……但他们依然是广告明星,依然是时尚先生或小姐,依然是激励国人奋发图强的英雄和榜样。这些体育偶像的形象,也呈多元化、立体化的趋势。

  当然,这只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体育偶像所达到的一个相对的巅峰,未来仍充满着种种未知与可能。与“球王”马拉多纳、“老虎”伍兹、“万人迷”贝克汉姆相比,我们的偶像们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不足:姚明长相不够靓,而且过于谦虚不够张扬;刘翔从事的项目太过小众,他不可能让跨栏成为中国中小学体育教育的必修课;丁俊晖还不是真正的绅士;郭晶晶动辄就将自己与媒体对立;阿联太过自我封闭……在最受全世界欢迎的体育项目,比如足球、网球、F1、高尔夫,我们都还缺少姚明、刘翔这样拥有巨大号召力的明星。30年前的改革开放,为中国体育偶像时代的到来打开了一扇窗,未来的30年、60年,这扇窗将会越来越大,视线越来越宽广,中国的梅西、中国的纳达尔、中国的汉密尔顿,他们的出现也将不再只是一种奢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